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基本养老保险2012年将实现全国统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今日做客人民议事厅,就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社会保险法(草案)》进行解读时指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即2012年实现全国统筹。


  郑功成指出,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里面最重要的项目。甚至在任何国家都是一个国家整个社会保障中的最根本的制度安排。通常评价一个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是成功还是失败的,主要看养老保险制度。大家关注养老保险,也是理所当然的。这部立法里,很重要的内容规范的实际上是基本养老保险。

  他同时提到:“这次的修改稿和一审相比,是明确地写到草案里面去了。这也是我期望若干年的。并且最近一年多来,通过社会保障法等的研究,我们明确提出来的目标,应该是在这届政府任期内实现全国统筹的目标。现在我们很高兴的是全国统筹的目标写到法律里面去了,它不是一个原则,是一个目标。谈全国统筹的时候,国务院已经给出了时间表,就是要在2012年前实现全国统筹。所以它是一个具体目标,不是一个原则。这要写在法律里面,要兑现的一个承诺。

  对于高度重视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原因,郑功成解释道:“因为现在有很多的人员流动,尤其是劳动者的自由流动,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必然选择。但是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各个地区相互分割的,比如从北京到上海,上海到广东。即使在一个省里面,一个城市流到另外一个城市,这个制度也不是一个制度。所以在流动的过程中就损害了劳动者的养老保险权益。用什么样的措施来维护劳动者的养老保险权益?让这个制度良性的持续地发展下去,只有全国统一。如果不全国统筹,我们人员的流动,他的养老保险关系,事实上也跟着你流动的方向,权益会流失。所以全国统筹基本养老保险是这个制度追求的目标。既体现它的公平性,又体现了劳动者流动服务,所以它是维系整个劳动力市场统一的根本性制度安排。

  郑功成解释说,“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几个字写到草案里去,这里面涉及到制度,是由各个地方自主的制度,甚至和地方利益相关的制度,要上升到和国家利益,和劳动者切身利益相关的制度安排。所以这几个字写进去是不容易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