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组图)

文/本报记者 张雯婧 汪伟 摄/本报记者 刘耀辉

  这几天,宁河县教育局局长于志怀格外地忙碌。走访县里的中小学,向校长们了解每一所学校的最新情况,与各校的教师们座谈征求大家对学校的意见,组织全县召开“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工作动员会议……虽然近来每天都很疲倦,但是于局长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昨天,正在宁河县岳龙镇岳龙小学走访的于局长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全县曾进行了大规模的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但是这次市里出台的《天津市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中更是详细地提到了要实施农村校舍加固和功能提升,为学校配备教学仪器和图书,这些都是我们农村学校教学的紧缺资源,可以说《标准》的实施真的是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难题!这也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农村义务教育的高度重视。


  近期,《标准》的出台引起众多校长和老师们的热议。《标准》的内容框架主要包括: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和素质教育4项一级指标和24项相关二级指标及100个评估要点。据了解,这一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工作的重点不在于办好几所“窗口校”,而是要切实办好全市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充分体现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公益性和普惠性,重点是提高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确保本市义务教育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的优势地位。

  公平·公益·普惠

  主题词

  近年来,本市九年义务教育得到了高水平、高质量的普及。目前,全市共有小学1003所,在校生51.4万人;初中373所,在校生32.1万人。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好学校,找好老师,受高水平的教育”,市内六区先后建成了260余所达到规范标准的学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在全市城乡推行“两免一补”政策和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受益学生多达85万余人。通过实施“村级小学建设工程”合并新建成422所较高水平的农村中心小学,全部达到规范化学校标准,初步形成高水平均衡化的基础教育体系。同时,规范整顿改制学校,大力实施“校校通”工程,建设校园网和资源库,对教师进行全员信息化培训,推进新一轮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实施“百千万”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等。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使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充分体现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公益性和普惠性,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大幅提升。近日市教委出台《天津市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从今年开始,经过五年努力,进一步改善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创新学校管理,提升队伍素质,深化素质教育。《标准》描绘出一幅未来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的美丽图画,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差距成为未来五年天津教育事业的一项大事。

  加固校舍 确保无安全隐患

  2005年刚刚建成的静海县唐官屯镇亚庄子中心小学校园环境优美,崭新的教学楼让师生们颇为自豪。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改造的旱厕却成了校长田玉胜的一块心病。“好多老师都觉得这样的厕所不方便,对于学生来说也不安全,特别是到了冬天,旱厕的问题更是明显,天气太冷时很多老师和学生都忍着,尽量不去厕所。”田校长说,“现如今,学校正在根据《标准》要求进行旱厕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明年,我们的师生就可以使用水冲厕所了。”

  根据《标准》,全市中小学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对校舍的安全性进行普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要进行加固和改造,使全市所有学校100%的校舍“小震不修,中震不坏,大震不倒”,100%的校舍能够成为本市最坚固的公共建筑。提升校舍设施功能主要包括:一是实施农村学校旱厕改造项目,按照教育部关于建设卫生学校的要求,结合新农村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将本市农村学校旱厕基本改造成水冲厕所;二是实施农村学校集中式供暖项目,各校要因地制宜,优化改造方案,采取集中式供热的方法,逐步改善农村学校冬季取暖问题;三是实施农村校园环境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学校道路整治、校园绿化和操场改造等。

  补充教学仪器 确保实验开出率

  新课改对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本市中小学的教学仪器配备与新的市颁标准存在一定的差距,无法完全满足新课改的要求。为了促进本市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保证新课改标准的顺利实施,从明年开始本市启动“新增基础性教学仪器设备达标工程”。

  近日,得知本市即将实施“新增基础性教学仪器设备达标工程”的消息后,四十二中学生物教师张中雪激动万分。在初中生物教学仪器备选目录中,张老师惊喜地发现了“膈肌运动模拟器”这一仪器设备目录名称。张老师说:“有了这种仪器,以后为学生们讲解有关呼吸的知识时,我们就可以用这种专业的教学仪器代替传统的自制教具,让学生们可以更直观地理解有关呼气和吸气的知识,对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该校化学老师王丽亚则对配备目录中的“易燃品储存柜”和“毒害品储存柜”很感兴趣,王老师说:“我们现在处理易燃品和有毒物品都是极其小心,生怕出现任何纰漏,以后有了这种既防火、防盗,又防腐蚀的专业储存柜,我们工作起来肯定轻松不少。”

  “新增基础性教学仪器设备达标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采取政府统一招标采购的方式为全市中小学补充更新基础性教学仪器设备。各区县目前正在制定有关教学仪器配置的实施方案,同时各校将完善教学仪器管理制度,切实管好、用好教学仪器设备,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5%,确保演示和分组实验开出率均达到100%,此次工程计划在2010年度全部完成。

  配送图书 确保生均图书达标

  临近期末考试,各个学校来阅览室阅览图书的师生少了很多,但是南开区新星小学图书阅览室的老师依然忙碌不已。新星小学是南开区的一所普通学校,为了将这所普通的学校办得不普通,学校一直坚持开展以诗韵文化为主导的特色读书活动。在教学楼内设置“唐诗大观园”、在班级中设立“读书角”……到学校图书阅览室看书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一个良好习惯。明年开学后,为学生们新配送的图书将被送达学校,图书室的老师们现在都在仔细地做着相关记录,登记学校现有图书的种类、数量以及每种书籍的损毁程度,统计最受学生与老师欢迎的图书种类。“听说学校要新增大批图书,不少老师和学生都到图书室来询问,大家都盼望着新图书的早日到来,还有的班级已经在计划着下学期的读书活动了。”图书室的老师高兴地告诉记者。

  按照《标准》,根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为学生多读书创造条件,改变目前中小学图书数量不足、藏书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从今年开始,计划用五年时间,分期、分批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购置图书资料。所置图书分为五大类,都是具有丰富而积极的思想文化内涵,能够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和文化涵养,培养良好的道德风范,懂得尊重和善于吸收其他文化的营养的正版合法出版物;反映人类优秀的文化和科技成果,反映当今世界社会发展的先进思想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以国产优秀图书为主,形式上为青少年所喜闻乐见,内容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较高原创价值,具有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可读性的图书;同时所购置的图书都是适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认知发展水平,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心理和认知特点的。

  义务教育学校“图书配送工程”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根据各区县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确保生均图书达标,按最低配置标准,小学生均图书不低于25册,初中生均不低于35册;二是要保证配送的图书适合学生需求,学生切实满意爱读;三是要建立一套图书遴选、配送、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各区县将切实加强学校图书馆(室)建设,确保全部达标,各中小学校将完善图书管理和使用制度,坚持每天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并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引导师生充分使用图书,确保图书借阅覆盖率达到100%。据悉,明年“五一”前,第一批配送图书将送达各学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