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走向深蓝的新跨越

  “呜——”一声长笛,三艘现代化的战舰满载着800多名将士的深深眷恋和13亿中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满载着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强烈关注,缓缓驶离军港,远赴万里之遥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今天下午2时许,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某军港出发;6天后,他们将穿过“世界黄金水道”——马六甲海峡;10天后,他们将抵达海盗活动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远洋护航,是中国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时代课题;远洋护航,翻开了中国人民海军历史新的篇章!

  走向远洋、走向深蓝,一直以来是中华儿女不变的追求与美丽梦想。曾记否,600年前,一支强大的中国舰队曾浩浩荡荡七下西洋。然而,郑和的舰队最终未能演绎成中国强大、现代的海军,只是在无奈中偃旗落帆。

  110年前,以铁甲巨舰扬名的北洋水师,虽然其战舰的数量和吨位为世界第四、亚洲第一,却因政治腐朽、国力羸弱,在日本海军的炮火中灰飞烟灭。

  今天,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海军以全新的姿态向深蓝挺进。从1985年人民海军132号导弹驱逐舰和615号远洋补给船组成的特混编队首次出访南亚三国,到2002年“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实现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环球航行,中国海军经历了三大洋的惊涛骇浪,足迹遍布世界各大海湾、海峡和运河,积淀了远洋航行的经验和实力。

  第 1 2页

  与此同时,人民海军张开双臂,以开放合作的精神,与世界各国海军开展非传统安全领域联合演习,先后10多次与美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20多国海军联合演练,打下了与世界各国海军联合护航的经验和互信基础。就在去年3月,中国海军在阿拉伯海参加“和平—07”海上多国反恐护航军事演习,与美国、巴基斯坦、法国等8国海军有针对性地演练了海上反恐、护航、联合搜救、联合应对小型机动目标袭击等多种科目……

  这一切,都为此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作了有益的铺垫。

  中国海军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这一刻,我们明白,只有走向深蓝的海军,才能担负起保护国家海上利益和维护世界海洋和平的重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海军。

  从南国之滨的三亚,到印度洋西岸的亚丁湾,4400多海里的航程,中国海军舰艇曾不止一次地驶过。然而,这一次显得如此与众不同——

  因为,我们首次走出国门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因为,在国际公认的危险海域,从此有了维护和平的中国力量;因为,每年经过这片危险海域的5万余艘船只,从此多了一个可以依靠的海上肩膀;因为,中国再一次建构了自己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从此国际社会多了一分真诚的期待与赞许。

  深蓝,中国海军向你走来!

  (本报三亚12月26日电)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