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年处分5000县处级以上干部折射反腐决心(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08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据通报,中共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15万多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近5000人。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表示,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据统计,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3万件,结案14.4万件,处分15.1万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96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9亿元。

  廉政视点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3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这是我们党在政治上拨乱反正的重要内容,也是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维护党纪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从党的五大起就设有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在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的实现、维护党的纪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接连经历了一系列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国务院的法制工作也在应对严峻挑战中奋勇前行,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加强对反腐倡廉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研究,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注重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使反腐倡廉工作思路和对策更具预见性、科学性和针对性,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必须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党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原则和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必须始终注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事实证明,我们的各级领导班子是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的干部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充分依赖、不畏艰险、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过硬队伍。
警钟长鸣

  今日(12月27日),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原山西临汾市副市长苗元礼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苗元礼不服判决,已提出上诉。

  据今天媒体报道,韶关市原公安局长叶树养受贿案发后,记者走访了叶树养曾经任职的多个部门,试图探寻有关这位公安局长从发迹到堕落的人生轨迹。

  12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重庆原开发区主任(正厅级)唐文峰挪用公款两亿余元、受贿千万、滥用职权一案公开宣判。唐文峰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三百万元人民币,犯罪所得赃款人民币九百八十二万余元予以追缴。

  (25日),河南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07年3月以来查结的39起典型商业贿赂案件。

  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刚于12月初被中央纪检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廉政论坛

  金融危机来势凶猛,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不少地方政府纷纷提出明年行政支出实行“零增长”,引发网民热议。不少网友在给予“零增长”充分肯定的同时,更指出,在如是危机之下,公务支出“负增长”更为可取。然而,无论是“零增长”还是“负增长”,一定程度上单靠政府自觉自律,“计划”遭遇突破并非不可能。让预算约束硬起来,将公务消费置于阳光之下,或许是不二之选。

  自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手腕上那疑似“江诗丹顿”首开先河之后,先后有十几位官员身陷“名表门”。由于这些名表的价值远在官员以正常的薪金可以承担的范围之内,因此这些官员实则面临“财产来源不明”的质疑。在理论上,不排除这些名表是合法所得,那么,相关官员能做的,而且应做的,就是自证清白。

  南京江宁区房产局的周久耕局长恐怕没有想到,由于他的出现,居然改变了整个南京乃至全国的官场格局,新闻说,南京官员已经由于此事在穿戴等各方面悄然进行了改变。一个人的招摇导致整个官场习俗的更改,周局长的功劳自然是"比太阳更红,比海更深"了。倘若官员们都由于这些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耽搁了仕途,不单单是因小失大,说不定还拔出萝卜带出泥,入了班房也未为可期。

  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逐步建立起来的,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干部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它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自改革开放以来,公务员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在整体推进中重点突破,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党和国家事业齐发展,同时也为我国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入提供了制度保证和组织保证。

  2005年10月,时年46岁的任树楼被任命为江苏省睢宁县交通局局长。此前,他在高作镇担任党委书记。

  高作镇位于县城东郊,镇政府驻地距县城仅数公里,境内的“苏北八里钢铁市场”闻名省内外。任树楼在高作镇主政期间,曾经为当地经济发展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但同时他也一直在利用职务之便,大搞权钱交易。2004年初,任树楼将几年来的聚敛所得以自己弟弟、妻弟名字存人银行。存单共3张,每张10万元。这一年春节前,任树楼又收到“年礼”达4万余元。这些存单和现金,都被任树楼放在了自己的办公室,藏在办公桌靠右边的抽屉内。

  陕西韩城企业家王文选竞选村主任时,承诺当选次日垫资1300万发放每人两万元生活保障金,并在当选后兑现了这一承诺。这一举动是否属于贿选,相关部门的调查结论尚未公布。而富翁竞选村主任引发的讨论已形成舆论旋涡。记者调查发现,其背后故事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