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银行放宽房贷最优惠条件 有人积极有人迟疑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新年临近,又到了房贷利率调整的高峰期,由于今年下半年央行将房贷最优惠利率扩大到基准利率70%的幅度,明年房贷能否打七折成了市民关注的热门话题。

  目前各银行执行的政策不一样,部分大银行为了招揽客户,无论是对于二套房贷客户,还是对于优质的老房贷客户,普遍提供七折利率;而大部分小银行由于资金成本高,为了保住利润空间,在利率调整上仍然犹疑不决,广州市场房贷客户正酝酿房贷大搬家,以和银行博弈。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房贷市场势必上演一场大搬家运动。

  利率下浮房贷市场暗战

  最近,在很多公司办公室里,自己的房贷能否打七折成了聊天的中心话题。两年前在中行办理了商业房贷的李先生最近收到了银行的短信通知,说其可到银行递交明年1月起利率下浮30%的申请。李先生高兴不已,立即到银行提交了申请。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办有房贷业务的同事秦小姐得知情况后,马上致电银行询问情况,得到的答案却是,目前没有收到总行有关调整利率的通知,只能按合同办事,也就是央行最新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打8.5折。秦小姐一听很上火,立即表示:“别的银行都可以打七折,你们就不可以,你不给的话我马上办理转贷业务。”对方业务员一听,犹豫了一会后采取缓兵之计:“要不你先来银行递交一个申请,我尽量帮你争取,能不能成功获批要看审批情况。”

  最近,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房贷新政后,对于二套房贷、老房贷这些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房贷业务,不同银行之间的利率执行标准出现了较大差别,有的银行依然按老规定办事,执行较高的水平;有的银行则大范围执行最优惠利率,从而在房贷市场掀起了一场暗战。

  利率下浮小银行压力大

  尽管本报记者早已报道过个别大银行对二套房放开利率的消息,但是房贷市场的战争仍然处于犹抱琵琶办遮面的状态。银行与银行之间,银行与客户之间,仍在暗地里较劲。

  几天前,本报记者就给数家银行发去了有关的采访问题,但很少收到明确回复,银行在宣传层面态度谨慎。不过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时,却发现好几家大银行业务人员对老房贷普遍给予七折优惠,对于贷款余额较大的客户,即使从其他银行转按过来也提供七折优惠。对于二套房贷也放松了不少。

  一国有大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则分析称,房贷利率打不打七折,对于银行而言,实际上是一场价格战,大银行吸收的存款多,盘子大,资金成本低,即使房贷利率打七折,存贷利差也可保证有利可图;而一些中小银行吸收的存款量较少,有些资金是拆借来的,未必能够承受价格大幅下浮的压力。这是目前在房贷利率调整上,以往一向比较激进的小银行一直犹豫不决的根本原因。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小银行的客户向该行咨询房贷利率的情况,正准备办理转贷手续。估计很快房贷业务会出现一场较大的搬家运动。

  银行调查

  大银行宽松执行七折利率

  中行:昨日,记者致电中行广州某支行个贷部门,业务员表示,只要客户还款记录和个人信用良好,无论是购买第二套房还是中行老客户都可以获得最高优惠30%的利率。原来房贷在其他银行的客户如果贷款余额在50万元以上也可转按到中行,最高也可下浮30%的利率。

  农行:农行个贷部门人士也表示,由于总行还没有明确,目前按上浮10%的利率执行,但对于老房贷客户广州不少支行已通知优质客户提出利率下浮30%的申请,如果客户没有不良记录,估计大部分申请者能够成功获得下浮30%的利率。

  建行:建行也表示,第二套房贷目前利率只能下浮15%,但对于老房贷,如果是第一套房贷而且当初贷款额度在30万元以上,明年1月1日起利率可以自动下浮30%;如果当初申请贷款额度在30万元以下,则需提出申请,由银行审核后决定是否给予下浮30%的优惠。

  工行:四大银行中,目前只有工行按兵不动,记者致电了工行多家支行,个贷部门人士均表示,尚未收到总行有关房贷业务调整的通知,具体执行细则还要再等等看。

  小银行犹豫难决谨慎操作

  与国有大银行宽松政策相比,小银行对利率下浮要谨慎得多。

  广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对于二套房贷总行尚未出文件,如果面积低于144平方米,分行经过综合评估最高可以下浮30%利率。老房贷客户如果没有逾期还款记录也可申请下浮30%利率。该人士强调,是否能够成功获得最优惠利率,还要看客户综合贡献度是否高,也就是客户在银行是否还有其他业务。

  光大银行个贷部门人士也表示,非首次购买住房,在央行和银监会出台进一步规定之前,执行1.1倍的利率。老房贷不能自动下浮30%,客户可以提出申请,但是不一定全部都能获批。

  只有民生银行明确表示,2008年10月27日以前发放的老房贷,如果原有贷款执行利率下浮15%,明年1月1日后利率可以下浮30%,但有不良贷款记录的客户不予享受优惠。不过对于首次购买非普通自住房和二套房贷客户,利率仍将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上浮一定比例。

  此外,深发展、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方面均表示,除了央行明确规定的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可以执行下浮30%的利率外,目前仍按央行和银监会的老规定办。一银行广州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总行的规定迟迟不出台,眼看客户可能流失,自己心里也很着急。

  一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人士表示,如果全部存量房贷都下浮30%,小银行肯定要亏钱。

  帮您算账

  以记者采访的李先生的贷款情况为例,其贷款余额为48万元,剩余期限23年,利率打七折后,李先生可以省不少钱。

  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为5.94%,如果只能下浮15%,明年李先生的房贷利率仍将达5.049%,月供2943.39元;如果下浮30%的话,则利率可降至4.158%,明年开始月供可降至2704.09元,减少了239.3元。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