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追求和谐生产方式

  ■ 文/张西振 王甲佳 杨 芳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北纬公司实践总结,针对不确定性需求与大规模生产的矛盾,提出了以预定机制、能力延迟整合、深度支持为基本框架的和谐生产方式,展示了一个通过分离与调用实现低成本个性化服务的网络联结生产系统。

  关键词

  不确定性 和谐生产方式 分离与调用

  北纬公司的毛总一度很郁闷。在他主持的每次业务例会上,营销中心与制造中心的两位总监几乎总是争吵不休。营销中心总监指责制造中心没能及时响应市场需求,交期经常延误,造成用户投诉不断,给销售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制造中心总监则申辩道:营销中心接到的订单虽然越来越多,却也越来越小、越来越杂,现代化流水线根本发挥不出优势。而且有些订单交期短,用户经常要求插单,生产计划经常被打乱,ERP系统根本无法正常工作。

  其实,北纬公司这场“以销定产”与“以产定销”的争论背后恰恰反映了当前商界最基本的矛盾——小批量、个性化、不确定性需求与大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探索一种供需和谐、产销和谐、供应链网络不同主体之间和谐的新生产方式,是摆在北纬公司和绝大多数制造企业面前的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Dell预定平台的启示

  当代消费者追求个性化消费。完全以消费者个人的实际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是存在的,但这种服务长期以来仅仅能够提供给极少数人,成本非常高昂。IT技术的发展为消费者低成本的享受个性化服务开创了可能性,网络预定平台就是开创低成本个性化服务的探索之一。

  网络预定平台所以能够成为低成本的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重要方式,得益于自助和支持。Dell预定系统是一个范例,这个系统让用户自行配置电脑的硬盘、内存、光盘刻录机、CPU等,整个预订系统完整地考虑了各种情况的合理组合,确保用户所选配的组合能够攒成一台电脑——只要系统能够生成一张订单,Dell的供应链就能提供一台电脑。如果没有自助,为千千万万个消费者配置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电脑将会非常麻烦;如果没有支持(逻辑限制),用户“自主”配置出来的可能是一台不能运行的电脑。虽然Dell的预定平台的“支持”还是浅层的,但它的确给了我们一个思考这个问题的方向。

  Dell预定系统还在不经意间触及到一个重要机制:通过“预定”把不确定的、分散的、个性化的需求进行确定、归并与结构化,使得供应商可以低成本的提供服务。这种机制在航空、火车、汽车售票制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称之为“卖票论”。正是因为有了预定机制,不确定的、分散的、个性化的旅行需求就在“时刻表”的引导下归并到具体的航班、车次。

  再来看北纬公司的情形。北纬公司作为W市规模最大的包装制造商,其产品和所面对的市场与Dell有所不同——最大区别是北纬公司没有自己的定型产品,也不能如Dell那样把产品分拆成一系列部件供用户选择。那么,“预定机制”又能够帮助北纬公司做些什么呢?

  包装行业的用户既不是消费者,也不是某一特定产业链上的企业,而是各行各业的、各种各样的、生产着多种多样产品的、对包装有着稀奇古怪需求的制造商(包装用户)。包装供应商不能用一种或几种定型产品来为不同的包装用户包装不同的产品。将多个行业、多种包装用户、多种产品的包装订单汇集到某一包装企业中,其复杂性可想而知。难怪北纬公司制造中心总监叫苦不迭,需求的不确定性、分散性和个性化足以让工厂穷于应付。对Dell预定系统照搬照抄显然不行,需要继续求索。

  能力延迟整合

  北纬公司不同于Dell的麻烦是,包装物不能产品化,也不能事先制作出不同部件并在接单后组装,延迟制造、模块化等柔性生产方法对北纬公司不适用(它需要“更柔性”的方法),那么Dell式的预定平台也就建立不起来。

  在对北纬公司的业务逻辑进行了18个月的现场观察和思考之后,本文作者之一王甲佳看出了一个简单道理:北纬公司虽然没有定型产品,也不能在接单前预制部件,但不等于北纬公司接单前什么也不能做。实际上,北纬公司生产的看上去变化无穷的包装物所以能够交付到用户手上,是因为北纬公司具备生产包装物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经过梳理,也只有有限的几十种类型。定义一种类型的能力,就是将可以完成某种工艺活动的人、机、料看成一个整体的能力单元类型,有限的几十种类型的能力单元建立起不同的组合关系,就能够生产出不同的产品。譬如接到某用户的“胶印腹膜开槽胶粘瓦楞纸箱”订单之后,只需要把下料a、裁切b、胶印2、腹膜f、裱合c、分线d、开槽3、胶粘8、打包9(这些都是在信息系统中对能力单元类型/工序的命名)等几类能力单元中的可用能力单元组合成为一个临时流程,就具备了履行这个订单的能力(如图)。

  到这时,我们发现北纬公司有“产品”了,这种产品虽然不能事先生产出来,但它潜在存在于能力类型之间的关系中,像“胶印腹膜开槽胶粘瓦楞纸箱”这类“关系产品”或者说“虚拟产品”,在北纬公司制造中心找到了92种——所有具体产品都是在这92种“关系产品”基础上变化规格、形状、印字等等形成的。

  到此我们打通了产品、物料、能力这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认清了产品、物料都是生产能力的凝聚和固化,而能力组合关系则等价于潜在的产品或物料。我们可以把产品、物料看作能力的特殊形态,是已经整合而不可变换的能力。要实现产品、物料与生产能力之间的这种“等价互换”,必须将过去按照大规模生产要求整合良好并且为追求效率而特化了的生产能力分拆为不同层次的能力单元,弱化各能力单元之间耦合关系,解开不同层次能力之间的捆绑,分单元维护各种能力,并在接到客户订单等确定性需求信息之后迅速调用和组合不同的能力单元履行客户订单。这种应对不确定的、分散的、个性化的需求策略被称为“能力延迟整合”。

  为北纬公司特殊产品状态所迫,我们幸运地对产品、物料进行了能力化解构。这个概念同样也适用于那些可以生产定型产品或者可以用预先生产出的部件组装产品的企业。事实上,这是一种更具有通用性的解决小批量、个性化、不确定性需求与大规模生产的矛盾的基础性方法。能力延迟整合还等于把过去各生产环节预先整合成部件或产品的固化能力延迟到接到确定的订单信息之后再进行整合,而这种能力延迟整合只有在数字化信息系统支持下才能够实现,在没有IT技术之前是无法做到的。它包含了模块化方法的全部功效又超越了模块化而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可以把模块化乃至大规模生产流水线都看作它的特例——依赖于特定条件的特例。

  能力延迟整合可以成为开创和谐生产方式的重要基础,它使我们可以用标准化能力单元生产个性化产品。

  用一个积木拼面孔的类比可以很好地说明有限类型的能力单元为什么可以满足复杂的个性化需求。假如我们有100块积木,其中有10种式样的左眼、10种式样的右眼、10种式样的鼻子、10种式样的嘴巴?总共能够拼出多少种不同的面孔呢?答案是1010=10000000000种。如果不是把每块积木僵化的理解为实体的部件,而是看成已经整合和尚未整合的生产能力,看成不同能力单元的“分离与调用”,则可以成为和谐生产方式的经典模型。

  这让我们看到了解决小批量、个性化、不确定性需求与大规模生产这一突出矛盾的希望所在。

  深度支持

  能力延迟整合还不是和谐生产方式的全部,实现低成本个性化服务才是根本目标。

  我们再回到北纬公司案例中来。作为包装用户的各行各业的制造企业都会专注于研究自己所生产的产品,而对包装知识知之甚少。即便大型制造企业设有包装工程部门,也是一个非常边缘化的部门。包装用户非常需要包装供应商提供针对其产品特性以及能够解决包装作业、储存、运输、分销、销售全过程包装问题的“深度支持”。北纬公司发现,为一家包装用户提供这种深度支持服务就需要一个由包装工程、设计、测试和商务代表等组成的项目团队,其服务成本很高。为此北纬公司干脆把这种服务变成一个业务项目,称为“整体包装解决方案(CPS)”业务。

  在CPS业务开展起来之后,北纬公司又发现,每一包装用户甚至某一产品的整体包装解决方案都需要整合多品种的包装物来实现,北纬公司自有工厂专注于纸包装制造,不能满足CPS业务全部需要。这时候毛总从刚刚上线的依据能力延迟整合、能力单元分离与调用原理重新开发的信息系统——网络联结生产系统的运行中也发现,现在可以利用这个系统把供应链上不同企业的能力单元象自有工厂里的车间、机台一样进行计划控制,因为这时候的生产计划已经变成了不断重组能力单元的“关系计划”,履行订单的能力系统与能力单元的产权归属没有必然联系。而供应链上的分配也可以依据“责任订单”传递规则与标准作业成本法,即时计算出每个订单收入对能力单元的分配额度。各能力单元则平等地依靠履行每张订单积累起来的质量、交期考评权重值为自己争取获得“责任订单”的优先权。不同企业加入一个供应链(网)如同加入一个“总协定”。为此,北纬公司把企业扩张计划由兴办新工厂修改为大力发展协作商,建立一个围绕CPS业务的包装供应链,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一个供应网络。而自有工厂又有了一个新使命,就是作为样板工厂向协作商输出作业与管理标准,进行咨询与认证,让供应链上不同所有者的工厂相关能力单元都能像北纬自有工厂一样达到能力单元的可用性和质量、交期的可靠性标准。

  CPS业务虽然能够实现对包装用户的深度支持,但服务成本仍然很高,只能为大规模的包装用户提供服务,无法将这种深度支持服务扩展到中小规模的包装用户。实现用户自助服务,才是实现低成本个性化服务的关键。

  包装用户自助服务遇到的障碍是缺少包装知识,无法为自己的产品制定包装方案,也缺少与制造商对话的共同语言。但无论规模大小的包装用户,都非常熟悉自己的产品。在一个行业中,绝大多数业内中小企业的产品品种、型号、规格都大同小异,这让北纬公司发现了一条降低深度支持服务成本的途径——只需要在网络平台上分行业、分产品、分规格型号配置标准化的包装方案,包装用户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推荐给自己的产品包装方案,而与每一个标准化方案相对应的又是一系列相应的“关系产品”,通过网络平台上的辅助软件可以很容易地规划出质量、成本、交期恰当的能力单元组合。用户决策之后,就可以把自己的产品生产计划输入系统,让系统自动(或经由平台的计划中枢)下达包装物生产计划(订单)并准时配送到自己的包装车间。这样,就解决了一个行业的包装用户大量的、常规的包装业务低成本支持问题。

  随后,北纬公司又在开发类似产品包装方案的低成本支持系统。这个系统的构想是把被包装产品的特征加以分解,以这些特征的变化为条件梳理出需要解决的包装问题,针对每个问题制定出解决方案,形成一系列包装管理的模式语言。包装用户的包装管理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就能够在模式语言支持下采用“一次砌好一块石头”的模式语言管理方法制定出针对自己产品的个性化的综合成本最优的包装解决方案。这些由用户自助完成的新方案还可以交给北纬平台系统签约的包装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以确保能够安全、恰当地包装其产品。

  而对于用户行业中新研发产品,北纬CPS团队则在产品研发期就作为合作伙伴介入,从包装专业角度帮助用户的产品研发部门在满足成本、质量需求的基础上,建议如何从产品结构设计上尽可能提高产品脆值,避免薄弱结构的出现,实现包装设计的简化和成本降低等等,成为一支包装管理高级支持团队。

  尽管北纬公司三个层次的支持系统尚未完全实现,但已经看到了它的广阔前景。统一的信息平台使得包装用户和供应商能够有效追踪和管理包装需求、材料供应、计划、生产、配送活动数据,并能控制包装采购供应过程。这个平台可以方便地管理多用户、多供应商包装订单履行程序,包括包装用户数据、需求计划、供应商材料准备、产能分配、仓储运输?实现包装用户与包装供应商的无缝联结。对于包装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可靠的低成本包装管理支持系统和包装物供应源,对于包装生产商来说,这是一个通往市场的可靠渠道。

  作者单位 东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