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人物专访:从广东潮汕变化看中国三十年巨变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从广东潮汕变化看中国三十年巨变

  ——访泰国客家总会赖锦廷理事长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回忆起三十年前的中国,泰国客家总会理事长赖锦廷对记者谈起很多往事。

  这位客家华裔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岭南地区虽然多以耕作为生,但每年农作物的收成都不足以养活众多的人口,所以米贵如金。
有时不小心掉下一粒米饭马上就有人过来责骂:“假如每个人都掉了一粒米,国家就会损失几亿颗米,你知不知道那足够养活几百口人家?”

  他说,当年他每次回祖籍地广东,交通非常不便,省级公路多是高低不平的小道,无论是从汕头还是从梅县到广州都得花上两天,中途要经过六、七条河流,每到一处都得下车,人车分别乘轮渡过江。从第一天清早出发,黄昏时还得到河源待上一夜,第二天傍晚才能到广州。至于文化教育方面也非常落后,虽是侨乡地区,能上中学的却没有几个,想念大学就更是天方夜谭了。

  但三十年后的今天,整个潮汕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告诉记者:“这次我应广东省侨联为纪念成立五十周年之邀到了广州,也去了汕头、潮州和揭阳,看到侨乡变化如此之大,让我感触良多,心中震撼!”

  他列举说,过去从广州到汕头两天的行程如今一路穿山越岭,横渡江河只用了不到五个钟头;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如今哪一家不是大鱼大肉,哪一处没有酒家饭馆,尤其是潮汕地区美食云集,更让人垂涎欲滴;过去一件寒衣穿三代,几年积存下来的布票才够孩子新年做一件新衣,现在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新衣占据着百货商场,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选购;过去仅有几间破旧的学校,现在各地都有新建好的中小学,还有李嘉诚捐建的汕头大学、纪念韩愈的韩江师范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过去当地工厂连一台简单的收音机都不能组装,而现在那里生产的等离子液晶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数码摄像机等高新电子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入国际市场,高新科技产业园区鳞次栉比,不仅吸引了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进驻,更为祖国引进了先进技术和大量外资。

  他感慨,短短三十年,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中国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更值得海外华人华侨骄傲的是,在这个新时代,中华民族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友爱,发挥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香港、澳门已相继回归祖国,过去风云变幻的台湾海峡上空如今一片祥云,实现全面“三通”让两岸同胞更为亲近,一对可爱的熊猫“团团”、“圆圆”也带着十三亿大陆人民美好的愿望抵达了台北,虽然受到西方部分反华势力支持的藏独、疆独经常会有一些小动作,但成不了什么气候。尤其是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一直都心向祖国,情系故土,更是新中国腾飞的有力支持。

  赖锦廷激动地说:“所有的这一切都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