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禁绝太阳能的三聚氰胺

  ■ 文/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黄鸣

  这些天,我寝食难安,乳业的三聚氰胺,不仅给乳业制造了不亚于汶川地震的行业大地震,而且也震动、震惊着同为做实业的我们。血淋淋的事实再次上演不该发生的一幕:企业本该实业报国,我们的一些企业竟然与命案联系在一起!我一遍遍地问自己:我的企业里有没有“三聚氰胺”?下一个悲剧会不会发生在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企业?我怎么能避免“三聚氰胺”侵蚀消费者,最终侵蚀我的企业?

  我们反思一下,太阳能行业里有没有“三聚氰胺”?太阳能的“三聚氰胺”是什么?与消费者健康最密切、影响消费者安全的隐患有哪些?

  铜配件铅含量超标——长期使用会引起铅中毒。

铅中毒的后果很严重,轻则恶心、呕吐,重则造成小孩智力低下、反应迟钝,成人疲劳消沉、心脏衰竭,孕妇易流产等。铅进入体内的主要途径有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皮肤如果长期接触有机铅,就会给铅进入体内制造机会。现在市场上很多铜配件,是采用回收的铜渣翻砂铸造而成,铅含量严重超标,长期使用有铅超标铜配件的太阳能的热水,是造成铅中毒的最大隐患,并且年龄越小对铅的通透性越高。所以,我们要严格控制有铅含量的产品,采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铜做原料,固定成我们公司的配件,售后部门要控制好配件的安装使用。

  水中带电伤人—— 电加热管开膛破肚。为了保证太阳能热水器的全天候(包括在阴天雨天)应用,太阳能热水器里装有电加热管。电热水器里也有电加热,但它经过了严格的3C认证,并且电热水器的加热温度一般设置在70度以内。太阳能热水器工作环境相当恶劣,比电热水器的工作环境更为严酷。它在工作过程中很容易达到80-90度,在氯离子环境中,温度越高,普通不锈钢(市面上电加热管所采用原材料多为普通不锈钢)腐蚀越快。另外,温度超过70度后,水很容易在电热管上结水垢,有水垢后电热管表面散热不良形成局部过热,易造成爆裂。尤其在农村部分水质较差的地区更是这样,电热管爆裂或穿孔后电热丝就直接接触水,这时水中会带电。水中带电的直接后果是会出人命。最要命的是电加热漏电起火,那将是灾难性事故。所以,必须严格控制电加热管的质量,售后部门要严格监督市场上的劣质电加热管或普通不锈钢外管,要保证电加热管的管壁采用英格莱800合金制作,保证镍、铬含量高,对氯离子具有超强抵抗力,极耐腐蚀的河合电加热管的应用。

  另外一个隐患,就是电热带密封不严,易老化,引起漏电起火。电热带连接处在楼顶,在安装过程中用手工剪裁、打火机密封,烧烤不均匀,密封不严,或用电工胶带缠绕,水汽极易进入,通电后水汽化造成局部温度过高,容易连电起火。所以在选材上,要杜绝易老化、开裂、连电的普通塑料;在安装环节上,要提供给市场上成品,电热带连接处要在工厂用专业设备和标准流水线专业密封,且随主机直接安装使用,保证市场的安全。

  这是一项系统的大工程,不仅技术、生产、检测、营销、售后等部门要紧密配合,而且还要给市场一线经销商讲解利害关系,制定严格的管理流程以保证质量。先不说利国利民,仅为了自己的长远生意,我们也要做到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远离命案,远离“三聚氰胺”。

  如何保证禁绝太阳能的“三聚氰胺”?有两个办法:一是检测,二是原装集成。

  1.检测是产品最大安全关——检测中心严测铅含量

  做企业与社会的供应商打交道,不得不面对利润与道德的较量。比如两商家交易,正常的话按10%的净利益,一年三个亿,供应方赚三千万,这是很好的生意了。但如果供应方换一个材料,把材料高规格不锈钢偷梁换柱,换成普通不锈钢,中间的利润会增加60%、70%都不止,一年三个亿的交易额,供应商一黑了心就能赚两个亿。《资本论》中有一段话:“一旦有了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大胆起来,如果有了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使用;有了20%的利润,它就会活跃起来;有了50%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而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为了300%的利润,它就不惜冒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为了保证上游产业链的安全,企业内部就得建立完善的检测体系,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斥巨资建立庞大检测中心的原因所在。

  2.原装集成保障产品整体品质

  太阳能热水器由主机和配件两部分组成,其中很大一部分工作,都是由市场一线的经销商完成。主机质量好,配件水平跟不上,影响的同样是消费者的利益,劣质配件的使用不仅严重伤害企业的品牌信任度,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烦恼。

  我曾把技术部门、销售部门、售后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堵在屋子里想解决方案,最后为避免在安装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公司宁可多一道程序,为市场上设计出成品,保障市场上的操作安装安全。

  为最大限度地保证配件质量,我们收回经销商在市场的配件采购权,由我们公司统一配置品质有保障的配件。在此我郑重宣告和承诺:皇明绝不是拿配件来挣经销商的利润,皇明提供的配件比市价高,完全是因为高品质的原因。同时要求公司比价委员会和采购部门,要严格比价,规模采购,在质量最优产品中保证价格的公道,这也是最终对消费者负责。

  培养一个品牌要十几、几十年,而倒掉一个品牌却在瞬间。一个企业品牌的兴与衰,岂仅是一个企业的事情?它关系着一个产业链,看看那些无奈的奶农直接倒掉的牛奶,想想那些面临着被宰杀的奶牛,每个与之相关的经营者都会不寒而栗。更严重的是,影响着国人对本土品牌的信心。所以,我们要整顿我们企业的质量体系,再严把质量关。我们做企业是想报国,是想用我们的智慧换取消费者的舒心。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职或者失察而沦为“杀人犯”。这是乳业事故给我们上的一堂活生生的案例课,也是为我们打的质量预防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