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美剧扭曲中国言论 中国字幕组提抗议

  《波士顿法律》炮制扭曲中国言论字幕组写明“强烈不建议观看”不过更多剧集里中国人形象很好

  本来受中国网友喜爱的美剧《波士顿法律》,由于12月8日最后一季第12、13两集中恶意炮制扭曲中国的言论,以致中国的字幕组集体拒绝翻译。


  由于剧中充斥着对于中国人权等问题的谬读和恶意攻击,中国字幕组集体表示,他们从情感上无法继续翻译工作。

  时隔一周,风软字幕组才迟迟进行了翻译,他们特意在剧集开头写道“强烈不建议观看”,并且将涉及中国的地方很隐晦地标明为“C国”,这在美剧史上还是破天荒头一遭。

  翻看众多的美剧会发现,利用中国元素作为噱头并不是个案。其中,有扭曲的,也有充满敬意的。美国编剧们不同的认知,让中国“原料”在美剧中呈现出不同的味道。

  苦味

  出现中国谬论 网友表示愤慨

  《波士顿法律》

  翻译风波发生后,国内网友热议帖子超千条。

  部分美剧拿中国元素作为苦味佐料的做法,还在《绝望主妇》等剧中出现。

  典型美剧

  《波士顿法律》

  剧情回述:女主人公雪莉在得知律师事务所将会被C国人收购后,将合作伙伴告上法庭。

  雪莉在法庭上说:“C国人收购了美国的律师事务所,控制了美国的律师,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破坏我们引以为豪的法律系统了。”

  :这个编剧太过分了,最后两集对中国丑化到了极致。说我们中国要控制,实际美国才真想控制别国,并付诸了行动。

  专家解读

  曾多次赴美做访问学者、现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郝建教授昨日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文化是多元化的,像这种中国元素以负面形象出现在部分美剧中,仅仅是该剧主创对中国形象看法的呈现,并不代表整个美国社会公众所共有的解读。

  曾获美国俄亥俄大学高级艺术硕士、现执教于中国传媒大学的游飞教授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并没有看过《波士顿法律》,但是美国拿中国人权说事已经是陈词滥调了。

  辣味

  中国综合实力提升 美剧散布“无敌论”

  中国综合实力的逐渐提升,给了部分美国人巨大的压力。

  一贯喜欢树立“假想敌”的美国,开始四处散布“中国威胁论”甚至“中国无敌论”,这些情绪带着辛辣味道渗透到美剧中。

  典型美剧

  《浩劫余生》

  1

  剧情回述:美国受到核弹袭击,有处偏远小镇幸免于难。饥肠辘辘的镇上居民发现救援物资是中国投递的,竟坚持不开启,因为他们认为是中国发动的核袭击。

  :中国援助美国灾民是人道主义行为,可他们却借镇上人的敌意,表达了自己无厘头的担忧。

  辣味同类热播美剧剧情一览

  《24小时》

  中国被塑造成在美国有着庞大特务实力及军事实力的国家,第五季对美国造成了巨大的军事威胁,鹰派中国特工横行美国《南方公园》看完奥运会开幕式后的卡特曼心情很沉重,他告诉大家中第十二季国人太强大了,他们的经济在发展,他们总有一天要取代美国

  苦味同类热播美剧剧情一览

  《绝望主妇》第二季:主妇加布丽尔·索利斯好心收养中国女孩小梅做仆人,随着剧情进展,小梅变得好吃懒做,还怀了男主人的孩子《豪斯医生》第五季:豪斯医生诊治被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女孩,查出她出生后曾被生身父母在脑中扎了大头针想将其置于死地

  专家解读

  游教授认为,对于美国本身市场而言,赚人眼球和谋取利润是根本目标。尽管美国有识之士并不认同“中国威胁论”,但是社会上某些主流意识形态喜欢这种论调。

  因此,影视公司就会制造这种耸人听闻的舆论导向,以此来紧跟潮流占据市场。

  郝教授指出,像《南方公园》这种一贯以讽刺时政为卖点的美剧,有关“中国威胁论”那集恰恰是想要讽刺那些想要夸大中国影响的人。

  香味

  武术、针灸、中药 充满神奇力量

  中国的武术、针灸、中药……在西方人眼中都充满着神奇的力量。美剧在添加这些中国元素时,都带有神秘感的香味。

  典型美剧

  《24小时》

  剧情回述:在第五季

  结尾部分,美国超级特工杰克被中国特工绑架到远洋轮上。中国特工功夫一流,没费多少拳脚就把他制服了。

  2

  :杰克被塑造成超级英雄,之前没有他完不成的任务。这回却被中国特工生擒,呵呵。有趣的是,剧中多处流露出对中国的敬意或者夸奖。

  香味同类热播美剧剧情一览

  《丑女贝蒂》 创意总监维蕾米娜发现朋友在唐人街注射了能去第一季 皱纹的神奇“鸭精”(传说中神奇的中药),她也跑

  去找到“王大夫”打了一针《辛普森一家》主人公霍默在中国之旅中,吹牛说自己是杂技演第十六季员,结果从半空中掉了下来。醒来后,发现中国医生在为他扎针灸

  专家解读

  游飞教授指出:美剧永远都在兜售美国自己的主流文化,出现的中国元素永远都只是为其所用,其最终目的还是宣扬推销他们自己的精神、文化和意识形态。

  游教授同时认为,美国是非常讲究实用主义的国家,其文化产品也更多注重其商业价值,中国的庞大观众群是美剧热衷掺杂中国元素的原因之一。

  甜味

  聪明、勤奋、能干中国人形象转好

  部分美剧中,中国元素也尝到了甜头。聪明、勤奋、能干的优秀人才,越来越多地变成了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

  典型美剧

  《白宫群英》

  剧情回述:前五季中扮演中国驻美大使的演员,都由演反派的华裔担纲,在剧中表现得贼眉鼠目又不怀好意。在第六、七季中,中国大使形象明显好转,不但精明干练、彬彬有礼,还富有美式幽默感。

  :这部片子对中国的描绘虽然只有惊鸿一瞥,但也悄悄地出现了转变。后来替换的大使很好地表达了中国人的洒脱自信,我非常喜欢。真希望能在美剧中看到更多的这种认可中国的正面形象。

  甜味

  同类热播美剧剧情一览

  《女人帮》华裔女星首次在美剧中担纲主角,刘玉玲饰演的是第一季工作和感情上都要与男人一决高下的女强人。《好汉两个半》男主人公艾伦的儿子杰克,追到了全校最聪明也第三季最漂亮的女生——姓周的华裔女生

  专家解读

  游教授认为美剧中中国元素增多与中国经济实力提升有关,但他表示,最根本的宣传中国文化的途径还是要靠国内影视作品的崛起。

  郝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强大确实扩大了文化影响力,特别是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外国人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不过,影响力分为“认同”和“关注”两类,目前只能说我们的文化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关注。

  撰文/王潇潇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雪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