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集团破产带来三悬念 谁来接盘充满变数(图)

  三鹿终于轰然倒下。三鹿集团已经收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三鹿的合资方、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昨日向河北青年报等媒体记者证实,石家庄法院已经发出了破产令并组建了资产清算小组进行管理,后者将有6个月时间推进包括拍卖在内的清算工作。石家庄法院昨日也向记者证实,有关三鹿案件的债务诉讼已经接到4宗,将在月底集中处理。

  悬念一:债务有多少?

  恒天然:三鹿债务越来越多

  昨天,三鹿集团最大外方股东、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发表声明表示,三鹿将由法院指定的管理人来进行管理,管理人将对三鹿资产进行拍卖,然后偿还给债权人。
这一过程将在6个月内完成。“正式程序将被启动,以确保债权人的利益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安排。”

  恒天然CEO安德鲁·费里尔在声明中说:我们对法院向三鹿下发破产令并不感到惊讶。我们已经意识到三鹿处于非常困难的处境中并面临巨额债务。我们已经预料到这样的结果,因此我们选择减计对三鹿投资的全部价值。

  费里尔还表示,现在债权人将能依据中国法律通过正式途径来获得赔偿。恒天然昨日对外电表示,三鹿的债务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悬念二:都欠谁的债?

  经销商货款与受害者索赔

  三鹿的破产让经销商最为紧张,因为根据破产法规定,他们处于优先偿还顺序下游。昨日,经销商代表告诉记者,已有近1000名来自全国的经销商聚集在河北石家庄的总部,人数又比前日翻番。当中,包括来自广州、深圳和东莞3家最大型的经销商。据深圳的经销商负责人透露,三鹿最少拖欠这三地公司1500万元。而上述经销商代表称,现场统计三鹿拖欠起码5亿元。

  “我们真是欲哭无泪。”深圳的经销商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欠款分成两类,首先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的召回费用:“当时都是我们先垫着钱召回当地的问题奶粉,三鹿承诺先给我们三成的货款,说剩下的七成以后还,但一直以各种理由拖着。”

  此外,还有部分欠款是给三鹿促销员。“三鹿陆续把促销员推给经销商,包括社保都由我们来付款。”据该经销商介绍,后来三鹿同意支付促销员截至9月的薪酬,但穗深莞三地仍有超过百名促销员未拿到近3个月的工钱。

  此外,三鹿也面临大量三聚氰胺受害患者的索赔,该事故已造成6名婴幼儿死亡。经销商代表昨日引述消息称,国家已经下拨了约9.2亿元经费,而三鹿则提出在2009年1月10日前向经销商发还部分货款,但到底能拿回多少他们心里也没底。

  悬念三:未来会如何

  牵涉多方利益备受关注

  昨天晚上,河北当地主管部门召集石家庄经销商举行会议,谈判初步达成意向:三鹿将再还代理商30%货款,加上之前偿还的总计达到60%,而剩余的40%在接管工厂开工后归还,估计需要半年时间。法律界人士分析,三鹿破产对经销商来说是“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根据破产法的规定,公司破产清偿时首先要保证职工的工资、保险等,其次是税款,最后才是普通债权。经销商、消费者的债权都属于普通债权。以三鹿目前的状况而言,在偿还了银行有担保抵押债务之后,经销商的债权恐难得到保证。

  现在,三鹿破产已成定局,事件牵涉到三聚氰胺事件的受害儿童、三鹿集团的众多员工、未收到欠款的供货商经销商,还有意欲收购三鹿资产的厂商等多个利益方。未来会如何,还有待事件进一步发展。

  受害者关注赔偿优先次序

  有研究破产法的律师表示,在中国并没有“破产令”这样的说法。实际上应该是石家庄法院受理了债权人的破产申请,启动对三鹿的破产程序,并未到下达破产裁决书的程度。

  对于外界关心的三鹿奶粉受害者索赔可能性,这名律师表示,破产者的未决诉讼应移交石家庄法院管辖,法院破产申请后25日内应有公告,让债权人申报债权。然后法院指派管理人(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计算破产企业财产。在获得赔偿的顺序中,破产费用、公益债务有优先清偿权,此外是工人工资、普通债务(如经销商的债务)等。

  破产法明确规定破产公司财产致人损害的债务属于公益债务。“所以在破产受理后受害人提出诉讼,又被认定为公益债务的,反而可能获得优先赔偿。”这名律师特别指出,如果奶粉受害人不被并列为公益债务,就只能当做普通债务,在索赔时将位于比较靠后的处理位置。

  “三鹿奶粉事件应当成为中国共同诉讼的典范。”这名律师表示,共同诉讼一直难以执行,但是不排除成为解决三鹿奶粉事件受害人赔偿问题的重要途径,这可以节省费用,并有效完成索赔。

  张卓宇是广东省卫生厅确认的首例因服用三鹿奶粉而导致肾结石的消费者。其代理律师陈北元昨晚表示,担心银行成为最大债权人是否会影响受害人索赔。“希望政府部门尽快把赔偿方案公之于众。”陈北元表示,他并不看好向三鹿索赔会走入诉讼程序,因为这等于完全把受害者推到孤立无援的境况。“赔偿方案千差万别,如果全国各地都进行处理的话,社会成本将很大。”

  谁来接盘变数多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2005年用8.64亿元收购了三鹿43%的股份,三鹿管理层、员工以及下属几家企业持有剩余的57%股权。现在,三鹿进入破产程序,给有意收购方创造了甩开外资的机会,并对该集团十几家工厂进行外科手术式的“肢解”,曾被认为在并购中十拿九稳的北京三元也得通过公开的法律程序才能获得资产。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王钤此前表示,三元与三鹿的重组谈判一直在推进。如果三鹿破产了,那么重组的方式肯定会有所变化。

  SheppardMullin Richter&Hampton律师事务所在华高级法律顾问张小艺认为,三鹿破产后,其资产将会评估作价拍卖,三元如在这时加入拍卖并获得资产,其要做的就是一个资产购买,因没有获得三鹿的股权而无须承担三鹿的对外债务,因此对收购方三元来说是利好消息。

  问题的关键是:破产资产是否一定转让给三元一家呢?这当中充满变数,完达山、娃哈哈、飞鹤等多家企业都曾表明有意加入收购战,破产之后资产拍卖时还可能引来更多的意向买家,而摸不清底细的债务是最大绊脚石。

  张小艺认为,假如三元是三鹿唯一的买家,那么在这种定向拍卖的情况下,三元确实可以从三鹿由于破产而急于抛售资产中获利,获得合适的价格。但如果有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其价格就不会像大家所揣测的那样“低廉”。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