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短信情长

   ■ 文/刘鹏凯

  忽如一夜春风来,我们已走进短信时代。

  短信不同于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它抹去了时空界限,带来了个性化空间,让人与人之间心灵距离缩短,让沟通无处不在。短信似水,本无形,却也可有形,如今提倡企业无管理,办公提倡无纸化,公司上班可以家庭式,作为一个现代企业的老总,我们要学会适应环境,学会应用短信管理,让短信成为管理者手中的遥控器、第三只眼、无形的手和粘合剂。

  短信:无形的手

  哲学家说:上帝在我们左手埋下问题,又在我们右手留下了方法。其实,短信交流是一只无形的手,一种管理的好方法,解决问题的好工具,有时还真有点“兵不血刃”的效果。

  工厂有一句顺口溜:紧车工,慢钳工,溜溜达达是电工。要管好电工这支队伍,改变这班“油条兵”,用急火炒菜的办法是不行的。你必须像在煤球炉上炖老母鸡,慢慢地熬。

  上班铃已响过近半个小时。办公室的灯忽闪了几下,熄了。我心里嘀咕着,供电部门又没有通知,难道最近又要“让峰”了?走出办公室,却见不远处车间的灯是亮的,还不时传来一阵阵马达声。可能是办公室电线短路了,我边想边朝配电房走去。

  隔着配电房的窗子,只见电工小张一份报纸,一杯香茶,两只脚跷在办公桌上,椅子背都被他靠得斜过去了。坐在他后面办公桌的大老丁则双眼微眯打嗑冲,头一会儿歪倒东一会又倒到西。看在眼里,我什么也没有讲,悄悄地离开了。

  回到办公室,我打开手机,给小张发了一条短信:早晨好,我有事请你过来!另外友情提醒,看报的人,请坐好,摔下来,我可要赔你个工伤喽!不一会儿,小张三步并作两步,一阵小跑来到我的办公室,一脸的尴尬。

  俗话说:不动枪不动炮,城门头上换旗号。短信静悄悄。可是打那以后,小张变了,“油条班”一下子成了“红旗班”。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无形,润物无声”。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有的企业家选择用道理去说服人,有人想用嗓子去压服人,然而唠唠叨叨地说教,大庭广众之下声色俱厉地的批评,哪里有一条短信有效。培养员工的认同感,一定要讲究方法,付出耐心,绝不能大而化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不同的人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沟通和碰撞。

  国际流行的“80/20法则”表明,企业内20%的人承担了80%的工作。电工虽不起眼,却是事关企业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岗位。要改变电工队伍的作风,制度固然重要,还需要情感沟通。毕竟光有制度而没有认同感,就不可能有一以贯之的执行力。发短信,于无声处用拇指来提醒员工,好比春风化雨,既能润叶养根,又不伤害主干,体现的是另一种关爱。寥寥几语,却收到说教思想工作收不到的效果,这是人性化管理的基石。

  短信:摇控器

  短信管理就像握在手中的一株蒲公英,轻轻一吹,就能飞得很远。是的,很多时候,尝试将工厂管理搬到小小的手机上,你会发现文字的深意被无限放大,管理的心境变得无限宽广。

  两年前,工厂沿用了十多年的储罐区,因为靠邻厂太近,被安全检查部门开枪送行。执法人员要求我们限期拆除移装,可是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四只几十吨的储罐只能像搁浅在沙滩上的铁船,让人望洋兴叹。

  这次去美国前几天,好不容易协调定下一块风水宝地,储罐终于又快要站起来。登上飞机虽在一万多米的高空,心里却老惦念着安装进度。凭我的直觉,“五一”后随着奥运将近,储罐里的这些危险品运输时定会被严加管制,说不定价格惊险一跳呢!

  到美国已是当地时间五点多,夕阳西下,国内却是黎明华灯初上的时刻。吃过晚饭,被时差折腾得睡不着的我心里还在想着工厂,该是早晨上班的时间了,脑海中仿佛有一种工厂交响曲在回荡。我掏出手机给机修班长小江用短信写了一封家书:“江班,早晨好!我刚到美国,这里与家里时差有12小时,我在黑夜,你在清晨。这些天你们辛苦了!希望你和伙伴们抓紧将储罐安装好,回来我慰劳!向你们致敬!”。我看了看文字,按下发送键,屏幕上一颗兰星星由大变小飞向远方。

  “叮铃!”来短信了,打开一看是小江的:“老总,谢谢你的关心!请放心,我们等着你回来放鞭炮呢!”。看着短信,望着窗外满天的星星似眨着不眠的眼,万籁俱寂,除了我的心。

  俗话说:家书值千金。一条短信家书,花了1.99元,不远万里飞回工厂,如同平静湖面投进一颗小石子,荡起层层涟漪。以前冬天洗澡用塑料浴帐,花钱不多,洗澡暖和。一条短信也是这样,虽说是低成本的关注关心,却足以温暖人心。低投入,高效益。

  《奖励员工的一千零一种方法》作者鲍勃·纳尔逊说:在恰当的时间从恰当的人口中道出一声真诚的谢意,对员工而言比加薪、正式奖励或众多的资格证书或勋章更有意义。其实,我们的员工很朴实、简单,作为一个管理者,有时严肃的话题不一定严肃地表达,而用最平实的方法,最有效的激励,让员工在第一时间惊喜和感动,意义深远。一条短信是遥控器,关心员工,关心工作,为的是让维修班班长小江抓紧施工,早日完成储罐安装,让他自己督促自己,这比领导者用规定期限,命令督促效果会更佳,比用电话更能传情达意,使员工在温和的短信中接受工作。

  一个最可爱的厂长,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为最可爱的员工加油。在现代企业里,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很重要。用短信制造情商,制造影响力,使部下感到被尊重、信任、快乐,我相信自己也会得到意外的收获。

  短信:第三只眼

  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有些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短信却能点破那一层窗户纸,用无声的语言轻易到达对方内心深处。

  一天下班前,我特意交代驾驶员小周,明晨六点前,先接丁工,后接我,去上海参加会议,不能误点。小周满口答应,让我不放心也放心。

  第二天天刚破晓,我就起床,边看书边等小周。尽管是清晨,人已经热得直喘大气。虽说是看书,也是心不在焉。我不时地看着手表,已六点了,还不见小周的影子。我拨通他的手机,传来了小周急急的声音:“老总,快到了!”

  为了不耽误赶路,我估算着时间,拎起包,早早到路口等候。

  车还未到,我已是一头油汗。我耐着性子不时地眺望,五分钟过去了车还没到。我又一次拨通了电话,不耐烦地对小周吼道:“到了什么地方?这个家门就那么难出?”

  犹如看连续剧到兴头上遭遇广告,急煞人。又过了七、八分钟,小周的车风驰电掣般地在我面前嘎然停下,我一看表,整整迟到了20分钟。我满头大汗,板着脸,一言不发钻进车子。刚坐好,老丁递过一张面纸:“厂长,先擦一下汗吧,今天的事全怪我!”

  我瞟了他一眼,冷冷地吐出了三个字:“没关系。”

  “厂长,今天全怪我耽误时间了,年龄大的人喽,消化功能不行,夜里受凉,临出门还来了 ‘一裤裆’。”老丁边说边透过反光镜盯着我。

  是啊,小周一大早提前出来接人,因为特殊原因迟到了,你连打几个电话发牢骚。其实,你急他比你更急。你不送清凉却抛燃烧弹,不问青红皂白发一顿火,迟到的责任根本不在他,当然也不能怪老丁,官不限个有病的呀!我自责得快把肠子悔青了。

  车子很快上了高速,小周见我和老丁一声不吭,打开音响,是广东民乐《雨打芭蕉》。我微闭着双眼,心头一片雨意,觉得很孤独。

  车内很凉快,一身汗很快就退了,刚才路边等待的心情,有如一泓清水投入了一枚石子,荡起圈圈涟漪。

  赶到会场,我越想越感内疚,趁还未开会前,不由自主掏出手机,给小周发去了一条道歉短信,看着显示屏远去的道歉,我心中压着的石头仿佛落了地,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

  老子说过:道是看不见的虚体,但它的作用却无穷无尽。它是那样深沉,好像万物的主宰。它磨掉了自己的锐气,解脱了纷乱烦扰,把自己混同于尘俗。它是那样深沉而无形无像,好像存在,又好像不存在。

  是啊,虚能容纳万事万物。一个得道的老总什么时候都不能把自己当老板,老总和员工也只是分工的不同,人格上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千万不可妄自尊大,目空一切,把部下当出气筒,做下酒菜。在许多时候,许多情况下都应该藏其锋芒,平等待人。

  在现代管理中,管理者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以权压人,倚势逼人,不关爱部下,必然会引起员工的反感,挫伤员工的自尊心,最终使自己走到孤立无援的地步。

  医生不替别人吃药,而对自己的内疚缺少勇气,或错过时机表白,试试发短信吧,也许在短信的世界里,表达真实的自己会变得易如反掌。

  短信:粘合剂

  有专家认为,短信在骨子里是一种“民间语言”,而在我眼中,短信也是一种管理文化。在企业里,短信不但能改变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情感交流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亲情、友情、朋友情,这种感觉真有点“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一天清晨,驾驶员小周送我去连云港参加一个会议。车子上了高速不足一刻钟,小周喊我:“厂长,前面是我们送货的车。”抬头一看,还真是。待赶上前去,我摇下车窗,朝货车驾驶员小吴挥了挥手。小吴摁响喇叭,回应着我的问候。小周也揿响了喇叭,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招呼着。多么辛苦的员工啊,每天就这样迎着旭日、带着家人的牵挂上路,不容易啊!

  好好的天,车子开了没几十公里,突然下起漫天大雾,一团一团,由淡变浓。汽车似在布满旱冰的舞台上游走。坐在车上,却如同上了飞机般腾云驾雾。我叮嘱小周开车慢点再慢点,心里不由得开始嘀咕,鬼天气,又不知要有多少车“接吻”了!想到这儿,我连忙使用手机短信:“小吴啊,前面下大雾了,不要着急,路上慢点,千万要小心啊?”一会,随车的营销员来短信了,“厂长,知道了,我和小吴谢谢你的关心,你们也要注意安全啊,祝一路平安!”一句“一路平安”的短信问候温暖着这边,那边。

  企业关心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爱”是一根纽带,连接着企业和员工。弗郎西斯说:你可以买到一个人的时间,你可以雇到一个人来工作,但你买不到人的热情,买不到人的创造性,买不到人的全身心投入。来得恰当要比说得漂亮更好,手机这边和那边,一句亲切的问候,像胶粘剂把双方的心紧紧贴在一起。一条情感的短信,滋润对方的心田,感染对方的情绪,融洽彼此的关系。能让小吴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作已不再是包袱,不再是负担,而是和家人一起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随着时间的积累,这种感情的短信文化,会沉淀为一种难以割舍的浓厚情结,一种不离不弃的深深眷恋,这种凝聚在一个文化共同体内的亲和力,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情感”无疑是一条最好的纽带。没有情感的企业,就像没有湖泊、没有鲜花的沙漠,冷漠、荒凉,死气沉沉。情感,通过短信从手机这边传到了那边,能让员工明白彼此间的牵挂,似一缕阳光,似一注暖流,驱散着我们途中的迷雾,保鲜与员工的感情。

  我们已走进短信时代,短信管理作为柔性管理层面的新方式,必将打开更为宽广的天地。一起享受第五媒体带来的愉悦吧!

  作者系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