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经济转型中新经济增长点

  新华网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孙彬)“首届金一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26日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应大力发展这一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世界各国政府都对这一产业的发展给予了特别关注和高度重视。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经济面临下滑压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更加凸显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焘等专家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经济寒流当中的暖流,可以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更重要的,走出危机必须加强自主研发的能力,加快自主创新进程,减少对外经济依存度。

  近年来,在我国一些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速度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如北京、上海、深圳3市2007年创意产业增长率分别为19.4%、22.8%和25.9%,均大大高于GDP的增长率。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这些城市经济转型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意城市,还要积极构建产业完善的价值系统和发展模式,把创意、技术、产品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挖掘其潜在价值,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构建完善的价值系统,让各行各业都认识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支持和带动他们的创新,并利用各种创意成果推进自己的创新,努力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目前,江苏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走在全国全列,无锡市和江阴市都在大力推进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江阴市表示,江阴不仅要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更要文化强;不仅要满足老百姓的物质需求,更要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社会设施和社会资源,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