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周久耕事件”显示网络反腐获现实成果

    现在看来,这件事的意义实在不能低估,它除再一次验证了网络反腐的巨大威力之外,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吏治和官风的清明,客观上的确起到了对官场奢侈风的遏止作用。本报评论员 边立平

  江宁房产局、南京市房产局等南京多个政府部门因为周久耕事件被推到了舆论风口浪尖上。

南京官员也因为此事在穿戴等各方面悄然进行了改变,有些官员已经不戴手表了,现在看时间都是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而在网络上,人们对“戴表”官员的兴趣日渐高涨,这不得不说是周久耕的一种“功劳”。

  12月25日《时代周报》

  南京的官员不仅不戴表了,而且抽烟的档次也下降了几个档次,“以前维权时曾看见物价局局长抽的是50元一包的苏烟(南京本地的一种名烟),现在在局长接待室看见局长抽的是20元一包的金南京”。联想到前几天“明年起1000元/条以上的烟有可能禁卖”的报道,“功劳”不可谓不大。但是,这个“功劳”不能全记在周久耕身上,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这出戏能够演起来并且产生现在的影响,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周为官做人的高调,二是网友的一呼百应,这二者缺一不可。

  现在有些官员的“官”不大,但派头却越来越大,牛气越来越足,房子越住越大,车子越坐越好,非名牌不吃,非名牌不穿,非名牌不用。官员的奢侈之风不但与腐败之风相伴,而且,还对社会的奢侈之风起到了引领和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次事件发轫于对逆民意的“高论”引起的民意反感,最终演变成一场对奢侈官风的审判和对腐败的监督,这个过程很耐人寻味,也很受启发。

  最大的启发就是人们对奢侈官风的反感,特别反感周久耕这样的对奢侈已经习以为常、无所顾忌的行为。明眼人谁都清楚凭周久耕的工资是吸不起那样的烟也戴不起那样的表的,如果他还有起码的防范心理,他就不至于把这些本来不宜见光的东西暴露出来,但是奢侈的本性和张扬的个性使他已经无所忌讳。周久耕给他们很好地上了一课。

  许多人担心这件事会带来另外一种负面效应,就是提高贪官的自我保护意识,低调做人,夹起尾巴为官,藏富于不露。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事实上,在这些年的反腐实践中,“装穷的贪官”、“节俭的贪官”并不少见。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贪官并没有因为其“俭”而掩盖其“贪”,“装穷的贪官”最终落马就是最好的证明。现在,不但南京的官员们在穿戴各方面悄然进行了改变,许多地方的领导都对手表讳莫如深。这件事所带来的蝴蝶效应就是,网民通过官员在公开场合出现的照片监督公职人员的风气正在兴起。在一个题为《县委书记,您戴的什么表?》的帖子里,众多领导的“手表”成了焦点物品。

  现在看来,这件事除再次验证了网络反腐的巨大威力之外,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吏治和官风的清明,客观上的确起到了对官场奢侈风的遏止作用,如果再考虑“明年起1000元/条以上的烟有可能禁卖”的成果,这件事的意义实在不能低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 官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