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闭幕式要成嘉年华 将掀起购物娱乐高潮

  2010年广州亚运会距离我们有多远,届时亚运盛况究竟会怎样,市民能否在“家门口”一睹亚运盛典?这些之前悬而未决的问题正随着广州亚组委筹备工作的顺利进展而开始显山露水。记者在昨天结束的第16届亚运会竞赛工作会议上获悉,亚运会总赛程已完成初步编制,亚洲体育健儿将于2010年11月12日~27日在分布于广州各区、市和佛山、汕尾、东莞等地的50个比赛场馆中进行激烈的争夺。
市民们看看自家周边的体育场馆,没准亚运会就在你身边举行呢。

  赛程编制已经初步完成

  第16届亚运会竞赛工作会议于本月24日~25日在广州召开。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出席了会议。

  许瑞生表示,亚运会总赛程已完成初步编制,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其中包括28个奥运会项目和14个具有浓郁亚洲特色的非奥运会项目。全部比赛将于2010年11月13日~26日进行,其间共将产生464枚金牌。其中,游泳项目包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4个小项将一共产生47枚金牌,和田径项目并称为亚运会的“第一金矿”,田径项目同样设47枚金牌,射击则是“第三大金矿”,共设置了团体和个人项目的44枚金牌。

  与北京奥运会有较大差异的是,亚运会对竞赛日程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相信大家至今仍然记得马拉松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当天跑步进入“鸟巢”的场景。这一幕将不会在广州亚运会上出现,因为田径比赛在11月24日,也就是闭幕式前3天就会提前结束。根据广州亚组委的设想,亚运会闭幕式将办成一个亚洲体育健儿的嘉年华,届时大家可以到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购物,也可以到陈家祠、白云山等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地方游玩。

  从赛程上来看,广州亚运会全部464枚金牌的产生分布比较均匀,不会像往届那样出现夺金“高潮日”和“低潮日”。同时,比赛日程的安排也充分照顾到各地体育文化的特点、运动水平,让各代表团都有机会在亚运会上展示自身价值。

  据介绍,这份亚运会总赛程将提交亚奥理事会进行审议,预计春节前将得到批复,如无意外赛程将不作大的调整和变动。

  亚运赛场或就在你身边

  从广州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的那一天开始,广州人就翘首以盼,希望能在“家门口”一睹这项亚洲的体育盛典。所有比赛项目究竟在哪里举行?随着亚组委筹备的顺利进行,这一答案已经浮出水面。

  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要求,广州亚运会将所有42个竞赛项目安排在50个比赛场馆进行比赛,另外还将开放20个训练场馆。这些场馆散布于广州各区(市),另外在佛山和汕尾也安排了部分场次的比赛。

  广州亚运会的大部分比赛将集中于多个场馆群,其中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作为开闭幕式的举办地,和周边的多个场馆组成规模最庞大的亚运场馆群,像跳水、射箭、田径、棒球、曲棍球、现代五项、射击、垒球、网球等9个大项的比赛将在这里进行。

  大学城则是另一个亚运会屯兵交锋的重地,这里有广州大学体育馆、中心体育场、各高校体育场馆等体育场馆设施,将有田径、篮球、击剑、足球、手球、柔道、铁人三项、排球、摔跤、卡巴迪和橄榄球等11个竞赛项目在这里展开角逐。届时,在校大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

  另外,作为1987年第6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天河体育中心也承担着多项重要比赛的场地任务,像水球、羽毛球、篮球决赛、足球决赛、软式网球、保龄球等6个大项的赛事将在这里呈现出别样的精彩。

  广州体育馆将承担乒乓球、跆拳道等比赛任务。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和岭南明珠体育馆将举行花样游泳和拳击比赛,位于汕尾的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则承办帆船比赛,东莞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拳击赛。

  据介绍,花都、增城、番禺、从化的多个区(市)都有重头戏,像黄埔体育馆和番禺英东体育馆将承办篮球赛,位于从化的广州马术比赛场将承接马术耐力赛,越秀山体育场、花都体育场、省人民体育场、番禺、黄埔等体育场将举行足球比赛,南沙体育馆将进行手球和武术比赛,飞碟射击、体育舞蹈和龙舟比赛将在增城举行。棋迷们将有幸在广州棋院观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和围棋比赛。

  各场馆将按期交付使用

  根据确保竞赛要求、满足赛后利用和节俭办会的原则,广州亚组委经过多轮优化论证,最终完成了第16届亚运会的场馆布局方案。本次竞赛工作会议进一步讨论落实了第16届亚运会的竞赛项目场馆布局、总赛程安排、技术官员培训和审核、指导亚运场馆设计、信息系统开发等内容。

  在50个比赛场馆中,有12个为新建场馆,其中广东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广东奥林匹克网球中心、花都新体育馆、黄埔体育中心体育馆、南沙体育馆、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广州新城亚运体育综合馆7个场馆已开工建设,其余5个场馆分别处于施工招标或深化设计阶段,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动工。

  在所有70个比赛和训练场馆中,有58个为改扩建场馆,其中广州体育馆、大学城中心湖区铁人三项场地已完成改扩建,而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改造工程正在进场施工。其余场馆改扩建工程也已按计划分别进入施工招标或设计阶段。

  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广州亚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运动管理中心、场馆建设和设计单位以及亚运会信息系统建设相关单位在会议期间进行全面的工作对接。

  广州人尽享亚运大练兵

  2010年亚运会前,广州市每年都会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这不仅是对广州各大体育场馆设施的检验,而且又锻炼了广州亚运会的办赛队伍,同时满足了市民不出国门就能欣赏世界顶级比赛的愿望。

  今年,广州先后成功举办了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以及WTA广州女子网球公开赛、NBA季前赛等国际性赛事,广州体育馆、大学城体育场馆、天河体育中心等多处亚运会场馆得到了大赛的检验。

  据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常务副部长李乃镇介绍,即将到来的2009年,广州还将举办亚洲田径锦标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WTA广州网球公开赛已经成为每年举办一届的常规性国际赛事,与中网和上海大师赛并称为中国的三大网球赛事,”李乃镇表示,“另外,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高尔夫球国际青少年锦标赛以及足球、篮球国际赛事,在未来几年内,这样的赛事将更加密集,档次会越来越高。”

  在亚运会开幕前,广州将举行25个项目的测试赛,届时,市民便可欣赏高水平的国际赛事。同时,广州亚运会还是亚洲各国和地区展示本土文化的大舞台,广州将借助这一契机迎来史上又一个文化融合的高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瑞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