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打海盗 日本担心奥巴马更重视中国轻视日本

  中国打海盗 日本有点焦躁

  本报特约撰稿 张跃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学者)

  面对中国实力的增强,日本可谓五味杂陈。英国《电讯报》称,中美两军在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上的合作让日本焦躁不安。

那么,日本为何感到焦躁呢?

  经济停滞 消磨日本人自信心

  如果时光倒流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呈现的是一幅光彩夺目的景象:日本制造畅销全球,日本经济傲视群雄,日本文化被人们津津乐道,日本的成功秘诀成为世界性热门的学术话题。当然,日本人的腰杆硬了,自信心也空前膨胀,对一向需要卑躬屈膝的美国也有些不耐烦了。于是,一本叫《日本可以说不》的畅销书引起无数日本人的共鸣,可谓一时“东京纸贵”。

  然而仅仅过了20年,这一切就像过眼云烟,经过了20世纪90年代经济的持续低迷,经过了21世纪初期的苦苦挣扎,日本现在已没了对美国说“不”的底气,反而经常担心自己在美国面前失宠,自己可能被美国忽视。

  经济停滞严重消磨了日本人的自信心。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刚开始时,日本以为自己所受影响较小,但随着危机影响扩大,日本经济持续恶化。疲于应付的日本政府焦头烂额,麻生太郎内阁至今仍没理出清晰的应对思路,给人一种回天乏力之感。更惨的是,日本政治现在是一团乱麻,朝野很难就应对经济危机达成共识。

  担心奥巴马更重视中国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日本最关注的话题是,美国新政府的亚洲政策是重视日本还是中国。

  虽然麻生太郎、日本外务省都强调日美关系将一如既往,但日本国内还是疑虑重重。日本舆论认为,布什任内日美关系良好,而奥巴马“变革”布什政策的可能性很高。《产经新闻》称奥巴马在竞选时几乎没具体提及美日关系,其亚洲政策有更重视中国的倾向。日本外务省也有人提出,奥巴马将重视中国。自民党干事长担心奥巴马政府对日本不够了解,另一些人则担心日本政界和美国民主党人的私交一般。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由中国主导的,而日本则希望借机解决所谓的绑架人质问题。结果是,布什政府不顾日本的反对,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撤除,日本对此耿耿于怀。奥巴马对布什此举给予了积极评价,而对日本人关心的绑架问题却没提出明确政策。在《读卖新闻》举行的民意测验中,认为日美关系“良好”的日本民众,减少到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主要就是对美国处理绑架问题不满。因此,在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出:“奥巴马有与朝鲜和解的倾向。在朝鲜问题上,日本必须加强和欧洲、中国等的合作。”

  奥巴马宣布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后,日本更是猜忌重重。由于克林顿时期中美之间良好的互动,由于希拉里曾撰文称“中美关系是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日本因此无法释怀。

  失落感与日俱增

  日本对美国有一种复杂的情结。二战后日本遭美军占领,这是日本史上前所未有的耻辱。但二战后,在美国提供的安全保护下,日本经济实现了腾飞。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援和帮助,日本不可能迅速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日本对美国的感情十分复杂:仇恨、感恩、屈辱、尊敬、畏惧,随着历史背景的转换而交替出现。

  时至今日,中国也成了衡量日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来,日本是美国的重要盟友,长期稳坐亚洲经济的头把交椅,俨然是美国在亚洲的代言人。可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已使中国具备了强大的经济实力。许多国际性问题、地区性问题,美国需要中国的协作。因此,日本的失落感与日俱增。

  有人慨叹:中日地位颠倒

  所以,日本一方面对美国“冷落”自己坐立不安,一方面又对中国实力的增强五味杂陈。在中国宣布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打击海盗时,日本显得焦躁不安。《读卖新闻》报道,美国正考虑和中国共享情报,如果奥巴马在1月20日就职时还不拉日本一起打海盗,在和美国新政府的关系上,日本就落在中国后面。于是日本有人慨叹,在2004年年底的印度洋大海啸中,日本自卫队十分活跃,没多少中国人的身影,可这一次完全颠倒过来了。

  近期,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持续改善,此乃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两岸同胞莫不欢欣鼓舞,国际社会也普遍表示欢迎。然而,日本有些学者却居心叵测地说:“中国没放弃对台湾的领土野心;中国对台政策从对抗走向合作,故意造成一种和平的假象,因此日本和台湾都必须对此提高警惕。”

  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