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可持续成长管理的经营战略和财务战略

  ■ 文/王峰娟 安国俊 安国勇

  内容摘要

  成长管理就是保持企业的可持续成长,可从经营战略和财务战略两方面进行。经营战略的实质就是通过各种经营手段来提高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净利率;财务战略的主要手段包括融资规模的调解、股利政策的选择、优化经济资源、兼并与收购等。

  关键词

  可持续成长 经营战略 财务战略

  可持续成长又称为平衡成长,是在保持公司负债能力的前提下,以内源资本和债务资本支持企业销售成长的一种成长方式,这种成长方式不会耗尽企业的财务资源,从而实现公司销售收入与财务资源的同步成长。可持续成长率的大小与企业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有关,具体涉及到企业获利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股利分配能力,以及资本结构问题。因此企业可持续成长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是:(1)企业盈利能力,是公司得以持续成长的关键动因。(2)资产管理效率,直接影响企业盈利能力。(3)股利政策,通过对收益的分割,影响企业保留盈余大小。(4)资本结构,包括负债比率和股权结构,其中负债比率高低既影响权益获利能力也影响财务风险。而股权结构安排反映了公司治理结构,制约和影响财务可持续成长。

  可持续成长管理的经营战略

  企业经营战略的实质就是通过各种经营手段来提高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净利率。一般来说,在企业实际成长率低于可持续成长率时,企业不可能故意降低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净利率来降低企业的可持续成长率,实现可持续成长与实际成长的平衡,只有通过调整财务策略。所以,这里讨论的只是在企业预期成长高于可持续成长时,企业如何调整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净利率来提高可持续成长率。

  通过提高经营效率来提高可持续成长率是最理想的,它不像财务策略那样有负作用,对管理人员来说,最好同时保持较高的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然而这在现实中往往难以实现。一般来说,企业可以选择采用高周转率、低利润率的战略或低周转率、高利润率的战略。高周转率、低利润率企业就是“薄利多销”,由于低价格的利润率较低,但销售额增加,从而加速资产的周转,带来利润绝对额的增加,如零售业的国美,大中等、制造业中格兰仕等。低周转率、高利润率企业的竞争基础是产品的差异性,通过较高的价格并以高毛利获取利润,是一种“厚利少销”的方针。这类企业的成本控制十分重要,特种食品和服务企业通常采用这种战略。

  一般而言,寻求提高资产周转率的措施主要以提高流动资产周转速度为重点。在当前企业实际中,应收账款和存货常常是影响企业流动资产周转速度的两个主要因素。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往往是通过加速应收账款的回收、建立和不断完善企业的客户信用管理体系,同时制定行之有效的货款回收制度来进行的。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对货款回收相关人员的合理激励是加速应收账款周转的一个较为可行的方法。而加速存货周转的最佳途径则是采取零库存,对于没有这种条件的企业,则应运用经济批量的原理合理制定其原材料、产成品等库存量,力争在不影响生产和销售的前提下将其库存降至最低限度。

  可持续成长管理的财务战略

  1.实际成长率大于可持续成长率

  实际成长率大于可持续成长率意味着企业现金短缺。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最容易发生现金短缺。管理者首先应结合生命周期、行业情况等因素,判断这种现象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现象。如果认为只是短期状况,不久随着企业运转逐步成熟,实际成长率将会降下来。这种短期问题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增加负债,当不久实际成长率下降时,用多余现金还掉负债,成长率差异就会自动平衡。

  如果认为企业将长期保持高速成长,从财务角度看,可综合运用下面几种方法,以谋求平衡:

  一是扩大融资,包括增加权益资本和提高财务杠杆。当一个企业愿意并且能够在资本市场增发股票,它的可持续成长问题可得以消除。新增加的权益资本和利用财务杠杆增加的负债将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资金。提高财务杠杆就是扩大负债比率,增加负债额。但是财务杠杆的提高是有限度的,即使用负债资本的前提必须是资产的报酬率大于债务的实际利息率。每个企业对外都有一个借贷限度,超过限度以后,借款可能难以获得,也可能因为风险加大、成本太高变得不经济。公司必须根据所处的行业和自己生产经营的特征,权衡上述两种筹资方式的风险与收益,优化资产负债率,保持良好的资本结构。

  二是降低股利支付率。降低股利支付率就是通过增加生产经营中留存收益的比例来提高可持续成长率。但是股利政策的改变需要谨慎,因为股利政策往往被投资人看成是一种投资信号,而不同的投资人可能对其产生不同的理解。若股东相信留存收益可以被用在能够令人满意的高收益的项目,将会很乐意放弃现有股利以换取未来更高的股利。反之,股东对削减股利就会采取“用脚投票”,从而引起股票价格下跌。

  三是优化企业资产的经济资源构成。当企业现有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难以支持企业销售成长时,优化企业经济资源构成、加快资产周转速度是解决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具体有:(1)优化企业资产的配置。(2)剥离非主业公司,获取主业公司发展的资金。

  四是提高价格。当企业不能够举债或发行股票融资获取外部资金支持,也不能通过内部资源调整提供足够资金时,就要考虑限制公司销售的成长,以避免盲目成长导致财务状况恶化。可以通过提高商品的售价约束销售量,通过提价,不仅可以降低成长速度,而且可以增加企业的边际利润率。

  五是兼并。寻求有多余现金流量或可以扩大企业规模和提高经营效率的企业进行兼并。有两类企业可以为收购方提供现金支持:一类是处于成熟阶段的企业,即“现金牛”企业。这类企业也在为自己多余的现金寻求适当的投资机会;另一类是财务政策非常保守的企业,兼并后可以提高企业资产流动性和借贷能力。

  2.实际成长率小于可持续成长率

  实际成长率小于可持续成长率意味着企业有多余现金。处于成熟期和衰退期的企业容易产生多余现金。首先应该判断较低的成长率是否会持久,即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现象。如果认为这种现象是暂时的,在不久的将来企业仍将会出现较大的成长,应将目前多余的现金积累起来,如购买一些安全性较高的债券进行短期投资。

  当这种现象长期存在时,必须从根本上给予解决。长期低成长的原因有二,一是该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容量难以快速扩大。二是企业自身的问题,常常表现为成长速度落后于行业整体成长速度,市场份额逐渐缩小。这时企业管理者应该检讨自己的经营方针和经营方式,找出内部妨碍企业快速成长的因素,并尽力予以消除。当企业无法从内部挖掘成长潜力时,可以采取的策略包括:

  一是还给股东。通过提高股利支付率或股票回购还给股东是解决多余现金问题的直接办法。在公司股本扩张过快使业绩严重下降时,通过股票回购,可达到缩小股本、改善业绩的目的。从长期看,成长速度缓慢而现金流充裕的企业往往会成为其他企业收购的对象,出现“接管”,这将对经理人的价值造成毁损。即使企业不被收购,企业的所有者往往也会对管理者施压,直至将其解雇。因此,将多余现金还给股东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二是购买成长。消除成长过慢问题的最积极方法是购买成长,其实质就是将闲置现金进行投资,以便争取回报,实现利润。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将多余的现金投入其他行业,特别是正处于成长期的行业,这种多元化经营往往是通过收购现有企业来完成的。

  基金项目:北京市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成长企业的财务战略与财务政策

  作者单位

  王峰娟 北京工商大学

  安国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安国勇 北京城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