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烟草行业工业反哺农业三问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题:烟草行业工业反哺农业三问

  记者 朱立毅

  在全国592个国家开发扶贫工作重点县中,有185个种植烟叶;在刚刚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全国烟草行业共投入200亿元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今后四年还将再投入400亿元;这些工程完工后,受益的将远远超过240万户烟农。


  是什么动力让烟草行业投巨资反哺农业?为什么不直接以提高烟叶收购价格的方式来反哺农业?烟草行业反哺农业的做法是否具有推广的价值?记者在调查中追问答案。

  烟草行业投巨资反哺农业的动力何在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的烟农至今对几年前的一场冰雹印象深刻。“那年五六月间的一场冰雹把我家烟叶都打掉了,许多人家的烟田差不多什么都没留下。”村民刘泽远说。

  “冰雹几乎绝收,大雨损失大半”,长久以来,薄弱的农业对天灾没有多少抵抗力。烟叶生产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烟叶大多种植在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烟叶生长既怕涝又怕旱,往往是旺长时缺水,成熟时又被水淹,自然灾害成为许多烟农揪心的回忆。

  靠天吃饭的状况严重影响烟农的收益,也威胁着烟草行业的稳定。从2005年开始,烟草行业在全国22个省份的烟叶主产区开展了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最初的工作是从修建水窖、水池、塘坝,配套沟渠、管网开始的。

  在以往的干旱季节,四川省普格县螺髻山镇的烟农吉好拉格要走上几十里山路把泉水背回来浇地,夫妻俩辛辛苦苦也只能种上五六亩。但是现在,由烟草行业建设的水利工程把泉水引到了田间,吉好拉格一家今年承包了50亩烟田,收入达到五六万元。

  在一步步推进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机耕路、桥梁、烟叶烤房等也渐渐进入了烟草行业的视野。“要推广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劳动效益,将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就必须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福建省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刘添毅说。

  有人测算过,农民每种一亩烟叶,就要有3000公斤的物资进出田间,其中包括种子、肥料、产成品等。烟草行业四年内共在全国建成机耕路7988公里,简易桥梁758座,这些基础设施在让烟农受益的同时,也改善了当地农村的生产条件。

  从2005年以来的四年时间里,烟草行业还在全国投资新建了现代化的密集型烤房近24万座,普通烤房密集式改造30万座,实现了电脑控制的智能化烘烤,这不仅大大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同时也大幅降低了烟农烤烟的能耗,并使得烟叶的烘烤质量提高、农民收入增加。

  “田间地头是烟草行业的"第一车间",要稳定烟草行业就必须稳定农业,必须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说,这也是全国烟草行业响应中央“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号召的实际行动。

  为什么不直接以提高烟叶收购价格的方式来反哺农业

  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将烟草行业计划八年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总共600亿元分给全国240万户烟农,那么每户可以得到2.5万元,这对许多贫困的烟叶产区农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为什么不直接以提高烟叶收购价格的方式促进农民增收,以此反哺农业?

  专家告诉记者,虽然考虑到生产成本提高、促进农民增收等因素,国家近年来一直在稳步提高烟叶收购价格,但是简单地运用价格杠杆,会影响农民种植粮食等其他作物的积极性。

  我国一直致力于控烟行动,烟草行业通过有计划地发放烟苗、严格按照与烟农签订的协议收购烟叶等形式,将烟草生产控制在一定的数量内。而简单提高烟叶收购价格势必将刺激烟叶生产,不利于我国控烟目标的实现。事实上,即使大幅提高了烟叶的收购价格,烟农们也很难形成合力,投入资金开展大规模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在记者走访的福建、四川两省烟叶种植区,每条沟渠、每座塘坝、每条机耕路、每间烤房都有一条10多个字符组成的编号,而烟草行业正是依靠这些编号,采用电子存档、GPS定位的方式,确保项目真实性、确保对项目的有效管理。

  “在水利设施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规划,因地制宜,宜池则池、宜塘则塘、宜堰则堰,围绕水源做规划、搞设计。”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局长龚锦华介绍说,“还重视兼顾解决烟区人畜饮水问题,更好地发挥烟水配套工程的边际效应和综合效益。”

  “烟草行业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仅做成了一家一户做不成的事,使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减少了农民之间因用水导致的生产纠纷。”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局长杨培森说,“同时也改善了当地的干群关系,农民的精神面貌发生改变。”

  烟草行业反哺农业的做法为其他行业提供哪些借鉴

  虽然烟草行业近年来巨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稳定行业,反哺农业,给农民带来了实惠,收获了综合效应,但这种做法能在多大程度上供其他的行业参考,究竟有多大的借鉴意义?

  根据我国烟草专卖法的规定,烟草行业对烟叶实行统一收购,“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收购”,毋庸讳言,这种排他性法律规定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烟草行业对烟区投入的积极性。但是,面对薄弱的农业环节,烟草行业展现出的勇气和智慧却值得思考。

  “烟草行业带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企业必须重视稳固自己的基础。”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指出,“特别是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大型企业,绝不能搞掠夺式生产开发。在已经拥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情况下,大企业更应着眼于战略利益。”

  从2005年开始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解决了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脆弱的问题,解决了烟农劳动强度高和生产力水平低的问题,改善了烟区烟农生产生活条件,这都为现代烟草农业和整个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07年6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走访福建的三明、南平烟区后,提出了由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的思路。

  “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仅是我们稳定烟草行业中最为薄弱的农业生产环节,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积极履行对社会的责任。”姜成康表示,发展现代农业是必由之路,这不仅需要政府的投入,还需要动员全社会,包括企业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