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韶山毛泽东广场落成典礼隆重举行 毛致用出席

12月15日,一名工人在毛泽东广场进行地面清整施工。

  深切缅怀伟人丰功伟绩开创富民强省美好明天

  韶山毛泽东广场落成典礼隆重举行

  毛致用出席张春贤讲话周强主持毛泽东遗物馆同时开馆

  巍巍韶峰,浩浩湘水,伟人风范,永励后人。今天的韶山冲,阳光明媚,暖意融融,人如潮,花似海。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之际,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聚集在这里,隆重举行韶山毛泽东广场落成典礼,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出席落成典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主持落成典礼。毛泽东遗物馆也于今天正式开馆。

  毛泽东广场是韶山“一号工程”中的重要建设项目,于今年7月动工改造。经中央批准,新落成的毛泽东广场,在原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的基础上,采用铜像“小移位、小转向”方案,改扩建后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毛泽东同志铜像加基座高度为10.1米,背靠韶峰,面朝故居,让人在大气雄伟、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更能体会到一代伟人不平凡的精神气度。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冷溶、欧阳淞、滕文生、毛林坤、田鹤年、李慎明、周其凤、陈邦柱等,湖南省领导梅克保、杨忠民、路建平、戚和平、谢康生、石玉珍,武警湖南总队政委赵富栋,毛泽东同志亲属毛新宇、李敏、刘松林、王效之等出席了毛泽东广场落成典礼,并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了花篮。

  张春贤说,毛泽东是从韶山走出去的一代伟人,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湖南人民的骄傲和自豪。伟人的故乡韶山,成为了世人神往的革命圣地,吸引着五湖四海及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探访和瞻仰。

  张春贤说,韶山毛泽东广场的改扩建,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进行的。2004年,韶山被党中央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的“一号工程”。在广场改扩建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亲临现场考察并作重要指导。中央有关部门对工程建设给予了极大支持。省委、省政府怀着深厚的感情,带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广场建设,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在指导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科学规划、民主决策。广大建设者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自勉自励,为工程建设付出了辛勤努力。张春贤在讲话中向所有支持、关心和为韶山“一号工程”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张春贤说,毛泽东广场的建成,既是全国人民向毛主席诞辰115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湖南人民向毛主席表达的一份永远的敬仰、爱戴和深深的怀念。韶山毛泽东广场是韶山人民、湖南人民的,也是全国人民的。管理好韶山毛泽东广场,是我们的无尚光荣,也是我们的重大责任。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精益求精地搞好广场的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使之成为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更好地发挥广场的教育功能,促进我省红色旅游的发展,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促进韶山人民和湖南人民的富裕。

  张春贤说,几十年来,湖南人民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怀着建设好毛主席家乡的强烈责任,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今天,湖南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在向加快富民强省、建设全面小康迈进。我们要继承发扬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经千辛万苦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务实创新,开拓前进,奋力开创湖南富民强省更加美好的明天。

  随后,领导和嘉宾们来到新落成的毛泽东遗物馆,出席开馆仪式并参观遗物展。

  毛泽东遗物馆于2006年8月动工建设,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共展示毛泽东遗物1008件。遗物馆依山就势,层层叠落,呈分散式院落组合布局,为韶山的红色旅游增添了新魅力,为湖南的文化景观打造出新亮点,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新平台。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开馆仪式上说,毛泽东同志伟大而光辉的一生,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教材。建设专门的遗物馆,向人们展示毛泽东同志生前用过的物品,讲述遗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毛泽东同志奋斗的人生轨迹、不朽的品格魅力、崇高的精神境界,让人们在感受与缅怀中升华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凝聚强国之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主持了开馆仪式。(记者王志红蒙志军孙敏坚梁向锋)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