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评论:开发商调价就是救市 购房人买房无关爱国

  最近的房地产市场上有两个人出尽风头。一个是被称为“史上最牛房管局长”的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另一个是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强调自己“为老百姓着想”的周局长处罚房地产公司降价销售,开出的理由是:“低于成本价销售可能出现烂尾楼,开发商卷钱走人,到头来还是买房人吃亏”;至于赵教授,更是语出惊人:“现在买房,就是爱国”,言下之意,没买房的诸位可真要反思一下,您爱国吗?

  奇谈怪论享誉天下,见证了网络的力量。
周局长怕的是开发商卷钱走人伤害了老百姓,却不怕老百姓用脚投票,把开发商晾一边造成真正的烂尾;赵教授鼓励买房爱国则让太多没买房子的人很尴尬,买不买本来算的是一笔经济账,现在倒好,还要算一笔爱国账。

  降不降价、买不买房说到底是市场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要推行住宅市场化改革?就是要市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也是相信市场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是效率更高的解决办法。10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为这个改革做了最好的辩护,因为我们眼看着很多的老百姓拥有了自己一生梦寐以求的住房,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和富有活力,房地产也极大地拉动了经济增长。

  当然,也会有各种问题。穷人的银行家尤努斯就说过,市场是天然嫌贫爱富,低收入老百姓的住房需求在这些年并没有得到市场的满足,而且过度繁荣之后产生了一个调整问题。从供给不足到价格上升再到供给过大价格下跌,这就是一个经济周期,是市场经济最自然的现象,并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问题的产生实际上是承认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虽然很有效率,但并不是万能的,市场善于制造繁荣,而繁荣也总和调整相伴生,人性的贪婪往往会加重问题。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无外乎供应过剩和需求因为价格被抑制。怎么办?市场解决不了低收入百姓的住房问题,政府就要解决,所以有了坚持保障性住房政策,市场自己能够通过价格调节的问题,那就要坚持市场化的道路。最近出台的国13条其实总体思路是很明确的:两个坚持。

  国13条里并没有不买房就不爱国的条文,但有几条值得玩味:政府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商业银行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支持和相关金融服务。我想,引导合理定价和支持企业重组恰是政府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开出的药方,值得开发商认真考虑。如果这个信号仍不是太强烈的话,那么,发改委副主任张茅24日向人大报告时称,高房价适度回调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难道还不值得开发商重视吗?当然,发改委也提到要防止房价大幅下跌。政策力度总是和政府对市场的判断紧密相连的,研究政策的人真该仔细把握。

  个体的开发商最应该把“老百姓买不买房”的问题简化为“我自己开发的房子品质和价格值不值得老百姓现在出手”,专家学者似乎也不必把这个问题形而上地与爱不爱国、救不救经济的问题挂钩。全球都在闹金融危机,布什也被救不救美国汽车业的问题弄得焦头烂额。救谁不救谁总是要思考一下,到底该不该救,是不是首先能自救。考虑宏观问题的人看到的是大趋势、大格局,2008年减半的市场成交量未必就是地产牛市的终结,但却会是某些盲目决策、不能适应变化、产品缺乏竞争力的企业的劫数。

  过惯了好日子的人碰到坏年头会很不适应,于是牢骚很多,一直过着苦日子的人反而因为习惯了现状发不出声音。可是,整天喊救助的人未必是真需要救助的人。那些享有过市场经济繁荣的人应该表现出对市场经济真正的热爱:即便是在调整期,也要直面问题,迎接变化。这才是市场经济的真髓和价值所在。(记者陈联科)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卷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