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集团轰然倒下 5企业竞标收购挑战三元(图)


  每经记者 陈俊坤(实习) 张娟娟 发自北京 石家庄

  “三鹿奶粉事件”留下的问题,并没有因为三鹿集团的倒下而消失,经销商担心货款难收回,受害者担心难以获得赔偿,就连三元对三鹿集团的收购重组,也未必有想像的那么顺利。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三鹿在破产后,除了三元,还有5家企业很感兴趣,因此在竞标中,三元将面临这些对手的挑战,收购重组计划还有变数。

  “三元未必一定能中标”

  三鹿破产对三元的收购重组会产生什么影响?北京广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刚认为,三鹿破产对三元而言,一般来说是个利好,因为宣布破产只核算净资产,这将大大降低三元的成本。

而目前大家普遍认为,三元很可能把三鹿的奶源、生产线等优质资产收购下来。

  不过,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向记者透露,三鹿在破产后,不排除其他乳业企业会参与竞标,三元可能在下一轮竞标败下阵来。他透露,现在已经有飞鹤、贝因美、娃哈哈、蕊盛蕊等5家企业表示对三鹿很感兴趣,而完达山暂时不表态,只有蒙牛和伊利明确表示对此事不感兴趣。

  如果三鹿破产,三元是否会改变其并购方案?三元食品董秘王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接到来自法院正式的书面消息,按照破产法的规定,公司破产必须由法院给出破产裁定,而三元要等拿到正式的破产裁定后再应对此事,届时,对于并购方案是否要改变等问题,董事会将会做出反馈。

  经销商:担心货款不能兑现

  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规定,清偿的顺序为:首先是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职工的补偿金;其次是破产人欠缴的除前项规定以外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第三是普通破产债权人。而代理商是普通债权人,处于清偿顺序的末端。

  根据法律规定,破产财产不足以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也就是说,支付完前两项费用后,如果三鹿公司的钱款不够完全偿还剩余债务,众多代理商和广大消费者及其他普通债权人将平均分得剩余的钱款。

  因此,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虽然拿到60%的货款后,经销商仍然会有部分的损失,但现在经销商能提前得到补偿,已经非常幸运了。

  三鹿集团北京一级代理商姚先生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只是担心不能足额兑现60%的货款。现在大家都在忙着对账,具体下一步怎么办还要看事情的进程。”此外,他还表示,现在手头已经没有积压的货物了,都被当地工商部门销毁了。

  受害者:提出反对意见

  在获悉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三鹿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正在启动破产清算程序后,昨天,代表24个省市的87名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的法律援助团发布了关于三鹿集团进入破产程序的紧急法律声明。声明称,“反对以破产清算消灭赔偿义务主体的方式对三鹿集团进行重组,而应保留赔偿义务主体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对三鹿集团进行重组。数据显示,2007年底三鹿集团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在启动法律程序依法确认奶粉受害者的损害赔偿债权之前,三鹿集团并不具备《破产法》所规定的债务人提出破产清算申请的法定要件。”

  此前在12月8日,该法律援助团曾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集体民事诉讼,未被受理。

  后续·破产

  负资产11亿!启动破产程序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石家庄

  三鹿终究还是没能熬过2008年。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国昨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依据相关法规,三鹿进入破产程序。

  另外,近几日数百名经销商在得知三鹿集团破产的消息后到三鹿集团索要货款,并到河北省信访局上访。石家庄市工作组已承诺三鹿一定会履行还款协议,目前事态已基本平息。

  资不抵债:净资产-11.03亿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国介绍说,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三鹿集团于9月12日全面停产。截至10月31日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三鹿集团资产总额为15.61亿元,总负债17.62亿元,净资产-2.01亿元。12月19日三鹿集团又借款9.02亿元付给全国奶协,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申请人(债权人)石家庄商业银行和平西路支行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对被申请人(债务人)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受理该申请的裁定书已于12月23日送达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另外,自9月12日向社会公开召回问题产品至10月31日,三鹿集团共召回产品总值近10亿元。

  石家庄市承诺履行还款协议

  据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国介绍,为顺利召回问题产品,确保问题产品不扩散并实施销毁,石家庄市政府在湖北省省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协助企业于10月10日筹措3亿元资金,以商贸公司名义给每位经销商解决了30%的货款,同时与经销商签订了还款协议,约定于2009年元月10日左右再支付一定比例货款,剩余部分等企业正常生产半年内全部付清。

  近日,在得知三鹿集团破产消息后,有近百名经销商于12月21日到三鹿集团聚集索要货款,企业已向经销商承诺确保履行合同,22日又有近200名经销商到河北省信访局上访。河北省信访局与企业答复合同依然有效。2009年元月10日一定按比例支付货款,如企业有困难,政府将积极支持协调。经做工作,经销商全部回到驻地。

  当晚,企业工作组组织人员到经销商驻地与经销商进行座谈,同时再次承诺企业一定会履行合同。经销商也表示理解。23日又有290余名经销商到省政府上访,要求对2009年元月10日支付比例给予明确。

  事发后,河北省、石家庄市主要领导召开紧急会议议定,协调企业必须承诺合同的有效性;必须全面履行合同的各项承诺,并于2009年元月10日确保再支付经销商30%货款;对所有经销商都要一视同仁,到时一定要将货款按比例拨到每位经销商的指定账户上;如企业筹资困难,政府将积极协调给予保证。

  23日晚,企业工作组再次与经销商对话,全面表达了企业的诚意和几点承诺。经销商表示对企业和政府的做法表示理解,并全面接受了以上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昨日起,经销商与三鹿方面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开始陆续离开石家庄。

  后续·审判

  原董事长田文华31日受审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石家庄

  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田文华,将于2008年12月31日出庭受审,她被指控的罪名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但有律师认为,对田文华刑事案件的匆忙审理可能不妥。

  法院:31日公开庭审

  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发出的公告称,“将于12月31日8点在该院大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石家庄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三鹿集团及田文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届时可执证旁听”。

  田文华自1996年底起担任三鹿集团领导职务。“毒奶粉事件”发生后,2008年9月18日,公安机关依据《刑法》144条、150条和《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对田文华刑事拘留。同时,三鹿集团董事会罢免了田文华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其河北省人大代表的职务也被罢免。

  公开资料显示,田文华出生于1942年10月,1966年8月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1968年进入三鹿集团前身石家庄市牛奶场,1987年晋升为这家企业的当家人。此后的21年,她先后担任石家庄市牛奶厂副厂长、石家诗乳业公司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总经理,石家庄三鹿集团服从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正高级研究员。她曾被授予“河北省省长特别奖”、“中国乳业最受尊重企业家”等称号。

  律师:匆忙审理恐不妥

  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主任栾少湖律师认为,对于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刑事案件的匆忙审理,存在不妥之处。

  栾少湖认为,根据我国刑法与刑事诉讼原则,需要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全部犯罪事实查清并获取相关证据后全案认定。卫生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三鹿奶粉事件的受害人数已达到29万之众,但其后受害者人数是否还会增加、此次事件具体死亡人数、重症患者人数等诸多情形尚不明确。在全案事实尚未全部查清的情况下仓促开庭审理,恐使犯罪嫌疑人无法得到应有的惩处,造成漏罪错判。

  栾少湖还认为,根据最高院有关解释,人民法院受理刑事案件后,可以告知因犯罪行为遭受物质损失的被害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已死亡被害人的近亲属、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截至2008年12月8日,已有63名受害者已向石家庄中级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田文华本人也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但目前本案中尚无任何一名受害者被列为刑事附带民事原告,法院也未告知任何一名受害者家属有权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采访手记

  生命没有如果

   三鹿集团在52岁时轰然倒下,再也没有爬起来。回首过去几个月的经历,三鹿人无不扼腕叹息。如果时间可以倒退,他们一定不会选择这个结果;如果不遮遮掩掩,三鹿未必会破产。但是,对于食用三鹿奶粉的广大受害者来说,生命没有“如果”。

  “生产优质乳品,奉献社会民众”,这12个醒目的大字,依然高高地矗立在三鹿集团的房顶上,它曾经是无数三鹿人的骄傲,可现在却成了最大的耻辱,没有人愿意再抬头看它一眼,仿佛只要多看一眼就如同被抽了一记耳光,火辣辣的。

  谁也不愿再回想2008年9月11日这一天,这是中国乳制品行业最耻辱的日子,三鹿承认该集团生产的700吨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并发布产品召回声明。同一天,卫生部提醒停止使用该品种奶粉。而此时,全国已出现了6200多例肾结石婴儿病例。

  三鹿一内部销售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早在3月,公司就接到消费者投诉,公司立即对产品进行了自检,发现奶粉里确实有问题,“其实如果这个时候就马上把产品召回,整个事情就不会闹得这么大,只会是一起普通的食品安全事故,企业大不了整顿。”

  9月18日,三鹿原董事长、总经理田文华人大代表职务被停止,石家庄市长冀纯堂辞职。12月23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三鹿送达破产裁定书。部分原三鹿员工认为 “不公平”,“三聚氰胺是整个行业事件,为什么最后死掉的只有三鹿?”这个问题,或许还是应该由田文华来回答。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