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生双胞胎领不到独生子女费 市民:不是故意超生

  眼看着双胞胎女儿都三岁了,西安的陈女士还在为领不到独生子女费困惑,而丈夫在北京,按照北京的政策,一直领取着一份独生子女费。

  市民双胞胎不是故意超生

  “生了双胞胎,算不算独生子女?”陈女士一直想弄清楚。


  2002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虽未明确何为独生子女,但该法第27条规定:“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律师陈飞认为,所谓独生子女,强调的是终身只生育一孩,而不是一胎。因此,双胞胎也好,多胞胎也罢,其情形属于一胎,但不属于独生子女。而陈女士对此颇有看法,她说,生双胞胎还是单胞胎,是不受人控制的,双胞胎本是一胎生产,又没有故意超生。“"独生"的意思是只生一次,我生双胞胎也确实只生了一次啊。”

  爱人在北京能领我在陕西领不到

  陈女士的爱人是北京人,按照2003年施行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21条规定,一对夫妻生育(包括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不再生育,其子女在十八周岁以内的,由夫妻双方申请,经所在单位核实(没有单位的和农村居民,经户籍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核实),由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凭证享受奖励和优待。该条特别强调,第一胎生育双胞或者多胞的夫妻,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凭女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只享受一份独生子女奖励待遇。

  “按照北京的条例,我爱人一直在他们单位领取独生子女费呢。”陈女士说,独生子女费是每月5元,由夫妻双方单位共同承担,她的单位一年只需要出30元,“我爱人三年以来一直领取着他那一半,而我这一半,始终卡壳。”

  计生委政策优待和当地经济挂钩

  对此,陕西省计生委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我省施行的《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并没有如此规定,户口在北京可以享受北京的政策,但咱们陕西人只能根据陕西的地方法规施行。《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37条规定,独生子女父母,自领独生子女证之日起至孩子十四周岁止,凭证领取一定数额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具体标准由设区的市确定,但每月不得低于五元。独生子女保健费由其父母所在单位各负担百分之五十。

  记者查询了不少省份的计划生育条例,绝大多数和陕西一样,无法给双胞胎提供独生子女奖励待遇。(段晓宁) (来源:陕西新闻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