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沟通打造软实力

    倡导“沟通”理念,能够以点带线,促进包括和谐氛围、学习环境、服务意识、适应能力等在内的企业软实力的提高。

  ■ 文/程 磊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软实力”概念,并将其视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显然,硬实力和软实力不仅适用于国家间竞争,也同样适用于企业竞争。相对于公司规模、财务实力、技术优势以及低成本等硬实力,公司价值理念、和谐氛围、学习环境、服务意识、适应能力等就是企业的软实力。打造公司软实力,必将成为21世纪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而在公司倡导“沟通”理念,能够以点带线、以线连面,促进公司整体软实力的提高。

  一、企业为何要倡导沟通

  1.倡导沟通,是建立和谐型企业的重要内容

  和谐型企业,首先是企业内部的和谐。如果一个企业各部门、各员工之间沟通阻塞,大家斤斤计较自己的得失,遇事推三阻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无疑是与“和谐”精神背道而驰的。我们倡导沟通,有了顺畅的沟通,就有了理解支持,有了团结协作,也才会有和谐企业。

  2.倡导沟通,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的重要方式

  学习型企业需要全体成员、所有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促进知识在公司内部快速流畅的传播。知识只有为更多的人所掌握,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用。通过开放的交流、沟通,来发现问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而促进全体成员共同进步。同事间的互相学习、沟通是最简洁有效而又低成本的学习方式。

  3.倡导沟通,是建立服务型企业的重要手段

  从公司外部来说,与客户积极沟通,找准客户的需求,予以及时满足,这是任何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立足之本。从内部来说,各个职能部门、业务部门、分支机构之间互相沟通,互相配合,互相服务,这也正是公司不断发展的推动力。通过积极的内部沟通,帮助同事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最终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4.倡导沟通,是建立适应性企业的重要前提

  建立适应性企业的目的是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出迅速反应。只有公司内外沟通顺畅,才能够及时捕捉环境的变化,相关信息才能迅速的在内部传递,公司成员才能迅速做出调整,应对变化,将挑战变成我们的机遇。良好的沟通氛围是公司运转的润滑剂,能够保证信息的有效传递,提高各项业务的推进效率。

  可以看出,沟通是企业软实力的关键因素,沟通顺畅了,企业软实力的刀刃也就具备了。而要确保企业的沟通顺畅,既需要培养软要素-沟通氛围,以提高全体成员的主动沟通意识,也需要推行硬措施-沟通机制,来推动员工进行积极沟通。软硬两手抓,才能保障公司内部沟通顺畅。

  二、如何实现沟通上的突破

  1.以全局意识促进沟通意识

  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还有一项工作:做所有对公司有益的事,包括协调配合兄弟部门的工作,尤其是总部员工要责无旁贷地配合好分支机构的工作。积极沟通的动力,是冲破个人利益、部门利益等条条框框的束缚,维护公司大局利益。以全局意识促进沟通意识,促进每个人都争做活跃的沟通因子,每个人都以成为信息传递过程中顺畅的一个环节为荣。

  2.设立公司“沟通日”

  建议每月11日为公司“沟通日”,每个“1”代表一个人,“11”代表任意两个人,寓意任意两个人之间沟通顺畅,其意义远远大于2。在“沟通日”,大力宣传“沟通”的重要意义,公司领导和部门领导率先垂范,与员工积极沟通、交流。希望经过几个这样的“沟通日”之后,公司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氛围,每一天都是“沟通日”,信息、知识能够随时在公司内部畅通。

  3.立沟通机制,实施工作联系单制度

  沟通不仅需要“提倡”,也需要制度来“保障”。工作联系单制度就是保障沟通的一个有益的尝试。公司制作标准格式电子工作联系单,用于各部门、个人相互之间平等、友好和非命令式的工作请求、分配。联系单内容包括被联系部门名称、填单部门名称、联系事宜、处理意见等项目。联系单以电子邮件形式发给被联系部门或个人,被联系者如果拒绝工作联系单,必须在“处理意见”一栏中注明“该工作事宜不在本部门、本人工作职责范围内”字样并退回填单部门。如果既不处理也不注明,则填单部门可向主管领导投诉。对已经办理的联系单,发出部门(员工)填写评价并办理归档,以便日后查询。工作联系单制度,能够跟踪部门和岗位之间工作协调事宜的承办情况,便于部门、员工之间相互评价考核,促进员工养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负责到底的工作态度,并培养部门、员工之间相互配合、协同完成工作的合作精神。

  沟通作为公司软实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其培养绝非一蹴而就,需要公司全体成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增强服务、配合意识,促进信息、知识的顺畅传递和业务的顺畅运作,才能使公司的软实力不断增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