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渤海五省区经济渐被国有官营化

  并入央企推动招商引资

  孟帆红

  投资者报(记者孟帆红)“其实,这几年我们的财政收入还是比较紧张的。

所以,一直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让央企购并这两家企业,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招商引资吧。”运城市政府办公室秘书袁卫运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

  瞄准央企

  12月22日,《山西日报》发表报道称,今年以来,运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中国盐业、中国五矿、阳煤集团等成功结为战略合作伙伴,重组引资、股权引资80余亿元。其中“中国五矿拟投资10余亿元盘活关铝存量资产;阳煤集团向丰喜集团追加投资4亿元,并带动银行贷款10余亿元,两年内建设16个煤化工项目”。

  南风化工、关铝股份两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被央企收购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起了主导作用。

  中国的招商引资热潮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起,最早的目标是海外华人实业家,进而演进到500强企业,目的都是为了引入竞争,使臃肿的国企提高效率,现在各地招商引资的热情依然不减。

  而最近几年,央企突然成了受宠的对象,除了庞大的经济实力,央企还有外资和民资所不具备的政策资源。钢铁等国家严格限制的项目,被央企整合后,更容易拿到开工牌照。

  10月31日,运城市政府出台了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对于项目任务(包括扩建项目),县(市、区)、开发区引进一项固定资产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开工项目视为完成任务;市直单位引进一项固定资产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开工项目视为完成任务。”

  此外,运城市发改委下边还有专门的招商小分队。与其他市直机关均在政府办公大楼办公不同,发改委在离政府办公大楼不远处有自己独立的办公楼,名为“运城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旗下的招商小分队,据说非常专业。“我们的招商是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比如有的人专门负责化工方面的招商,有的人就专门负责冶金方面的,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奖惩考核体系。”袁卫运说。

  “政府如此有力度地主导地方上两家最大的企业被央企收购,这在其他城市是比较少见的。可能这也与政府想尽快发展地方经济有关系。”南风化工证券部部长高翔林说。

  运城市国资委办公室梁主任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南风、关铝是运城市区最大的两个企业,其余企业暂时不会再被央企化了,不是我们不想,而是这些企业都是小企业,央企可能看不上。这些企业将来怎么发展,也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纾解财政缺口

  袁卫运表示,这两家企业的央企化,是运城市政府解放思想的结果。我们现在的口号是“不求所有,但有所得”。虽然控制权给了央企,但是央企会给这两家企业进行投资,投资就会拉动GDP的增长,就会带动就业,还会增加税收。

  根据统计,2007年运城市GDP达到619.5亿,全市工业完成增加值311.8亿元,财政收入为86.4亿元。在这些财政收入中,教育方面的投入16.4亿元,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4.7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投入11.6 亿元。

  “除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还有城市建设、市容改造等,政府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袁卫运说。

  据了解,运城市政府还一直想把运城打造成一个旅游城市,这里是舜都蒲坂、禹都安邑的发祥地,是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全市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旅游景点达1600余处,但一直苦于财政力量支持不够,基础设施落后。

  尤其是今年由美国次贷引起的金融危机,给运城这个以冶金、焦炭、化工、电力为四大工业支柱产业的城市产生了巨大影响。据运城市统计局的统计,2008年10月,运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9.5%,增幅回落16.6个百分点,为1999年以来单月最低增速。

  截至10月底,由于环保治理、原材料紧缺和产品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全市109家企业停产,比9月底又增加了8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3%。在30个行业中,15个行业负增长,16个行业增幅回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营 | 勾新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