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0家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缩水144亿元

  2007年,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获得的利得成为数百家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助推器。而到了今年,股市的持续低迷使得上市公司所持股票市值大幅缩水。

  根据记者统计,进入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光环再度暗淡,50家公司持股市值缩水144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照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所持股票市值缩水,无疑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截至2008年三季度末,沪深两市有494家上市公司持有594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这些上市公司持有股票的初始投资金额共计为775.066亿元,而当期期末的账面价值为1653.476亿元。而在2008年中期,有512家上市公司持有625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持有股票的初始投资金额为872.76亿元,当期期末的账面价值为2089.113亿元。一个季度之内,上市公司持有的股票数量和账面价值都出现明显缩减。

  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进入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进一步缩水。按照昨日二级市场收盘价计算,有50家公司持股市值再度缩水144亿元。这50家上市公司持有股票43.69亿股,初始投资金额为156.34亿元,三季度末账面价值为495.08亿元,而截至昨日收盘,这些43.69亿股的市值仅为351亿元,将近3个月再度缩水144亿元。

  从统计的具体情况看,雅戈尔(600177)账面缩水最为严重。公开资料显示,雅戈尔目前持有海通证券2亿股,初始投资金额为35.88亿元,三季度末账面价值42.04亿元,而按昨日海通证券7.22元的收盘价计算,这2亿股的市值仅14.44亿元,相对于三季度末缩水27.60亿元,并低于其初始投资金额21.44亿元。此外,大唐发电(601991)持有大秦铁路1.7亿股比三季度末再度缩水11.64亿元,锦江股份(600754)持有1亿股长江证券也缩水8.73亿元。

  部分公司业绩或因此告急

  2007年,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获得的利得成为数百家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助推器。而到了今年,股市的持续低迷使得上市公司所持股票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累赘,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或因此而告急。

  按照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交叉持有的股票可以列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变动计量,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失和利得则分别计入当期损益和所有者权益。因此,如果上市公司所持股票市值大幅缩水,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失将给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影响,部分公司业绩可能因此而告急。健康元(600380)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为-20264.69万元,公司的净利润为226.72万元,同比减少94.96%。

  不过,从总体上看,进入四季度以来,从绝对数量统计看,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减持力度较小,除部分资金紧张的上市公司减持手中的股票外,大量减持的并不多。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本轮调整节奏过快、力度过大,上市公司未能在一路下跌的过程中及时抛空手中股份。另外,可能是股价深跌使得上市公司很难在低位上抛售手中的股票,多数选择继续等待市场出现良机。(记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