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周小川表示:政府应全面支持扩大消费内需

  周小川:政府应全面支持消费内需

  新快报记者 梁明晖 实习生 陈庆麟

  “2008中国金融论坛”昨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的领导悉数出席。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扩大内需方面最主要的内容是,既有投资的内需,更强调扩大消费内需。

消费内需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结构中处于比较薄弱的环节,政府应采取更全面、更广泛的支持消费政策。而健康保障体制、医疗改革以及休闲等领域,中国还有很大的消费潜力可挖。

  我国消费GDP占比低

  周小川称,“消费在中国的变化是从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后开始的,占GDP的比重在迅速地下降。从过去接近60%的水平逐渐降,降到了消费占GDP的比重接近5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50%的水平。虽然今年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此前的数字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而且,这并不是说很长一个时间,基本上是在10年左右的时间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周小川认为,家庭消费比重偏低,占国内GDP一半左右的消费中,公共消费的下降比较大。与其他国家比较,我国消费结构里面,物质型的消费比较多、服务型的消费比较少,所以可以看出中国服务业所占的比重比较低。服务业占GDP比重的4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40%。

  提高消费增量救经济

  周小川认为,加深对国内消费需求的定量化研究,将有助于制定当前政策,提高消费增量。据介绍,中国家庭的平均边际消费倾向为70%-75%。专项调查表明,中国5%左右的贫困人口边际消费倾向较高,超过90%;同时,5%以上的贫困农民群体边际消费倾向在75%左右,实际上与城市人口的中产阶级和富裕人口相当。周小川还强调,要重视休闲时间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他指出,研究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危机,需要观察其刺激消费的政策是否有效。

  从中美对比来看,周小川表示,美国是双赤字、家庭低储蓄、经济结构不平衡,但是短期来讲,要想刺激GDP的增长,美国还在扩大居民的消费。在本次金融危机之前,国际上呼吁的结构改革,就是中国要扩大内需,同时特别主要的是要扩大消费内需、减少对出口的依赖。美国是要提高家庭储蓄率,减少贸易赤字。今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以后,形势发生急剧的变化,美国现在出台的政策也是大力扩大消费。因为美国的经济也没有什么别的能够在近期或者是比较立竿见影的措施,要想防止经济的下滑和从危机中走出来,暂时来讲还是要扩大消费。

  应完善健康保障体制

  周小川指出,收入分配不公以及劳动生产能力分布不均等问题,需要逐步改善,要采取更加全面、更广泛的支持消费的政策。中等发达国家健保行业占GDP5%到6%以上,我们国家的总支出到今年是1万亿元左右,这个总支出里面还不光是服务的净产值,因为中间还有一些房屋、设备都是需要跟就业等提的。所以我国健保行业占GDP净产值的2%到3%左右。周小川认为健康保障体制包括保健和老年的基本医疗保健,不一定是治病。老年性的医疗保健,包括正常的医疗卫生。这样的一个行业,是消费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扩大消费和扩大服务业消费,这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也是解决就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周小川说。

  周正庆:“政府救不了市”说法错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昨日指出,要避免做空的机制,对于随意做空要进行严格的查处。对于媒体的股市评论节目要加强监管。凡是不利于股市稳定的要进行清理整顿,对于虚假传播和造谣生事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周正庆表示,要正确处理股票市场上涨与下跌的问题,从我国发展资本市场的实践经验来看,要力争避免短期的大起大落,努力争取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慢牛”。“近年刚刚好转的股市,由于种种复杂的国内外因素,出现了重大的反复,重现了危机。这些事实再次告诉我们,持续快速下跌,对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都是非常不利的。”周正庆认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相应的政策引导支持,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前一段社会舆论上曾经有过一些争论,有人甚至认为政府不能救市,不该救市,也救不了市。有的把政府出台引导的政策支持资本市场,作为政策干预予以排斥。这些都反映了对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战略认识的错误,以及对“国九条”的认识不足。

  易纲:明年GDP增长能够“保8”

  央行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认为,明年经济增长会比较平稳,保持在8%左右的水平,通胀水平也会比较低。他指出中国居民负债率低,消费潜力大。易纲表示,中国对抗危机的其中一项有利条件是中国金融业比较健康,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而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则在历史的高点。此外,政府资产负债表也比较健康。据介绍,截至去年年末,中国的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仅为22%。同期,美国、欧元区、日本分别为71%、67%和163%。预计明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会略有提高,但仍然相对较低。

  目前我国我国居民的储蓄存款超过20万亿元,而他们的贷款却很低,一共才3.7万亿元。易纲认为,中国居民的负债率水平相当低,和美国、欧洲比,中国的低负债率说明其具备相当大的购房潜力和买车潜力。

  易纲还指出,企业存货调整完成的时间,就是经济同步完成调整的时间。最早到明年第一季度,最迟二季度,中国的存货调整就会进入比较正常的阶段,首先会反映在工业生产、发电量等指标的恢复。

  姜建清: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2008年前三季度,工行实现了税后利润930亿元,成长为全球最盈利的银行。我们确立了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目前以净利润和总市值排序,工行均居全球金融业之首。姜建清认为,全球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全球经济衰退和国内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剧。“银行这些年来完善公司治理和加强风险管理的成果,以及创新发展和可持续盈利能力正在经受着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昨日相关言论

  唐双宁:外储人均600美元为宜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主要指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计价、媒介、储备、支付的世界货币功能)与中国的经济地位不平衡(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等)。唐双宁认为,我国还致力于保持外汇储备和汇率的合理性。根据经验判断,中国外汇储备人均600美元左右为宜;在坚持既定汇率改革方向与原则的同时,变单向浮动为一定条件下的双向浮动。此外,唐双宁指出,我国大体将用20-30年时间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刘明康:银行业尚未经过危机洗礼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表示,截至11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已经突破了60万亿元,达到了61.1万亿元。

  刘明康介绍,截至今年11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已经突破了60万亿元,达到了61.1万亿元,是1978年的323倍。年均增长21.2%。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今非昔比,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从2003年只有8家到现在已经增加至193家,占整个银行总资产的99.5%。

  刘明康同时提醒,应当清醒地看到,改革以后的银行业,其实还没有经受过市场经济和严重经济周期变化,参与金融市场的程度还比较浅等事实存在。金融风险在资本市场和银行业两个市场之间的相互传递,是当前全球金融危机重要的教训。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