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发改委通知强调稳定物价 要求发放补贴安定人心

  各地保民生扩内需  发改委《通知》“维稳”物价

  胥会云

  2009年的这个元旦,因为金融危机,显得有些不同。

  为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生活需求,同时达到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全国各地竞相出台了或者正在出台系列措施。

  据了解,北京市将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三项标准。其中,北京市173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月人均增加200元,由目前的月人均1630元提高到1830元。提高社会保险三项待遇标准后,社保基金预计将增加43.1亿元支出。

  同时,江苏省民政厅日前也透露,2009年春节前将正式实施“普惠性节日补助”,补助发放对象将从城市低保家庭扩大至农村低保家庭,发放标准也由原来的按户发放调整为按人头发放每人100元。有条件的城市还可以根据各自实力,自行将补助范围向五保老人等边缘困难群体延伸,这笔钱将在春节前发到困难群众手中。

  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上海全市低保人员、离退休人员、失业人员、优抚困难对象和困难残疾人、困难老年人、贫困大学生等特别困难群体以及都江堰部分贫困家庭都将被纳入政府帮困范围,具体措施包括向所有城乡低保家庭发放一次性节日“补助券”、向特殊困难对象给予困难补助、给予都江堰的贫困家庭实物补助等。据初步预计,全市将投入3.5亿元。

  上海市总工会则要求,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市企业的影响,各级工会要深入企业,开展困难职工状况调查,特别是深入企业经营遇到较大困难的地区和行业,全面了解和掌握困难职工群体的数量、构成、分布以及生产生活困难情况。同时要求增拨相应的资金专门用于农民工送温暖活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坚决制止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通知》指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对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的监测。对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异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进行预警预报。

  《通知》要求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高价格信息透明度。在节前重点对商贸、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合理制定价格,按规定履行明码标价义务,必要时召开提醒告诫会。

  《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运用价格调控基金,节日前适当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补贴,安定人心。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表示,提高退休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是应该推行的措施,尤其是在经济受影响的状况下。包括发放消费券,这些都能够起到相应的帮扶作用,但同时要注意,其中也隐含着某些风险,具体实施效果的评估会比较复杂。比如要防止部分人倒卖消费券,打折换取现金。另外就是可能消费券发放后导致本应支出的货币最后到了银行转化为储蓄,导致拉动内需的效果不显著。“这些措施都是救急的,真正要启动内需的话,这些措施是不够的,必须依靠房地产等能够带动较长产业链条的行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