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周久耕的高论与中国楼市的低迷

  周久耕何许人?人称“2008年最后一位网络红人”。事情还得从恒大和万科两家房地产商在南京低价卖房说起:该市物价部门和房管部门认定两家企业为“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涉嫌价格欺诈”,并且给予处罚。
房管局负责人解释说,查处不是因为开发商亏本卖房子,而是避免烂尾楼出现,并声称这是对民众负责。本来这应该是一条新闻的全部,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仅仅是故事的开头。

  此后的发展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网友由于不满政府处置低价销售的行为,通过人肉搜索得出,作出该决定的是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网民搜索后还发现,周久耕抽的烟系南京卷烟厂生产的“南京”牌系列“九五至尊”香烟,每条售价在1500-1800元之间;而他佩戴的手表是奢侈品牌“江诗丹顿”,每块售价10万元。这激起了更多网友对周久耕和楼市的双重不满。

  姑且不论江宁区房管局这一处罚的动机是否真如其言,这一做法的结果是相当明显的:开发商不得擅自降低开盘价格。在房价不断上涨时,并没有政府部门出面表示,价格过高属于不正当竞争,而是听凭楼市价格继续高于价值走势一路昂扬,不管市民能否负担如此高价楼房。倒是开发商主动调低房价,却让相关房地部门如此紧张。

  这一新闻的发生、发展乃至高潮阶段是在12月20日至21日期间,也就是中央“国三条”已经发布,而十三条细则即将发布之时。“国三条”支持地方政府救市的态度已然相当明显,而令江宁区房管局始料不及的是,在12月22日发布的十三条细则中,明确指出“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这就是说,在中央政府表示鼓励开发商主动降价之际,江宁区房管局却对该行为进行了处罚。

  此次借由网民的力量,无论是房管局还是周久耕,都受到了相当高的关注度,被抬到一个尴尬的位置。一方面,可以说,这是由于如今的市民更加懂得表达自己对于政府部门的意见,网络让市民对政府职能的监督提到了更高的地位。

  这次,网民们用人肉搜索正好误打误撞到一个倒霉的周久耕。人们似乎在以这种方式表达着对目前中国低迷楼市的一种不满情绪。作为一种制衡的力量,只要不是走得太远,这种方式方法也许对遏制市场化过程中的不公、无序、腐败、无能,可以产生一定的正面作用;但从长远来看,通过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这件事,房地产业利益攸关各方都应该得到点启示。对于为之困扰、为之关注的房地产市场,绝大部分中国人感情都非常复杂。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监管者,都应该深刻思考这些年房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得失成败,校准方向,拿捏好分寸,确保今后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邓旭)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