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改革开放评论:顺应人民对改革开放新期待(图)

  12月18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田雨、李兴文、杨金志)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新期待,砥砺勇气,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

  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对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新期待,作出的庄严承诺。


  “顺应人民的新期待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是党中央对我们老百姓的尊重和承诺,有劲头有盼头有奔头!”河南省沈丘县老城镇西关村村民64岁的韩素贞大妈的话,代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声。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道出人民心声

  30年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变革出一个真正活跃起来的中国社会。当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郑重宣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亿万国人无不鼓舞振奋。

  党心连民心。这种鼓舞和振奋来自于对30年伟大历程的回望。曾经有过落后挨打惨痛记忆的中国人民今天欣喜地看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今天,13亿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稳定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

  30年竞相迸射的“中国活力”,从根本上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意愿的尊重和对人民期待的顺应。改革开放由此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这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内在统一。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沈谦芳说,“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提出,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我国现在和未来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和发展方法的庄重承诺,给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吃了一颗“定心丸”。

  深化改革更需全方位回应高层次“民生”新期待

  “30年来,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但同我们远大目标相比,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胡锦涛总书记谆谆告诫。在30年的历史节点上向前展望,新形势、新征程和新使命,给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时代任务,其着力点就在于要坚持不断顺应、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方位回应人民的新期待。

  顺应人民新期待,需要我们在深化改革中直面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

  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正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和政府工作最为显著的特征。随着社会的发展,民生这个大课题又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伴随着“民生”二字成为党的许多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一系列重大民生政策不断出台,惠及亿万民众,生动诠释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丰富内涵。

  作为一个动态的持续发展的概念,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总会有新的内涵。在经历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温饱需求阶段之后,现阶段的民生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衣食住行,而是包括了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乃至公平正义、民主法治,涉及公民的受教育权、劳动权、生命权、健康权、社会保障权等生存权和发展权。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待。

  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

  就在12月18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举行的当天下午,首期“西安市网络公开日”活动启动,西安市委书记、市长做客网站,针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和群众集中关注的话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问计于民”。像这样的民主理政方式正在各地兴起。

  顺应人民新期待,需要我们在政治体制改革上作出新的回应,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30年来,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日益完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看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有了农民工代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了对群众知情权的保障和尊重……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继续深化。”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人民群众对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对深入推进政府改革,打造一个服务政府、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筑牢社会公平正义防线;对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李君如表示:“我相信,我们中国人在经济上能够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在政治上也能够创造出既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体制。”

  立足“让人民得实惠”努力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我们乡镇的工作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要求,对乡镇工作尤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人民拥护、赞成、高兴、答应,工作开展起来才能事半功倍,才能真正让人民得实惠。”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宣威镇党委书记黄绍海说。

  改革未有穷期,中国正在路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而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所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巨轮在激流勇进30年后,正全面驶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把握好中国改革开放这艘巨轮的航向和航速,使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道上又好又快地破浪前行,同样是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