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巴西卖军火收获颇丰 拿到逾八百亿元大单

  拿到八百多亿元的大单子 “军火推销员”萨科齐在巴西收获丰

  本报特约撰稿 施展 (外交学院法国问题学者)

  世界经济步入严冬,国际政治活动反而升温。12月22日至2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欧盟轮值主席,与巴西总统卢拉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一场欧盟—巴西峰会,并借机向巴西大卖武器。

  法国卖出拉美首艘核潜艇

  今年9月,巴西发布国防现代化计划,其中就包括从法国购买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是拉美的第一艘核潜艇。然而,法国军火“推销员”萨科齐此行签订的军购协议,总额达86亿欧元(约合823亿元人民币)。除了卖核潜艇,法国还将转让造核潜艇的技术,还协助巴西建造4艘新一代的柴油动力潜艇,用以替换巴西现在装备的5艘德国造潜艇。法国还将帮“巴西直升机公司”生产51架重型直升机。

  这还没完,巴西手上还有一份极具诱惑力的合同等着法国来争取。巴西打算从现在起到2023年,逐步更新其空军装备。其第一步是购买36架多用途攻击机,这引来了众多竞标者。10月1日,巴西空军宣布在6家竞标的公司中选择了3家,分别是美国波音公司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战斗机,以及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这笔合同金额近25亿美元。最终竞标结果将在2009年宣布。巴西方面宣称,除飞机本身的性能外,谁愿最大程度地转让技术谁就会最终胜出。法国《世界报》认为,倘若阵风战斗机能够胜出的话,这对巴、法两国都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达索公司此前还没向国外卖过任何一架“阵风”。

  两国之间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军火生意,在这经济危机时期对法国无疑是个福音,这也让巴西的大国梦浮出水面。

  巴西梦想成为大国

  巴西先天条件优越,其领土面积、人口、自然资源等各项指标都排名世界前列。

  然而,作为南美洲的天然领袖,巴西却一直没有与其雄心匹配的军事力量。除了广大的领土,巴西还得保护自己8500公里长的海岸线和4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

  1979年,巴西也曾有过核动力舰艇的计划,然而由于预算紧张,此计划被长期搁置。在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巴西在军事上可谓野心勃勃,并获得了法国的支持。

  在本次峰会上,巴西和法国还提出要借世界经济危机之机,推动世贸框架下自由贸易谈判的进行。在谈到2009年4月2日将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时,萨科齐说:“欧盟与巴西必须用同一个声音说话。”萨科齐还说,他和卢拉已决定在伦敦的G20峰会上统一立场。

  法、巴渴望世界新秩序

  法国对巴西的支持不仅限于军事方面。今年2月12日,法、巴总统发表联合声明,“法国再次表明支持巴西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态度”,萨科齐还重申支持巴西进入“扩招”后的G8集团。

  法国如此大帮巴西,也是出于自己全球战略的需要。

  长期以来,拉美被美国视为后院。从地缘政治上说,拉美地区出现一个强国,明显不符合美国利益。历史上,纳粹德国、苏联都有拉拢拉美,掣肘美国的做法。所以,美国对巴西与其他强国的军事合作非常警惕。其他强国也顾忌到美国的观感,轻易不敢在拉美下手。

  但是,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加深,萨科齐积极谋求扩大欧盟的权力(其实质是扩大法国的权力),促进世界多极化,并到处寻找有同样战略的盟友。与此同时,巴西对世界新秩序的渴望与法国的全球战略不谋而合。所以,萨科齐会在欧盟—巴西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在21世纪不应继续奉行20世纪的种种规则。……欧洲有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我们自己的政策。……欧洲与巴西应该携手并进,这并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需。” (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