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公交爆炸嫌犯住处查获大量雷管炸药

  新快报讯 27日,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通报:大量确凿证据证实,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和“7·21”公交车爆炸案均系犯罪嫌疑人李彦所为。

  咖啡屋内意外爆炸身亡

  据杜敏介绍,2008年12月24日10时40分左右,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巷76号萨尔瓦多咖啡屋发生爆炸,一名男子在爆炸中受重伤,爆炸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和重大财物损失。
公安机关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并配合120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全力抢救,很快就确定伤者为云南省宣威市人李彦,2小时后李彦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鉴于案情重大,云南省公安厅、昆明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公安部专家组也在案发当天赶到现场帮助指导案侦工作。通过组织精干警力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尸体检验等工作,在爆炸现场提取到包装物、电雷管、起爆器残片等大量物证,经对现场爆炸残留物进行检验鉴定为硝铵炸药,对爆炸装置残留物上发现提取的生物检材与死者DNA检材进行比对检验,结果认定同一,确定李彦就是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的嫌疑人。专案组综合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尸体检验和现场环境等情况,认定案发当时情况为:李彦从咖啡屋卫生间出门时,背挎于臀部包内的爆炸物意外发生爆炸,可以确定这不是一起针对咖啡屋内某一特定对象的爆炸案件。

  嫌犯住处查获大量雷管炸药

  为尽快侦破此案,专案组及时派出精干民警赶到宣威市,紧紧围绕李彦及其社会关系、住所开展调查搜查工作。进一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李彦于2001年11月15日因犯抢劫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宣威市人民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9年。在宜良监狱服刑期间一直从事电工工作,对电器维修较为熟悉,减刑后于2006年5月30日刑满释放。

  专案组依法对李彦在宣威的住处搜查,查获用1100克硝铵炸药制成的爆炸装置、雷管42枚、包装物等物证和自制手枪1支、子弹21发,并提取了生物检材。通过对李彦从业经历调查,查实2007年7月李彦在省外修筑公路期间曾负责炸药、雷管领取工作,其间利用工作之便截留了硝铵炸药和电雷管。

  并案侦查确定为同一人作案

  侦查技术人员在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现场勘查中发现爆炸装置残留物与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2008年7月21日发生在昆明公交车爆炸案的残留物吻合,引爆方式相同;从李彦住处查获的相关痕迹物证也与“7·21”公交车爆炸案残留物相同,两案有重大关联。对此,专案组将两案并案侦查。

  经过将两案及李彦住所提取的生物检材送公安部物证检验鉴定中心、云南省公安厅物证检验鉴定中心进行检验,得出结论:一,“7·21”公交车爆炸案和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爆炸装置残片上提取的生物检材以及李彦住处提取的生物检材与李彦的DNA检材认定同一;二,经过公安部专家和专案组对痕迹物证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化验、比对、鉴定,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7·21”公交车爆炸现场提取的炸药、雷管、导线、包装物等物证与李彦住处查获的物品和成分完全相同,爆炸装置制作也完全一致。

  7月21日,昆明市两辆54路公交车先后在潘家湾公交车站台和人民西路与昌源中路交叉口发生爆炸,共造成两名乘客死亡、14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作案动机分析

  从小父母离异性格孤僻厌世

  在昆明警方于27日下午4时在昆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提及犯罪嫌疑人李彦的作案动机时,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回答说,通过调查,李彦性格孤僻,暴躁,厌世情绪明显。从整体成长过程中看,李彦从小父母离异,初中就辍学,一直在社会上游荡,后来因为故意伤害罪和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被判刑后,他的性格发生了巨大转变。“我想大家可以从这些去分析他的作案动机。”

  咖啡屋内自炸身亡

  据称死前曾说“公交车是我炸的”

  24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云南省昆明市文化巷萨尔瓦多咖啡屋发生爆炸事件,公安机关接报后,很快就确定伤者为云南省宣威市人李彦,2小时后李彦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有消息称,李彦在被送往医院后,曾称“公交车是我炸的”。

  据云南省急救中心副主任查舜介绍,24日10时41分,云南省急救中心接到报警,4分钟后赶到现场,约11时,伤者被送往省二人民医院(红会医院)。12时30分左右,红会医院宣传科一女士进入手术室。据该女士说,她听到一些医生谈论:伤者在清醒前,自称是公交爆炸案的凶手。此外,记者在医院的电梯里等候时,也曾听到一名医生说,“这个人一进医院,一句说的竟然是"公交车是我炸的。”(宗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彦 | 杜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