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新城浮出水面 重建分2步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

  汶川新城"浮出水面"

  记者日前从省建设厅获悉,倍受关注的汶川县城重建总体规划在日前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上获得通过。"重生"的汶川县城将8度设防,建成具有浓郁羌族特色的川西旅游城市。

  县城向上下游分散扩展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汶川县城内的医院、学校、行政办公、文化娱乐、社会福利等设施受损严重,大部分需要重建。

  基于用地条件限制,汶川县城分别向上游的七盘沟、下游的雁门乡等地分散扩展。七盘沟、雁门、桑坪坝、凤坪坝纳入城市规划区,这样共有可建设用地2.75平方公里。而震前县城建成区面积1.29平方公里。

  规划空间布局结构为"一带、三组团"。一带——指沿岷江的城市建设发展带,三组团——分别是七盘组团、中心组团以及雁门组团。其中七盘为物流、居住、旅游组团;老城区为中心组团,行使商贸、行政办公、旅游、文化教育职能;雁门为居住组团。

  重要建筑及生命线工程9度设防

  吸取地震惨痛教训,重生的新县城非常重视综合防灾设计。

  抗震方面,县城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重要建筑及生命线工程提高一个等级。同时建设疏散场地、通道。规划结合城市广场、绿地、学校体育场地设置固定避难场所;人均面积不小于1平方米,服务半径500米。疏散通道主要依托城市主次道路及对外通道。

  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按照不同种类的地质灾害,采取避让、禁建、工程防治等措施。防洪标准按20年一遇设防。

  县城重建两步走

  汶川县城重建分两步走。2008年-2010年为恢复重建期,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2011年-2015年为发展提升期,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县城综合发展能力,优化村镇空间布局,把汶川县城建成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具有浓郁羌族特色的川西旅游城市。

  按照规划,汶川县城城区人口规模近期为2.2万人,远期为2.8万人。而在震前,县城城区常住人口为2.25万人。

  本报记者 王代林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