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开展户口大整顿 人户分离户口可随人迁移

  即日起,福建省将对一人多个户口、出国(境)定居未注销户口、出生未落户等五个方面户口问题开展全面整顿工作。这是昨日(2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本月至2009年1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将开展户口整顿,着重解决一人多个户口,包括非法办理虚假户口;应销未销常住户口,包括死亡、服现役、出国(境)定居等未注销户口;应落未落常住户口,包括出生、退出现役、刑满释放、回国定居等未落户口;户口登记项目差错,包括公民身份证号码重、错号,出生日期、姓名、性别、民族、相片、住址差错;人口信息系统中异常数据,包括同一父或母存在2个以上出生日期相同,或存在姓名相同而出生日期不同(除多胞胎外,多为重户口)的人口信息数据,居民身份证使用错误行政区划码等异常数据情况。


  人户分离通知迁移

  辞职后户口留原单位

  拆迁后户口留在原籍毕业后户口留在学校

  林先生1996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省直机关某事业单位,户口就落户到其单位集体户,隶属福州市鼓楼区。2000年,林先生在晋安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其户口未迁到晋安区。后来林先生下海经商,其户口至今还在单位的集体户里挂着。

  解决办法

  对于职工属单位集体户口、所在单位已搬迁或本人和随迁家属工作已调动,但尚未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原单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将通知该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动员、督促有关人员及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拆迁后户口留在原籍

  翁先生老家在福州市鼓楼区,几年前因道路扩建,其房子被拆迁,翁先生一家人搬到别处,但一家人户口还挂在原户籍地。

  解决办法

  对于城市、城镇建设原因导致居民原户口登记地址消失,或因集体户口所在单位破产等原因导致该集体户口不具实际意义,涉及的居民或职工在同一城市其他住所居住,但尚未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通过宣传动员,督促尽快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毕业后户口留在学校

  小王2000年被福建某大学录取了,户口从老家迁到福州仓山区。2004年,他毕业后留在福州工作,由于单位没有给小王提供落户条件,小王的户口一直留在学校。

  解决办法

  对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将户口滞留在原就读院校的,辖区公安派出所将通知毕业生原就读学校,动员其尽快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入外国籍 注销原户口

  福清籍的何先生1998年移民到阿根廷,不久后加入阿根廷国籍,其妻儿随后也陆续移民。如今,何先生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还能查到他全家人的户籍。

  解决办法

  已在国(境)外定居或已取得外国国籍但尚未注销户口的公民,经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或我国驻外使领馆确认,原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将注销其户口。

  此外,对于公民死亡、法院宣告失踪和在国(境)外定居,其户口未及时申报注销的,公安派出所应当按照《福建省公安机关办理死亡公民户口注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办理注销死亡公民的户口手续,并收缴居民身份证。

  对公民服兵役户口未及时申报注销的,经兵役机关确认后,原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依法注销其户口。

  一人多户 选定一个落户

  陈先生1992年考入福建某大学,户口在该大学集体户落户。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到一家国营企业,单位帮他办理了落户。1999年,陈先生又被一家省级科研单位作为人才引进,该单位给他办了调动手续及办理新户口,而原单位没有为其注销户口。由于以往的户口登记都是以手工办法操作,因此陈先生一个人有两个户口。

  解决办法

  公安机关经过调查核实后,通知本人选择其中一个常住户口,其余重复的户口将被注销。

  “黑人黑户” 可直接落户

  超生对象:

  小豆豆是超生对象,自2003年出生到现在,户口一直不能落,父母为此跑了很多趟,镇里态度很明确,如果要落户必须先交罚款。

  解决办法

  省公安厅治安巡警总队副总队长吴福顺说,已出生的公民都有落户的权利,他(她)们可以先落户,再按规定缴纳社会扶养费。此次整顿对因超计划生育、非婚生育、早婚早育、未办理独生子女证等原因未落户的人员,公安机关将根据监护人的申请,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落户手续。

  迁移证过期:

  小郭已大学毕业很久,因为没有找到工作,户口迁移证一直在自己手上,但迁移证已经过期。如今,小郭刚找到工作,单位却因为其不是应届毕业生而没有为其办理落户手续。

  解决办法

  对于持有过期户口迁移证件的公民,其中符合现行户口迁移政策的,在其换领新的户口迁移证件或经内部网上查询、电话核实等方式查证属实后,拟迁入地公安机关应准予其申报常住户口;不符合现行迁移政策的,原迁出地(学生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应准予其恢复常住户口。

  对于遗失户口迁移证件的公民,证件签发地户口登记机关应根据本人申请予以补发,并注明补发情况。

  身份证重号 免费变更

  吴小姐准备考驾照,没想到在核实申领人时发现,有一个同样身份证号的人已经有驾照在手了,吴小姐因此不能再领驾驶证。

  解决办法

  省公安厅有关人士表示,居民因身份证重号需要办理变更的,公安机关将免费给予办理变更。 (记者 何珍) (来源: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