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解读个人安全预警法 安全生产是工作基础

  ■ 文/邵伟明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在开展安全性评价和危险点预控工作的基础上,宁波电业局海曙供电局探索出了以事先控制为目标的“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法,即个人安全预警法。它由三方面组成,即:个人安全信用体系,现场危险点预控体系以及个人施工预警体系。

  其中,个人安全信用体系是该系统的基础,现场危险点预控体系是作业现场环境条件的实际反映和该系统着眼点,二者的有机结合,产生个人施工预警体系,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个人安全预警法的内容和作用

  个人安全预警法由上述三个部分有机结合而成,其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下面分别对各个部分的内容和作用进行阐述。

  1.个人安全信用体系

  该体系主要收集了每个职工历年来生产现场的违章情况,包括行为人违章行为具体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内容,教育警告和处罚情况等,并可按违章时间、违章类型、违章人员情况、违章部门等进行有序排列和统计分析。

  这个体系的建立,有助于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有助于具体分析每个职工的施工作业情况、违章特点和规律等,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反违章培训和教育,也为以后在施工作业中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提供了有益借鉴;并能促进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地激励职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点石成金,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2.现场危险点预控体系

  该体系主要借用DV手段,对施工现场进行全程跟踪拍摄,挖掘施工现场的危险点。

  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往往对自己习惯性违章或不规范操作不以为然,甚至比较自信,直至稽查人员向其指正错误时,才蓦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有的甚至还意识不到自己究竟哪里违章。这一方面是由于对标准化作业了解不多,搞不清楚究竟那些动作是正确和规范的,哪些动作是错误和违章的;另一方面,由于没有看到自身作业过程,无法判断本人哪些动作是正确和规范的,就一直按照自己固有的习惯性动作或师傅当初传授的技艺进行施工,也就将错就错。同样,对于稽查人员来说,现场施工安全检查不可能每分每秒一直盯着,稽查面也不可能达到所有作业现场,况且,视力所能达到的范围总是有一定限度的,总会对部分施工现场的死角难以检查和关注到。而生产事故往往发生在工作的不经意间和施工的细节中。同时,在施工现场的稽查中,每个稽查人员的业务素质不尽相同,有的业务精湛,对现场了如指掌,一有违章,即能发现并及时予以指正;有的业务粗浅,对现场存在的违章不能及时发现,甚至视而不见。

  对施工现场采取DV全程录像的方式,既能让施工人员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又能让安全稽查人员全面掌握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各类违章作业和存在的各种隐患,然后结合安全教育培训,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播放自行采录编辑的现场作业施工短片,同时播放省公司《作业现场多媒体样片》教育片,通过二者的对照和分析,使得作业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一目了然。由于屏幕中出现的主角就是自己和身边熟悉的同事,因此,这一形式,比起以往相对乏味的教育方式,培训现场气氛更加活跃,对录像中本单位施工时不规范之处和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现场作业水平,职工发言更加踊跃,各类建议和要求更加实际,教育活动效果良好。

  对于片中某人出现的违章和不规范现象,将其作为个人安全信用体系的一部分,在以后实施相同的作业内容时,有助于提高现场作业水平。

  3.个人施工预警体系

  对于重要或疑难的施工项目,该系统会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提早一天对每个相关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内容的信息提示和规范作业的温馨提醒。短信内容因人因职而异(如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工作班成员、专责监护人),根据个人“安全信用体系”并结合作业内容和施工环境进行编写和发送。如“明天XX施工,请注意休息”、“请系好帽带,不要跑错间隔”、“请按规范设置遮栏”、“你的家人等你平安归来”?。这些温馨而简洁的话语,不仅有助于施工人员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使他们从形式上更加自觉地接受安全教育和稽查,进一步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为规范施工、杜绝事故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也解决了部分工作负责人因怕“伤和气”、“伤感情”而“不敢说、不想说”的难题,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危险点预控,提高作业现场管理水平。

  建立好个人施工预警体系的关键是要编制既符合施工现场实际,又能全面落实安全措施,并针对不同人群发送差异化的信息。如有的施工人员在“个人安全信用体系”中已有多次不规范佩戴安全帽的不良记录,那么在给其发送的信息中,要温馨提醒注意规范佩戴安全帽的要求;有的施工人员有多次高空抛物的记录,那么在实施同样的线路工作时,短信发送的内容就尤其要提醒该员工注意禁止此项违章行为的再次发生;有的员工比较喜欢夜生活,而且往往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工作,就要及时提醒该员工在施工前注意早点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为第二天的安全文明施工打下扎实基础?

  要达到上述个性差异化的安全信息,要求短信内容的制作者必须熟悉不同施工场地的危险点和预控点,掌握不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规律,同时不断完善“个人安全信用体系”,切实把握每个员工不同的施工特点和违章规律。

  同时,为提高预警信息的效果,短信内容一定要言简意赅,符合现场实际,并根据常见的施工作业类型和常见的习惯性违章,可制定若干数量的标准信息内容,进行数据库存,在确定施工内容和施工人员后,迅速生成短信及时进行发送。

  个人安全预警法的应用与效果

  个人安全预警法从2007年1月开始实施,经过一年的实践,目前已经步入正常运行轨道,成效显著。职工违章发生率和工作差错率明显下降,去年一年来未发生因工作现场不规范或安全措施不到位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和违章处罚。

  目前,“个人安全信用体系”对生产一线职工分别建立了个人安全信用档案,记录了自2000年9月以来发生的所有各类违章情况,并可按违章时间、违章类型、违章人员情况等进行有序排列、统计分析。同时,也收录了员工随身携带的手机号码,为该系统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以来,“现场危险点预控体系”分别对不同类型的施工现场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拍摄,并多次组织员工观看。在此基础上,结合标准示范片进行对照和讨论,发现了许多隐藏的细节性错误。通过图像的回放和职工们的自我挑“刺”,有的员工身上存在已久的习惯性违章和不规范作业终于“曝光”,使他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为今后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确立了方向和目标。

  在该管理法的应用过程中,职工们多次尝到了甜头,如工程部的多个施工班组,在过去拆换小区用户电缆时,由于没有做好相应标记,结果新放电缆送电后造成了部分用户高电压,烧毁了用户家电。职工因违章受罚不说,还给企业在供电服务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去年,该工程部又多次实施了相同的工作,当天一上班施工人员的手机短信就出现提示,请他在拆除旧电缆时注意对每个线头做好相应标记。职工们说:“有了这安全短信提示,我们再也不会犯同样的违章了。”

  该管理法的实施,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从原先现场处罚、事后防范的“事故管理”转变到预防为主、超前控制的“风险管理”;从规章制度的“强制执行”转变到员工安全的“自觉行为”,对研究事故规律和员工违章特点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稳定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该管理法获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作者单位 宁波电业局海曙供电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