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初期最具影响力的深圳十件大事揭晓

  人民网深圳12月25日电 (胡谋 翁惠娟)“重温峥嵘岁月致敬功勋人物”。今晚,“创造中国第一的深圳人”传媒大典之“我们铭记——改革开放初期最具影响力的深圳十件大事揭晓仪式”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深圳市长许宗衡等市几套班子领导以及曾在深圳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出席揭晓仪式,出席揭晓仪式的还有各行业代表计900人。刘玉浦在致辞中向改革开放的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表达了崇高敬意。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深圳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曾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曾涌现了无数个在全国有着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由驻深记者协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创造中国第一的深圳人”传媒大典活动,旨在重温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艰苦历程和峥嵘岁月,向敢闯敢试的“开荒牛”致敬,以此铭记当年“杀出一条血路”的决策者、建设者和功勋人物。主办者还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深圳人弘扬“开荒牛”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精神,继续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勇立潮头。

  现场演播厅星光璀璨,鲜花、红地毯、老照片、如雷的掌声、感动的泪水、深情的故事、经典的回忆交织在一起,让人们在充满激情也充满温情的氛围中,重温特区改革开放初期的辉煌与艰辛。袁赓的副手、时任蛇口工业区党委副书记的乔胜利,国贸钢筋班的姑娘们,土地拍卖“第一槌”的见证人之一、拍卖官廖永鉴,外来工代表、义工代表等一一来到现场,讲述当年的故事,畅谈当时的心情,展望美好的将来,一次次地把人们深深打动。

  本次传媒大典的核心活动是评选“改革开放初期最具影响力的深圳十件大事”。活动将评选深圳经济特区初创时期(1978年-1992年),创造全国第一或在全国开风气之先的,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且至今仍持续产生积极影响的标志性事件。“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受到海内外公众的极大关注,评委会共收到各类选票146万张,这些选票既有来自广东的邻近省份,也有北京、上海、辽宁、四川、河南、西藏等地,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地区。

  “十件大事”的评选坚持“媒体发动、公众参与、评委评议”相结合原则,先是通过各大媒体广泛征集公众意见;评选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依据公众意见和历史事实,初评出公众意向集中的23件大事;通过传媒公布,以公众投票的方式初选出最具影响力的10件大事。最后由“十件大事评委会”结合公众投票结果,进行集中评议认定,最终评出“改革开放初期最具影响力的深圳十件大事”。

  今晚,十件大事一一揭开神秘面纱,分别是——1979年,创建大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蛇口炸响“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1982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被誉为“知名度最高,对国人最有影响的口号”;1984年,“三天一层楼”,国贸大厦成为20世纪80年代深圳城市标志,“深圳速度”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被载入史册;1982年,深圳率先放开一切生活必需品价格,第一个取消各类票证,终结了计划经济体制下近四十年的票证制度;1983年,新中国股票的前身——第一张股金证发行,深圳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诞生;1987年,率先放开土地市场,土地拍卖“第一槌”引发新中国土地使用制度的“第一场革命”;1981年,“炒鱿鱼”、打破“铁饭碗”,深圳率先突破固定用工的传统体制,实行“双向选择”,确立了劳动合同制和配套制度;1978,深圳的“三来一补”企业,走出中国第一代“打工妹”,深圳成为最早聚集外来建设者的城市;1989,创立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义工”成为深圳家喻户晓的名字,“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成为深圳最温暖的口号;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发表南方谈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正确方向,给中国带来了又一个思想解放的春天,深圳特区报为此发表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反响……“十件大事”,每一件都如此激动人心,每一桩都让人振奋不已,他们是改革开放序曲里,一串扣人心弦的音符;他们是民族复兴史册上,一抹举世瞩目的晨曦;他们是深圳杀出一条血路时,以一身舍我其谁的浩然正气创造的一个个中国第一,值得深圳人永远铭记,将激励深圳人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