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给中国判台湾间谍沃维汉死刑挑刺

  台湾间谍沃维汉案已宣告平息,但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又以此案为引子,找到攻击中国的新话题———批评中国的死刑制度“秘密而专断”。对此,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楠来表示,废除死刑是一个美好理想,但理想的实现需要符合实际。
一个国家能否废除死刑,取决于其发展状态和国情,西方媒体缺乏对中国基本状况的了解,戴着有色眼镜批评中国,是没有道理的。

  《华盛顿邮报》认为,“与凶杀、暴力案件的处理结果相比,中国政府对沃维汉的死刑判决看起来算是轻的,但对其的审判却缺少公开性”。文章进一步称,“大批死刑案件的审理被中国政府操控,尤其是对间谍行为者的审理尤其保密,被告的整个申诉过程都缺乏透明性”。文章还援引国际人权机构“美中对话基金会”的统计说,中国在2007年共执行了5000-6000起死刑,相比之下美国只有42起。按照人口比例,中国的死刑执行率是美国的30倍。

  对中国死刑制度的指责在西方早已有之,但很多老百姓的看法却与媒体的看法不同。《环球时报》记者专门就此事采访了一些西方读者,其中大部分人认为美国媒体再次犯了“政治幼稚病”,对中国缺乏客观看待。

  常在中英之间从事法律研究交流的伦敦大学学者比斯特说:“《华盛顿邮报》建议中国对犯有重大经济罪行的涉案者取消死刑,但他们知不知道正是因为有着严厉的法制监管,中国庞大的经济市场才得以有序运转?只有严厉的法制管理,才能让外国商人在中国有踏实的感觉。”对于“中国死刑制度缺乏透明度”的说法,在旧金山从事中美贸易的美国人怀斯表示,“每个国家都会有敏感且不宜外露的事需要通过内部解决。这样的事情美国老百姓早就能理解了,因为他们从大量"自曝家丑"的好莱坞电影中早已看到太多由此类真实事件改编成的故事了”。

  刘楠来说,中国近年来慎重执行死刑的政策已取得一定效果,但由于中国还处于社会转型期,不可能完全废除死刑。对一些涉及国家机密的案件,是没有公开审理,但即使没公开审理,中国也坚持维护被告的合法权利。反观美国,对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外国武装分子却施以酷刑,这不但违反了美国法律,也违反了国际公约的规定。刘楠来指出,各国文化不同,发展程度不同,西方媒体用西方的意识形态对别国横加指责是没有道理的。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楠来 | 沃维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