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搞活流通重“铺路” 民众期待鼓励消费政策出台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 (记者魏宗凯、桑彤、刘雪)搞活流通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切入点。分析人士认为,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搞活流通系列政策,主要是向内“铺路”,就是建立流通网络把商品送到农村及小城镇市场。


  向内“铺路”解决产能过剩难题

  与前一段着重基础建设和生产环节的“国十条”不同,此次出台的15条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方面。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称,国务院此前已经部署了以拉动投资为主的实施措施,预期将大幅度推动内需,扭转经济增长下滑的局面。但是以基础设施投资为重点的国家投资项目,并不意味着同等程度地启动居民的消费需求。这15条政策措施,既有扩大内需十大举措的配套措施,也有稳定外贸等新的措施,与“国十条”刚柔并济,循序渐进,对于解决当前实体经济所面临的难题十分“对症”。

  在打出“投资牌”之后,国家再次打出“消费牌”和“出口牌”,这么短时间内集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信心。苏宁电器总裁孙卫民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前期“家电下乡”已经给产业带来较大市场规模,此次国家要进一步扩大品种,加大“家电下乡”推广力度,而且中央财政将再增加补贴,并根据各地农村需求,选择和增加补贴品种,这对于面临出口下滑和内需下降的家电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孙卫民认为,此次中央还特别提出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而解决之道就是规范并大力发展旧货市场,加快不同收入群体联动消费,鼓励生产和零售企业开展“收旧售新”“以旧换新”,带动新产品销售和资源节约。这为扩大消费和市场规模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事实上此前一些企业已经在试点“收旧售新”“以旧换新”,如果能获得政策上的支持,将会带动家电市场明显增长。

  鼓励“花钱”方式备受期待

  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立足点。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称,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两方面,相对来说,政府投资可以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其直接效应比较明显,而对于消费来说,政策效应则相对较弱,中央后续出台的鼓励“花钱”政策将备受关注。

  陈露说,这次出台的扩消费的举措非常具体,是实招,但多为中长期才能发挥效用的措施。无论是加强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完善城市社区便民服务设施,还是加大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力度、积极培育一批大型流通企业、发展新型消费模式,都不能直接而有效地在较短时期内拉动消费。消费环境的改善对消费有促进作用,但必须是在消费者预期良好有消费意愿的情况下才能见效,而新型消费模式和消费升级也不是在预期收入下降的情况下短期内能够培育出来的。短期决定消费水平的重要因素是可支配收入、对中短期收入的预期及消费者信心。如果不能有效改善这三方面的话,消费难以在短期内扩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央在铺好“路”之后必然会考虑到鼓励“花钱”的办法,只是在鼓励“花钱”的方式上要慎重考虑。

  孙立坚称,鼓励消费有两种形式,一是“输血型”,即政府给予补贴或者发放购物券,利用杠杆效应撬动消费;一是“造血型”,即政府帮助老百姓创造财富,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释放消费能力。二者相比,后者更具有持续性,但操作难度也更大。

  据民政部门最新披露,目前,城市低保人数是2200多万人;农村低保人数是3900多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数有1400多万人。今冬明春还有6100多万受灾群众。分析人士称,由于目前社会保障覆盖率不高、保障水平偏低,导致中低收入家庭储蓄倾向过高。因此,通过建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继续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扩大农村低保覆盖率和保障水平等措施,可较大幅度促进居民消费,巩固和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效果。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露 | 孙卫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