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宁国市如何实现网吧市场由乱到治?

  新华网合肥12月26日电 (记者熊润频)三年以前,在安徽宁国市的街头巷尾谈起网吧,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老师叹气、家长愤怒。三年过去了,宁国市网吧乌烟瘴气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敞舒适的环境和不接纳未成年人的良好纪录。


  短短三年的时间,宁国市网吧市场实现由乱到治,靠的是政府“主管”与行业协会“自管”相结合,“双管齐下”的新思路。

  双管齐下构筑未成年人“立体防线”

  “2005年之前,宁国市的网吧行业还是乌合之众,每次开人代会,都有人大代表针对网吧提出相关议案,社会上对网吧也是一致炮轰,要求取缔。从2006年人代会开始,就没有人大代表再提网吧议案了。我们曾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网吧明察暗访,发现网吧的经营,尤其在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方面,有了彻底的改观。”说起宁国市网吧的现状,曾担任宁国市三届人大代表、现任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员的熊楠翔这样评论说。

  宁国市的网吧行业从“乱”到“治”,得益于将政府“主管”与行业协会“自管”相结合的“双管齐下”管理思路。宁国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葛英祥介绍说,从2005年开始,政府部门加强管理,成立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部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作为主管部门,文广局组建了15人的综合执法大队,以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为工作重点,加强对网吧的日常管理,并采取分片负责到人的监管制度,开通举报热线,做到了有报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复。

  同时,在文广局的支持和组织下,宁国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协会于2005年4月成立,并成立自律纠察队,成员包括协会的理事、监事及会员12人,4人一组,轮流到网吧严查违规。三年多来,自律纠察队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及网吧业主的一致肯定。协瑞网络的业主王静波说:“事实上,大多数的网吧业主也不愿意冒着风险接纳未成年人。”

  在将未成年人“隔绝”在网吧之外的同时,宁国市也积极发挥中小学远程教育设施的作用,并投入资金在市图书馆开设了网络信息共享中心,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上网,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优惠、安全、健康的上网学习阵地。共享中心开放一年多来,已接待未成年人达5万余人次,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从恶性竞争到联合采购,协会组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有专家指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现象的背后,归根结底是网吧市场恶性竞争导致的,网吧行业管理要“对症下药”,需要按经济规律解决行业发展的内部矛盾。宁国市网协正是从专业职能出发,以“协会”促“产业”,使其进入良性循环。

  价格问题是网吧业主最为关心的问题。宁国市的网吧业主反映最大的问题也是价格恶性竞争。协会从价格问题着手,经过多次研究与多方沟通,在全市网吧行业中实现了统一指导价格,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网吧业主徐贞汉初入宁国市网吧市场打“低价牌”,引起当地网吧业主不满。后经协会出面协调,徐贞汉自愿加入协会。他坦言:“加入协会,价格联盟对我的诱惑最大,毕竟,不计成本的低价竞争并不是发展长久之计。”

  在增值服务上,宁国市网吧协会通过集体联合采购的形式,采取议标的方式指定供货商,使供货商在价格上给予优惠,并在付款上采取分期付款等方式,减轻网吧业主们的负担。此外,协会还与运营商进行洽谈,大幅度降低了线路自费;与地税局沟通降税或免税;建立相互通报机制,对侵财、非法上网现象及时通气,加强防范,并及时上报公安机关处理;协助开展打击“黑网吧”活动,号召正规网吧积极举报自己周边及城市乡村里的“黑网吧”等。

  熊楠翔说:“宁国市网吧协会不是靠哪一个协会的领导在孤军奋战,而是内部达成了相互制约监督的良性机制,谋求共同利益,稳定价格不乱,市场不乱。在这一点上,网吧协会在行业中发挥的作用是突出的。”

  从“脏、乱、差”到参与公益,协会组织放大网吧社会效应

  除了针对本行业开展监督和服务,宁国市网吧协会还积极倡导组织社会公益活动,使网吧的社会形象得到了提升。

  据介绍,宁国市网吧协会积极主动配合文化、教育、共青团等有关部门深入学校,向学生讲解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危害,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学生上网的意愿和想法,针对具体情况作具体的分析指导。

  宁国市网协常务副会长、创意网吧业主徐志旺就亲自参与了两起对“网瘾学生”的劝导工作。他说:“其中一例是高二学生在家里上网打游戏成瘾,父母实在没有办法,叫我帮忙。我跟学生从网络游戏谈起,带自己的网管给他修电脑,使他慢慢地戒除了网瘾。”

  同时,宁国市网吧行业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05年,宁国市网协捐资2000元给妇女儿童基金会,资助失学儿童;2006年,向下岗职工发放了千余张“爱心上网卡”,免费为下岗职工培训电脑知识,拓展就业门路;2006年10月和2007年1月,分两批为市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捐献了30余台电脑,帮助建成了电子阅览室;今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网吧协会捐献了5万元,支援灾区抗震救灾、恢复生产。“协会成立之后,倡导组织公益活动,得到了网吧业主的支持,展示了我们网吧业主的另一面。”网吧协会会长、安徽宁国千秋事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杨同水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