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西安晚报:三鹿破产留给我们的警示

  :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2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案处理情况。从社会各界最关注的一系列热点来看,三鹿的总负债为17亿,其中借款9亿治疗和赔偿婴幼儿,而相关责任人——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田文华将于12月31日受审,其罪名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
(见2版)

  三鹿破产,在人们意料之中,也让其他一些牵涉其中的奶品制造企业,感受到唇亡齿寒的焦虑。然而,仅仅将目光聚焦于三鹿破产事件本身,不具备太大的社会价值与市场警示,对于中国奶业以及其他产业来说,对于担负市场监管责任的执法机构来说,盘点三鹿破产留下的警示,恐怕才是当务之急。

  在诚信为本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在食品安全上至政府下至民众格外关注的今天,依然有三鹿这样的“知名品牌”质量作假,可见他们对好不容易积累的企业信用是多么不珍惜。我以为,中国民族企业要谨记——企业的市场及社会信用大厦建设,需要旷日持久地努力,而一旦出现裂缝,往往一夜倾覆,信用破产会给一家企业乃至一个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必须承认,长期以来,一些企业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较为缺乏。诸如作弊、爽约以及弄虚作假等业已被现代社会文明观念视为不可接受的行为,在某些企业看来可能并不算是企业人格缺陷,有时甚至习以为常。也正是这种契约精神的缺乏,使我们难以建立起秩序良好的制度体系和社会心理基础。

  品牌是信用日积月累的成果,往往经历了无数次市场交易的考验,消费者对一个“老”品牌的信赖,来自于这个品牌一直以来的诚信为本。曾经受到消费者信任、国家荣誉授予的三鹿,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信用的不可或缺。损失信用者终被市场所抛弃,这应成为中国企业恪守的生存与发展底线。

  与此同时,执法监管机构也不能漠视另一种信用的丧失。我们遗憾地看到,“瞒报”成为危机全面爆发的原因之一。早在今年8月2日,三鹿公司已经递交了奶粉有毒的报告,但是,直到9月9日石家庄市才向省政府报告,导致社会危害程度扩大化,相关责任人也相继受到了惩处。

  事实上,对于所有企图瞒报者来说,在一个资讯发达、舆论监督日益强化的信息社会,真相也许能遮掩一时,却无法隐藏一世。与其在媒体报道民众举报后陷入责任被动,不如尽快发布准确消息掌握主动。监管机关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必须对公共利益负责。突发事件往往考验执法监管机关的危机处理态度与能力,切实执行《信息公开法》,才能确保政府信用不成为事件扩散的受害者。

  而对于那些利用权力资源破坏市场信用的人,应建立失信约束惩罚机制,增大失信成本,如此,政府公信力和整个投资环境会更加健康。三鹿破产留下的警示,其精髓或在于此。(毕舸)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