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岳麓山灵芝“寻宝路线图”出炉(图)

12月22日,长沙岳麓山古麓寺附近,枯树桩上长满了大小不一的灵芝 记者 伍霞 摄

  长沙岳麓山灵芝“寻宝路线图”新鲜出炉

  渔湾市→黄爱之墓→古麓山寺→程宣之墓→胡子靖之墓→鸟语林

  12月20日,记者和报料读者小何走进岳麓山探寻灵芝。

  从渔湾市,沿着湖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旁的小路上山。小何显得很自信:“15分钟,我保证能看见第一株灵芝。”

  山腰约三分之一的分岔口,右拐有条小路,再前行20米,小何跳下一个高坡,拨开缠绕的树枝藤蔓发现一个枯树桩,一株灰白色的“小耳朵”含羞带臊地隐藏于此。

小家伙有半个巴掌大,长在木桩底部,贴近地面,被一些枯草和树枝遮着,这是树舌灵芝。

  我们带着惊喜回到大路拾阶而上,小何说,再爬高就能看见“灵芝兵团”了。小何在密林里带路,走到黄爱之墓附近的一颗百年老枫树下停住了,树的根部已经开始腐朽了,这里曾经是一处山涧小溪,潮湿的树下长着六七朵灵芝,像一把把小伞,最大的有一双手掌那么大。这堆南方灵芝群长在石头缝里,地上还脱落了一些。

  突然,小何高呼:“惊喜!惊喜!”这颗大枫树的右上方约20米左右,一处“紫灵芝”兵团出现在我们眼前。小东西并不靠着大树,也不靠着河沟,根部长在腐朽的枯枝烂叶里。紫灵芝俗称紫芝,皮壳呈紫黑色,有漆样光泽,菌肉成锈褐色,皮壳外常有大量粉尘样的黄褐色孢子。它是我们南方常见的一种灵芝,也是入药的一种上品。

  穿于密林间,抬头一看已经到了黄瓦红墙的古麓山寺下。终于得见大路,游人见到我们手上的枯灵芝,不相信,说我们是骗子,反问我们此山何来神物灵芝?沿着古麓山寺旁的大路而上,我们经过程宣之墓、胡子靖之墓,直到鸟语林。在山坡险要之处多次发现灵芝,除了树舌、南方和紫芝,我们还发现了红灵芝、云芝等其他品种。

  寻朽木、看树根、找孢子粉、闻菌香

  我们没有刻意去采摘破坏这些灵物,拾得一些脱落的菌叶请专家做鉴定。“果然都是灵芝,只是过了季节,最好是在4、5月或者9、10月采摘。灵芝有多种药用功效,如云芝能去湿、化痰、疗肺疾,赤芝(红灵芝)和紫芝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治疗神经衰弱,有促进核酸、蛋白质的合成、保肝、解毒等功效。”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志光说。

  用敏锐的鼻子长期上山找灵芝的小何,已经慢慢总结出一套寻找方法:

  1.灵芝是靠腐败的树木和树叶提供营养而生存的,往往腐朽的大木头更容易生长灵芝,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找正在腐烂中的大树。最好是腐烂到树皮开始脱落,如果你在林中看见秃秃直立的树干,它的脚下很可能就有,据观察,在岳麓山上橘树和枫树下生灵芝的几率比较大。

  2.灵芝喜阴、喜潮,腐朽的树干根部最容易生长,有时它被落下来的树叶掩盖了,扒开枯树叶仔细看才能找到。

  3.如果看到某块草地上有成片的红褐色粉末,那可能是灵芝的孢子粉,附近就可能生长着灵芝。如果看到单株的灵芝,附近也有可能还找得到同种灵芝,因为孢子是成片撒播的,在同一个地方有可能生长有多株灵芝。

  4.最高境界恐怕就是靠嗅觉了,成熟而新鲜的灵芝带有菌香味,嗅觉敏感的人在远处就能闻出灵芝的味道。

  ■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李少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灵芝 | 胡子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