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石家庄市政府确认三鹿集团进入破产程序(组图)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债权银行对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申请;原董事长田文华亦将于岁末最后一天出庭受审。这是辞旧迎新之际,由法律代表国家正义对近30万结石婴儿和数以百万计家长的初步交代。“破产清算”四字具有超出法律内涵的深意。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等一干官员去职;头顶巨大光环的董事长田文华、三聚氰胺奸商被捕;三鹿集团的巨债、新西兰恒天然的巨亏;国内牛奶行业的信用危机,这些都是有形的“破产”。
而无形的“破产”则应是那些形同虚设的质量监管体系;应是那群无良官员、高管的人格信誉;应是那堆腐臭不堪的戕害民众下一代的财富观。“清算”刚刚开始,国民拭目以待。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记者董智永)石家庄市人民政府2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对三鹿集团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国介绍说,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三鹿集团于9月12日全面停产。截至10月31日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三鹿集团资产总额为15.61亿元,总负债17.62亿元,净资产-2.01亿元,12月19日三鹿集团又借款9.02亿元付给全国奶协,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申请人(债权人)石家庄商业银行和平西路支行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对被申请人(债务人)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受理该申请的裁定书已于12月23日送达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法院受理三鹿破产申请

  三元回应:重组方案调整须董事会开会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岳瑞芳)石家庄市委、市政府25日发布了关于三鹿破产的最新消息。消息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对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受理该申请的裁定书已于12月23日送达三鹿。

  作为三鹿集团的潜在收购方,三元股份董事会秘书王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也是今天才刚刚拿到法院受理申请的裁定书,并就此事拟定了公告,会同裁定书一起传给了上交所,“如果今天能审核通过,最早明天大家就会见到公告,了解三元对此事的回应。”

  至于公告的具体内容,王钤称不便透露。但她也表示,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重组方案的调整问题,“仍需要董事会开会后才能决定”。至于三元并购三鹿的进展情况,“仍在商谈中”。

  对三鹿而言,三元是最早出现在其收购方名单中的企业,三元也因此发布相关公告并停牌至今。期间一度传出三元将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三鹿7家最重要的工厂等消息,但三元一直未予证实。

  据石家庄市委、市政府25日发布的消息透露,目前,三鹿集团经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后的净资产为 -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此间有分析称,如果三鹿宣告破产,对三元未来的收购行为将构成利好。

  分析认为,如果三鹿不破产,将涉及资产评估,对于现在千疮百孔的三鹿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是三鹿宣布破产,三元作为惟一的买家,会大大增加其议价能力。 对于这种说法,王钤表示目前还不方便评价。

  数百名三鹿经销商索要货款

  石家庄市承诺履行还款协议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记者董智永)石家庄市政府2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近几天数百名经销商在得知三鹿集团破产的消息后到三鹿集团索要货款,并到河北省信访局上访。石家庄市工作组已承诺三鹿一定会履行还款协议,目前事态已基本平息。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国介绍说,自9月12日三鹿集团向社会公开召回问题产品至10月31日,共召回产品总值近10亿元。为顺利召回问题产品,确保问题产品不扩散并实施销毁,石家庄市政府在河北省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协助企业于10月10日筹措3亿元资金,以商贸公司名义给每位经销商解决了30%的货款,同时与经销商签订了还款协议,约定于2009年元月10日左右再支付一定比例货款,剩余部分等企业正常生产半年内全部付清。

  近日,部分经销商得知三鹿集团破产消息后,有近百名经销商于12月21日到三鹿集团聚集索要货款,22日又有近200名经销商到河北省信访局上访,23日又有290余名经销商到省政府上访,要求对2009年元月10日支付比例给予明确。

  事发后,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研究。为体现以人为本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会议议定,协调企业必须承诺合同的有效性;必须全面履行合同的各项承诺,并于2009年元月10日确保再支付经销商30%货款;对所有经销商都要一视同仁,到时一定要将货款按比例拨到每位经销商的指定账户上;如企业筹资困难,政府将积极协调给予保证。

  23日晚,企业工作组再次与经销商对话,全面表达了企业的诚意和几点承诺。经销商表示对企业和政府的做法表示理解,并全面接受了以上方案。

  三鹿集团简介

  石家庄三鹿集团是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中国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支持的企业集团。

  三鹿集团前身是1956年2月16日成立的“幸福乳业生产合作社”。自1993年起,三鹿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实现全国第一,在短短几年内,先后与北京、河北、天津、河南、甘肃、广东、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的30多家企业进行控股、合资、合作。2006年6月15日,三鹿集团与全球最大的乳品制造商之一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合资公司正式运营。200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0.16亿元,同比增长15.3%。

  三鹿奶粉事件始末

  6月28日位于兰州市的解放军第一医院收治了首例患“肾结石”病症的婴幼儿,据家长们反映,孩子从出生起就一直食用河北石家庄三鹿集团所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7月中旬,甘肃省卫生厅接到医院婴儿泌尿结石病例报告后,随即展开了调查,并报告卫生部。随后短短两个多月,该医院收治的患婴人数就迅速扩大到14名。

  9月11日除甘肃省外,陕西、宁夏、湖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西、江苏等地都有类似案例发生。

  9月11日晚卫生部指出,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9月11日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为对消费者负责,该公司决定立即对该批次奶粉全部召回。

  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对严肃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作出部署,立即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9月13日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指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故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三鹿牌部分批次奶粉中含有的三聚氰胺,是不法分子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

  9月1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称,甘谷、临洮两名婴幼儿死亡,确认与三鹿奶粉有关。(据新华社)

  三鹿工作组正处理供应商事宜

  三鹿集团已经收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一切工作正在按法律程序进行。

  记者与石家庄政府三鹿工作组联系,其有关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工作组的主要任务还是负责接待处理供应商、代理商事宜。至于具体进展,李先生没有透露。

  三鹿北京一级代理商姚先生告诉记者,已有1000多名代理商和供应商赶到石家庄,要求讨回货款。除了全国代理商10亿元垫付召回款外,记者还从三鹿供应商潘先生处获悉,三鹿欠其公司100万元货款,而拖欠全国原料供应商保守估计也在2亿元以上。

  工商数据显示,2007年底,三鹿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而此前消息称,因奶粉事件三鹿或需赔偿9亿元。如此一来,银行和经销商可获偿付的空间为3.24亿元左右,远低于供应商、代理商所称的12亿元以上的数字。

  根据破产法的规定,中国的破产程序有优先偿还顺序。但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三鹿破产将首先对受害消费者进行补偿,经销商属于一般债权人,偿付顺序非常靠后。(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