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新规:交警不能强制司机“帮个忙”

  公安部新规 明年1月实施执勤中遇到求助需要拦截过往机动车帮助时司机有权拒绝 

   交警不能强制司机“帮个忙”

  本报讯(记者王媛媛白冰)交警执勤中遇到求助,需要拦截过往机动车司机帮助时,过往机动车司机有权拒绝。

  25日,公安部网站公布修订后、将于2009年1月1日实施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中规定,交通警察遇到属于《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受理范围的群众求助,应当做好先期处置,并报110派人处置。

  需要过往机动车司机提供帮助的,可以指挥司机停车,请其提供帮助。司机拒绝的话,交警不得强制让其提供帮助。

  交警在执勤时遇到职责范围以外但如不及时处置可能危及公共安全、国家财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时,应当做好先期处置,并请上级通报相关部门或者单位派员到现场处置,在相关部门或者单位进行处置时,可以予以必要的协助。

  交通警察遇到职责范围以外的非紧急求助,应当告知求助人向所求助事项的主管部门或者单位求助,并视情予以必要的解释。

  公安部昨天同时公布了将于明年4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规定”明确要求监控设备(俗称电子眼)安装的位置必须向社会公布;移动测速等装置必须由交警操作,并使用警车。

  同时,首次明确了逾期不缴纳罚款而产生的滞纳金上限,“规定”要求,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交管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今天上午,北京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北京测速电子眼前方均设有指示标志——一面写有“前方测速区”的蓝白相间的指示牌,告知途经司机即将驶入测速区,需控制车速。但其他电子眼,如监测“闯红灯”、“闯禁行”等其他违章行为的电子眼,现均未设置指示标志。

  “规定”解读

  “规定”中9类情形违法行为信息,可以予以消除:

  1.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

  2.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

  3.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

  4.现场已被交通警察处理的;5.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

  6.电子眼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资料,不能准确地反映机动车类型、号牌、外观等特征以及违法时间、地点、事实的;

  7.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

  8.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9.其他应当消除的情形。

  注:据了解,“规定”中第2、3、4条和第8条都已在北京有被撤销的先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