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岁末重访汶川震区:安昌镇的北川“帮”

  中新社安昌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安昌镇的北川“帮”

  作者 霍潺

  安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自二00二年四月安县县城迁至花荄后,原来两万多人的镇上只留下一万余人,人气、商气急剧衰减。

  然而,“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改变了这个小镇的命运。
安昌镇恰好处于极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往外界的必经之道,也是距离北川县城最近的一个大镇。地震发生后,安昌在第一时间接纳上万名北川灾民,一时间,所有能够住人的旅馆、机关甚至街道上都是灾民。

  五月二十二日,震后十天,北川县政府驻安昌镇办事处挂牌,北川各机关、部门临时搬至安昌,一时间,办理失踪人口、挂失、登记财务损失情况,令原本冷清的安昌镇繁忙起来。

  而伴随机关南迁的,是巨大的人流、物流。隆冬时节,记者在安昌镇街头看到,北川老腊肉、北川羌族服饰、北川超市……安昌镇的沿街店面无不打着“北川”的招牌。如今的安昌镇,已基本看不到曾为安县县城的痕迹。

  更多精明的商人,早在震后一两个月,就已经瞄准了这个地方。

  “在安昌镇开一家餐馆是最实在的选择。全国各地,包括援建队、志愿者纷纷前往北川,来到安昌,如此大的人流量聚集,首先要解决的最基本的是吃饭问题,灾难再大也要吃饭。”一位外来者针对安昌新开了很多北川各类饭店现象分析道。

  北川砂锅、鱼、火锅、家常餐馆……一应俱全。曾经在北川新区茅坝很红火的“剔骨肉”餐馆四个月前迁到安昌镇,改名为“羌家儿女酒楼”,生意爆好,午餐、晚餐几乎顿顿暴满。

  吴春菊是众多安县北川“帮”的一员,她在安昌镇开了一家“羌汉一家亲”的中餐馆。她告诉记者,地震后到现在,一次也没有回过北川。

  记者了解到,吴春菊应该属于北川的有产者。地震前,这位土生土长的北川人有两套一百五十平米的房子,八间门面,并在公园开了家娱乐中心,地震令她家损失了二百八十万元人民币,“逃出来的时候就一套衣服,存折里只有七百二十块钱。”吴春菊说。在朋友的帮助下,吴春菊筹集十万元在安昌开了这家中餐店。吴春菊说,丈夫现在外面承包的工程修路,她主要负责餐厅,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人流量大,每天生意爆满,而周末稍微淡一些。

  据了解,吴春菊夫妻两人以前都是在北川电力公司工作,十年前,毅然放弃优厚的工作,下海做生意,一场地震让他们十年的努力付之一炬。“所幸小家没有人员伤亡,不过,现在感觉人整天都是恍惚的,经常梦见以前的好朋友。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但是生活仍要继续,我们还得生活,重新创业,从头再来。”吴春菊说。

  “一般北川人都会照顾北川人自己开的店,外来者也都会照顾北川店的生意,现在这些餐馆的生意都不错,他们灾后勇敢面对生活、勤劳致富的生活态度受到了大家的激励和赞许。”北川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十一月上旬,国务院正式审查通过了北川县城新址选址方案,该址位于安昌镇以东约二公里处,可利用面积八平方公里左右,明年二月底前开工建设。

  灾后的北川,商机无限。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