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韶山毛泽东遗物馆开馆 观众可亲睹73个补丁睡衣

  毛泽东藏书、七十三个补丁的睡衣、临终前的流质食谱……存有七千余件珍贵遗物的韶山毛泽东遗物馆12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中新社发肖前辉 摄
  12月25日,存有七千余件珍贵遗物的韶山毛泽东遗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图为毛泽东有七十三个补丁的睡衣展出。 中新社发 肖前辉摄

  中新社韶山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肖前辉唐甜)伴随毛泽东走过近三十个年头、打了七十三个补丁的睡衣;一九五九年返乡时乘坐的红旗轿车;毛泽东用过的牙刷、牙粉,听过的磁带、唱片……今后,人们可以在湖南韶山毛泽东遗物馆亲眼目睹这些他曾经用过的器物,感受伟人的情操。

  二十五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毛泽东遗物馆总建筑面积一点九万平方米,馆内辟有《风范长存--毛泽东遗物展》、《毛泽东主席生活用瓷展》、《毛泽东珍藏唱片磁带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珍藏艺术品展》等四个陈列,展出毛泽东遗物一千零八件,再现了毛泽东日常生活的真实情况。
其中,多件毛泽东书信及诗词手迹,均是第一次公开披露。文物库房另收藏和保护毛主席遗物六千余件。

  陈列的毛泽东遗物,反映出一代伟人俭朴、节约的生活习惯。展出中有这样一组日常用品:牙刷四支、牙粉三瓶、牙膏一支、搪瓷缸二个,均为原物。遗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毛主席当时刷牙一般使用牙粉,工作人员劝他改用国产牙膏。他说,全国人民都能用上牙膏后我就用。他的牙刷也总是等到用秃后才同意更换。

  毛泽东穿的衣服许多都是补丁叠补丁。展物中有一套拼接的棉毛衫衣裤引人注目。毛主席晚年身体发胖后,衣服小了,他就叫工作人员将衣、裤送去拼大接长。毛泽东会见外宾时,有时来不及换衬衣,就套上一种可拆换的活动领、袖。

  展厅第四部分有一本生活账目,那是关于“还钱”给章士钊的记录:毛泽东非常感激章士钊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筹款资助革命的义举。从一九六三年开始,他以“还钱”的名义每年从稿费中拿出两千元给章士钊,帮助其贴补家用。

  展馆中还展出了毛泽东读苏联《经济学教科书》的一段谈话记录:“我很担心我们的干部子弟,他们没有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可是架子很大,有很大的优越感。要教育他们不要靠父母,不要靠先烈,要完全靠自己。”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前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