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生直言喜欢原来班主任 被勒令集体写反思书

  起因是学生说喜欢原来的班主任,但新班主任说这是“挫折教育”

  一群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因为在现任班主任面前说喜欢原来的班主任,竟被现班主任“赶”出教室,并要求每人写一份反思书才能回家。

  事情发生在24日,杭州宗文小营实验学校。
事发后,部分学生家长投诉至杭州12345市长热线。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当事人。

  当事班主任对此解释是一种“挫折教育”,但校方并不认可,说学生没错,需要反思的是老师。而这18名学生的家长则一致要求学校更换班主任。

  孔老师说

  你们可以去找吴老师了

  前天上午,课间,杭州宗文小营实验学校五年级3班,同学们正在讨论原来的班主任吴老师和现任班主任孔老师,究竟哪个老师好。这时,孔老师走进了教室。

  中午12点10分左右,吃完饭趁着午间活动时间,孔老师提议在班级里举行一个评选活动,内容是:孔老师好,还是吴老师好。并要求大家一起说说两位老师的优缺点。

  接着,孔老师要求喜欢吴老师的同学站起来。18名同学马上站了起来,其中大部分是班级里成绩较好的学生。

  孔老师让这18名喜欢吴老师的同学走出教室,排好队伍,并告诉他们:“你们可以去找吴老师了。”学生们一听,欢呼雀跃,排着整齐的队伍兴高采烈地朝学校大门口走去。

  因为没有老师带队,负责的门卫工作人员徐阿姨拦住了18个孩子。一年级的张老师看到后,也告诉他们:“孔老师是和你们开玩笑的,赶快回教室去吧。”

  18个孩子垂头丧气地回到教室门口,却发现门和窗户都被锁了,敲门也没人开。学生们吓坏了,最后都哭了。这时,孔老师才出来开门,但要求这18名学生必须写一份深刻的反思书,中队长500字,小队长300字,其他学生200字,写完才可以回家。

  孔老师说

  要让孩子接受“挫折教育”

  杭州宗文小营实验学校五年级3班,一共有30个学生,孔老师是这学期新换的男班主任。学生们口中所说的吴老师是他们三、四年级时的班主任,现在已经调到附近另一所学校担任副校长。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杭州宗文小营实验学校,见到了孔老师。孔老师今年48岁,已有28年教龄。

  孔老师说

  ,确实有那么回事:“当时看学生们争论很激烈,并且提出要比比,我想也趁机给学生们上堂"挫折教育"课。”孔老师说根据学生的说法,在黑板上分别写下了自己和吴老师的优缺点,然后让他们到门口排队。

  为什么让喜欢吴老师的学生走出教室,而不是喜欢孔老师的学生呢?“因为当时我在教室里批改作业,喜欢吴老师的学生们比较吵,影响了我工作。”孔老师解释。

  作为老师,真的放心让18个小学生走出校门去找吴老师吗?

  “学校在没有老师的带领下,是不会让学生单独出校门的,所以我才会让他们排队下楼,即使他们没有回来,我也会去叫回来的。”

  孔老师表示,现在的学生都是温室里的花朵,稍微批评一下就掉眼泪,必须让他们经历些挫折,“我是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让他们明白,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冲动,不能盲目跟风,所以才让学生们写反思书”。

  “挫折教育,这是我的教学理念,高分就是这么出来的!”说着,孔老师自豪地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以前学生的家长发来的短信。

  校长说

  学生没错,老师有必要反思

  事发后,学生家长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

  24日晚7点半,有14名学生家长通过电话联系在一家酒店碰头。9点半,校长柴伟明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王静也赶到酒店与家长见面。

  柴校长了解了事情的大致经过后,向学生家长表示道歉。但14名学生家长强烈要求学校更换班主任。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时,柴校长表明了态度:“不管怎样,学生说真话没错,让学生去找吴老师、写反思书的做法是不对的,这不应该是学生来反思,而是作为老师有必要反思一下,这对孩子的心理是一种伤害。”

  柴校长说,孔老师带的五年级3班是年级段中最优秀的班级,今年的期中考试成绩名列第一,但不管怎么说,老师不应该把情绪转移到学生身上。至于孔老师所说的“挫折教育”,柴校长表示并不认同。

  柴校长答应会给学生家长一个答复,“我们会跟孔老师沟通,此事不再追究学生。至于家长的要求,我们会慎重考虑后作出决定,但现在临近期末,不能耽误学生学习。”柴校长最后表示,今天下午将举行一个加强师德修养方面的培训会。

  学生现在说

  两个老师,都喜欢

  记者在学生的反思书上看到:

  “我觉得非常委屈,为什么就不能喜欢吴老师,吴老师本来就比孔老师好,难道一定要说孔老师好,他才听得舒心……”

  “通过这件事,孔老师让我懂得,不能因为一时的冲动,毁了我在老师心目中的好形象,这样我以后"三好学生"、"全能生"很难被选上……”

  “我们心里对吴老师还有挂念,这是人的常性,对教了我们多年的吴老师会惦记,这个请孔老师谅解……”

  18份学生的反思书,态度诚恳。

  18个学生中,有5个是中队长,昨天记者见到了4个学生,其中有两个女生。

  一个叫依依(化名)的女生告诉记者:“我们以为孔老师是真的让我们去找吴老师,大家还很高兴,后来知道我们根本出不去……我们走的时候教室后门没有关,但回来的时候门和窗户都关了……”

  “后来我们敲门,说我们后悔了,孔老师才让我们进去,我写了500多字……”

  “如果现在问你们,喜欢吴老师还是孔老师,你们怎么回答啊?”记者问道。

  4个学生互相看了看,犹豫了下,异口同声地说道:“两个老师,都喜欢!”

  学生家长

  孩子说真话有错吗?

  “妈妈,你说老师会不会怪我,我不敢去上学。”昨天早上出门时,青青(化名)胆怯地问妈妈。

  看着女儿的眼神,做妈妈的很心疼,摸了摸女儿的头安慰道:“女儿,别怕,要讲真话,你没有做错!”话虽这么说,可青青妈妈还是担心,女儿的心理会受到影响。

  “孩子一回到家就哭,我都吓坏了,作为家长一直教育孩子做人要诚实,但现在孩子因为说真话却要写反思,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凡凡(化名)爸爸说道,“小孩子喜欢不同的老师有错吗,孩子的内心想法是最真实的。”

  “万一那么多小孩子真出了校门,出了事情怎么办?”家长们显得很担忧。

  吴老师

  希望老师和家长多沟通

  “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这不可能,简直不敢相信!”吴老师表示她对此并不知情。

  吴老师

  告诉记者,23日去宗文小营实验学校参观“资源教室”时,和五年级3班的学生们相处了5分钟。“我毕竟是他们以前的班主任,孩子们见到我都特别热情,但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我们作为老师,应该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考虑,或许是学生、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存在着误会,应该多沟通一下。”(来源:今日早报通讯员杭正 见习记者 段罗君/文)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