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网友“红包问价”惹来争议(图)

  求助我老婆要在沈阳××医院生孩子,该给主刀大夫多少钱红包?除了主刀大夫,还得给哪些人?

  ——网友孩儿他爸

  这则在沈阳某育儿网站发出的帖子,在短短三天里,跟帖火热。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类似“红包问价”的帖子在各个论坛都能找到。

  12月25日,记者深入多家医院产科采访待产的产妇,和许多刚刚生产的新妈妈,得知给过、正计划给红包者不在少数。

  挺包派:医生不要,我不踏实!

  对于红包该给谁,大多数人意见一致:主刀大夫和麻醉医生,少数人还加上了病房护士。
具体钱数要视医院规模大小、产科强弱、病床紧张与否等因素具体分析。

  对于给红包,相当一部分人声称自己是心甘情愿的:“并没有医生管我要这个钱,但是这钱必须得花,买的是安心。如果大夫不收,我反而不踏实!”一位刚刚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妈妈介绍,她是在一家技术很强且床位紧张的热门医院产科生产的。“为了到时候能有床位,能让主任操刀,我早早就托关系找熟人,才和产科主任接上了头。不然连面都见不着,想给红包都难。”

  骂包派:不给钱,大夫就给罪遭

  也有少部分人陈述了没给红包的“后果”,认为受到了“区别待遇”,例如:生产时需要医生帮忙,态度不那么和善;刀口又长又疼,而且很难看,产后很长时间也不好……

  而且,如果不掏红包,基本上只能由普通的产科大夫负责接生,似乎不如找主任接生来得放心。

  跟风派:跟随“潜规则”行事

  照比上述两类旗帜鲜明者,很多人也抱着“跟风”的态度。网友“百事可乐”说:“本来不想给,可是听说会有罪受,再加上据说大家都给,为了求一个安心也给了,一辈子也许就生这一回,也不差那千八百元。”

  一位网友说,“到临产前,麻醉师跟我们说了一大堆危险,把我们吓坏了,赶紧送上红包,要求照顾。结果,麻醉师"照顾"得特别好。”

  除了上述“派别”,也有一些“正气派”网友表示:自己当时没给红包,但没感觉受到医生的差别待遇,生产很顺利,尤其在一些管理规范的大医院。

  观点

  医生收红包可吊销执业证书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尽管国家有如此明确的规定,但是,送红包却如同一个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不断泛滥。对此,记者也采访了几家医院的管理层,他们均态度鲜明地表示:从管理层面上看,这种行为是被严厉禁止的。患者只要投诉,医院就会依照规定处理,绝不手软。而且,通过多年下力气建设医生职业道德、从业规范,不给红包就“欺负”患者的医生只是极少数“害群之马”。

  有业内人士指出,红包之风不是医方单方面形成的。相当一部分认为不给红包就会受罪的人们,是想当然、或者是被危言耸听。因此纷纷用给红包的方式来买安心,助长了红包之风的形成。红包当前,唾手可得,不仅是医生,对于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说,都是“引诱犯罪”。所以,医患双方都应管好自己“伸出去”、“拿回来”的一双手。本报记者 叶青

  袁野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