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强势 超越美国面临四道坎

  应对金融危机中表现强势是否能续写传奇引人关注

    英《金融时报》评论称2027年—— 超越美国中国面临四道坎儿

  本报讯(记者张瑞杰)实现赶超美国,中国还要跨过四道坎儿!

  昨天,英国著名财经媒体《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尽管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表现上佳,让国际社会找到了解救自身经济危机的良方,但中国面对相对较理想的金融形势,也不应太过乐观。

  中国想要实现高盛公司的预言——在2027年超越美国,还要面临四大挑战。

  文章称,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当全世界笼罩在次贷危机阴影下时,中国却没有被卷入进来,甚至中国官员开始公开推测借钱给美国人是否明智,这些钱能否帮助美国搭救他们一团乱麻的银行体系。

  文章也指出,金融危机发生两个月以来,中国的形势不是完全没受到影响,而是严峻了许多,近段时间全球主要经济体社会动荡的最新事例都发生在中国。因此,中国要实现高盛预言,仍有四大问题要解决(见表)。

  尽管如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文章称,历史证明,以往西方对中国经济即将终结的预测都被证明是无稽之谈。

    相关链接

  高盛预言:日前,美国高盛公司发布报告认为,尽管西方几大国家遭遇严重的金融危机,但这无法阻挡增长势头强劲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金砖四国)。据高盛公司预测,到2027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

  外媒总结的中国面临的四大问题

  1.中国11月份出口出现同比下降、西方的经济衰退以及随之而来的消费支出下滑,将直接削弱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而对于加剧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也会产生间接影响。

  2.今年中国新增寻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为100万。一般而言,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需要达到8%,才能吸收就业市场上所有的新增劳动者。但最新预测表明,中国明年的增长将低于8%——可能远低于这一水平。

  3.过去一年内,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使中产阶层的投资损失不少。此外,再加上一些公司也在裁员,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也制约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4.贸易保护抬头,明年中国产品可能面临“碳关税”(Carbon Tariff),文章称,在美中两国同样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双方的会谈不太可能那么温文尔雅,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已有所抬头。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只要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就很容易被欧盟(EU)迅速效仿。

  专家说法

  中国经济增长总量20年后可能超美国

  今天上午,针对《金融时报》的评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蓝庆新教授表示,经过20年的时间,中国经济增长总量很有可能超过美国,但是整体经济实力要想在2027年超过美国完全不可能。

  蓝庆新认为,外国的某些评判,不免有打造“中国威胁论”的嫌疑。

  中国正在向市场化转轨,市场经济必然会有周期性的变化,与世界经济的周期性变化虽有滞后,但肯定有重合,不能完全脱离。 文/实习生王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