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30年:推进教育体制改革 实施高校布局调整

  高校布局结构调整,是上海改革开放30年中投入力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重大教育工程。1977年全国高考恢复,上海高等教育的布局结构调整也从此拉开帷幕。

  恢复发展资源重组

  第一次高校布局结构调整,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现了全面恢复和持续快速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上海陆续恢复和新建一批高等院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重点高校建立分校,师范、财经、政法、外贸、医药、旅游等方面学校得到重点建设。1983年,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等大学分校实行合并,组成上海大学。到1985年,高校数量达到45所,在校大学生突破10万人。

  第二次高校布局结构调整,是上世纪90年代,推进高等教育资源整合。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上海按照国家“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高等教育改革调整方针,实施较大规模撤减、合并、重组,扩充本科层次资源,做强做大重点高校,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1994年起,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与上海大学合并,组建新上海大学;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和上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先后并入或划归上海师范大学。1996年,上海城建学院、上海建材学院并入同济大学(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与同济大学合并组建新同济大学);华东工业大学(原上海机械学院)与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上海理工大学,之后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划归上海理工大学管理。1997年和1998年,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教育学院、上海第二教育学院先后并入华东师范大学。1999年,上海农学院并入上海交通大学(2007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大合并组建新上海交大)。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复旦大学。

  与此同时,对中央在沪高校探索上海市管理、国家部委与上海市共建共管新模式。对复旦、交大等教育部直属高校实行共建共管政策,将上海水产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海运学院、华东政法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家行业部门主管高校划转地方管理。

  拓展空间建新校区

  第三次高校布局结构调整,是新世纪前后,全面展开空间布局调整和大规模校区建设。

  1999年中央作出扩大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重大决定,上海积极响应,充分挖掘办学潜力,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得到教育部支持。以2000年6月启动的松江大学园区建设为标志,上海高校空间布局结构调整和新校区建设全面展开。

  最初总体布局方案是“2+2+X”:第一个“2”,是建设南北两个以重点大学为核心的高校集聚群。北面以复旦为核心的杨浦知识创新区,有同济、上海财经大学等11所高校、2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0多家科研院所;南面以交大为核心的闵行紫竹科学园区,集聚华东师大等高校。第二个“2”,即西面松江大学园区,有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7所高校入驻;东面南汇科教园区,有4所大学、2所民办学校和一所独立学院入驻。“X”,即依托若干产业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高校。同济在嘉定安亭建新校区,成为嘉定汽车产业发展重要科技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和复旦微电子研究院等迁入浦东,参与张江以微电子、软件、生物医药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发展。

  2005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奉贤区和临港新城再建两个大学园区,布局结构拓展为“2+2+2+X”。奉贤大学园区及配套社区约10平方公里,有华东理工大学、上师大、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上海商学院等高校入驻;临港新城科教创新园区,已有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进入,上海电机学院校区建设正在规划中。

  上海高校大规模布局调整和新校区建设,从市区向郊外“突围”,为大规模扩招提供基础条件。2007年与2000年相比,在校生从22万增加到57万,校舍面积增加11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九五”末38.8%提高到“十五”末57%,全市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2年提高到13.5年。同时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巨额建设经费融资难题。1999年到2003年,在基本没有政府投资情况下,新建学生公寓180多万平方米,改造旧宿舍近50万平方米。5年建设规模相当于之前48年间上海利用政府投资建设学生公寓总数的2倍。还形成了“三区联动”新机制,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走出一条大学带动城区发展、城区参与大学发展的新路。

  学科整合优化结构

  第四次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始于2008年,围绕学科布局进行调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进入“十一五”后,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学科布局结构调整为重点,进行新一轮的高校布局结构调整。

  这次布局结构调整在2008年全面启动,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内涵建设为目的,以政府引导与学校主体相结合为形式,以“扶需、扶特、扶强”为原则,推进高校学科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各高校正在对照经济社会要求对学科进行重新梳理整合,集中财力、物力,汇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有需求、有特色、有优势学科,提升核心竞争力。政府对符合“需、特、强”建设要求学科,将予以优先支持、重点支持、持续支持。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