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留美大学教授:淘粪也是国学 大学生莫以之为耻

  新闻回顾:环保公司聘大学生当掏粪工 年薪十万条件诱人 

  最近因为广东某环卫企业以年薪10万元招聘大学生当推广清淘化粪池服务的业务员,闹得媒体沸腾。我写了几篇文章为大学生从事这种行业辩护,讲到这种基层的、对社会有益的工作是如何锻炼人等等,道理已经很清楚。

不过,依然有许多读者质问:大学生从事粪业,岂不是浪费人才?言下之意,清淘化粪池里没有学问,配不上大学生的训练。

  这种心态,反映出了我们的教育和社会观念上的一种偏见。试问:如果一个大学生毕业研究国学,是不是浪费人才呢?如果一个大学生毕业成为石油勘探的业务员,是不是荒废了学业呢?如果大家认可上述行业的价值,那么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从事淘粪业也绝不是浪费人才。要知道,淘粪不仅有学问,而且是门“国学”,甚至应该“申遗”。

  先说淘粪为什么是国学。国学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是本国的学问,第二是外国没有,或者外国虽然有却没有我们这么发达。我在美国的大学里讲课,每讲到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就不免自豪起来,觉得这是我们的文化遗产,是国学。美国学生不服气,马上问:“这有什么新鲜的?基督教传统里有"黄金定律",讲的话几乎一模一样,我们从幼儿园时就学,怎么就成了你们的国学呢?”遇到这样的挑战,我不免一愣,马上给自己解围:这证明不同的文化在价值观念上是相通的。

  不过,一讲起淘粪来,那些美国学生就没有办法挑战了。讲淘粪比讲儒学更让我为我们这个民族和文明自豪。我问学生:在工业化以前,你们西方的土地能养多少人?我们中国的土地能养多少人?十七、十八世纪英格兰的农业革命,被历史书吹得神乎其神。但宋代江南的亩产,比中世纪英格兰的亩产高了几乎三倍。即使比起所谓“农业革命”后的英格兰,也快高出30%。法国年鉴学派的掌门人布罗代尔对亚洲特别是江南的稻米经济大为惊叹。因为在欧洲中世纪,一块地种了一年就得抛荒休耕,使地力恢复,否则怕是连种子也收不回来。而亚洲的稻田则全然不同。他引述欧洲传教士的话:这里不仅每一寸地都被耕种,而且一块地一年种两季!

  这样狠地使用土地,怎么就不怕地力衰竭呢?关键还在于用粪。中国自古便有“惜粪如金”的话。翻开《杭州府志》就知道,在杭州经营粪业的公司叫“金汁行”,淘粪的规矩很多,各家竞争必须信守条例。在北京,1949年前城门外布满了粪厂。各区的粪成色不一,富人因为饮食考究、蛋白质摄入量大,进而粪中油水大,其粪便价值高,被有势力的大粪场所垄断。日本的情况也大同小异。江户时代作家马琴的日记中记载,他一家七口(五个大人两个小孩),所产之粪被一家农民包下来,定时前来淘粪不说,而且每年一个大人的粪价值五十个茄子,逢年过节外加若干新鲜蔬菜。江户的房租,则会随着房客的增多而下降,就是因为房客产粪。这也恰恰证明了中国“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古训。

  我并不是说西方没有淘粪术,但远不如中国或者东亚社会这样复杂精到。大粪对于当时的农业,如同石油对于今日之工业,乃能源之命脉,学问大得很。当时中国和日本人口之密集,是欧洲不可想象的。我们不妨想想:那时没有自来水,这么多密的人口,卫生如何维持?看看世界历史,世界人口死亡的最大原因,还是因为缺乏干净的饮水。可是,如清人包世臣所描述,南方人清理粪便及时,修建粪池,环境就比较干净。这一点后来在二十世纪初也被日本的调查人员所证明。最有戏剧性的例子还是发生在日本。1870年代,雄心勃勃的明治政府要把东京建设成世界一流都市,要模仿伦敦这一帝国之都,修建自来水金属管道系统,并以重金请来了设计伦敦系统的著名工程师R.W.Atkinson。Atkinson先测试了东京所用的传统竹桶供水管中的水质,然后告诉日本人:“你们的水比伦敦的还干净,要伦敦的系统有何用?”这一惊人现象背后的关键,还在于日本人如同中国人一样惜粪,清理迅速,很少有环境污染。只是明治时代对西方崇拜过分,对自己的国学有所疏忽。

  如上所述,没有这种独特的淘粪产业和技术,中国就不可能有这么高的粮食产量,不可能养活这么多人口,自然也不可能有从宋到清的经济繁荣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如今我们有季羡林先生这样的国宝,因为他精通土火罗文等等,有人说他是国学大师,我也完全赞同。但是,淘粪岂不和中华文明关系更大?淘粪当然是国学,而且确实值得申遗。能和我们竞争的,也就是日本等几个东亚国家而已。

  另外,在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的今日,化粪业更有现实意义。粪便不仅可以作为再生的肥料,而且也是再生能源。如今世界人口饮食蛋白质摄入量奇大,粪的价值也就更高,可惜却被白白弃掷。无怪乎在加拿大教书的VaclavSmil教授靠研究粪便而著作等身,而且建立了广泛而崇高的国际声誉。他研究的重点地区就是中国。他一再呼吁,如今世界最大的资源浪费之一,就是对大粪的浪费。可见,这种国学,我们不研究人家会如获至宝地拿过去研究。难道这样的学问,不值得大学生问津吗?

  (作者系美国萨福克大学助理教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