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崩溃》等10种图书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

  《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美)贾雷德·戴蒙德著;江滢,叶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文松辉)第四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今日揭晓,《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我的精神自传》、《丧家狗——我读<论语>》等10种图书获奖。著名作家王蒙,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张旭,馆长詹福瑞,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作家梁晓声,北大教授李零等专家、学者及获奖作者、获奖出版社和读者出席了颁奖仪式。


  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是一项完全公益性的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共征集参评图书2000多种,评选出39种获奖图书和117种推荐图书,在促进阅读,服务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获奖的10种图书分别是:《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中国文化十一讲》、《没有我们的世界》、《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我的精神自传》、《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丧家狗——我读<论语>》、《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

  本届图书奖评选对当前社会的环境问题和传统文化等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对于那些在社会现实问题面前倍感困扰的人们,希望通过国家图书馆推荐的好书,能够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客观、当然也是更加理性的认识这些问题,引发人们思考,进一步在公众意识方面,形成有利于改革社会现实问题的条件。

  评选活动于2008年5月26日正式启动,读者、作者、专家等各界人士推荐参评图书431种,全国参与了本次评选的67家出版社推荐有效参评图书210种;去重后本届参评图书共606种。评选图书范围为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由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出版机构在国内正式出版、公开发行(包括限国内发行)的汉文版图书。在广泛征集读者意见的基础上,国家图书馆组织专家进行了两轮认真审慎的评审,经初审评委评审,入围图书为50种。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综合图书内容和读者投票两项指标,经过终评会议的投票及讨论,最终确定了10种获奖图书及30种推荐图书。

  文津图书奖颁奖仪式后,获奖图书《丧家狗——我读<论语>》作者李零先生还做客“文津读书沙龙”,与广大读者交流。为使广大读者方便阅读历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国家图书馆还在新馆三层经典图书区开辟了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专架。同时,历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及推荐图书展览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一层举行,展览将持续到2009年1月20日。

  背景资料:

  “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命名“文津”的意义在于取意“文化津梁”,国家图书馆愿意作为沟通文化的桥梁,促进读者和作者、出版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国家图书馆希望随着文津图书奖的举办,在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也希望有更多的作者、译者和出版社,带着他们的著作走进文津图书奖,展示智慧的成果、推介精神的食粮,与读者交流沟通,共建书香社会。

  第四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10种图书:

  《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美)贾雷德·戴蒙德著;江滢,叶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中国文化十一讲》,庞朴著,中华书局2008年4月出版

  《没有我们的世界》,(美)艾伦·韦斯曼著;赵舒静译,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2007年9月出版

  《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美)徐中约著;计秋枫,朱庆葆译;茅家琦,钱乘旦审校,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08年1月出版

  《我的精神自传》,钱理群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出版

  《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杨绛著,商务印书馆2007年8月出版

  《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朱祖希著,中华书局2007年4月出版

  《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卞毓麟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丧家狗——我读<论语>》,李零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

  《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美)罗伯特?弗兰克著;闾佳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出版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