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徐德亮反出德云社以走穴为生 明年要做班主(图)


    9月份突然辞职 现在以走穴为主 生活有猫咪相伴 

    徐德亮:明年我做班主

  事件回放

  徐德亮辞职!要说本年度动静“最大”的劳资纠纷,非发生在德云社的这起辞职事件莫属。

  9月19日,徐德亮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声明称,自己将和搭档王文林老先生共同退出北京德云社。

  这位一直站在郭德纲身后的“战友”摆脱了德云社的光环,重新以个人的名义站到了舞台上。

  接受采访,徐德亮侃侃而谈,家中的小猫围着他转

  

  “炒了”德云社

  徐德亮的家位于崇文区某新建小区,5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养了8只流浪猫。小小的客厅被两个大书柜挤得更显局促。见到徐德亮时,他正穿着睡衣谈“业务”。不到20分钟的时间,他就接到了3个邀请他商演的电话。与很多人预期的相反,没了德云社的“庇护”,徐德亮还是火了。

  离开

  分配不均打包走人

  FW:离开德云社的原因就是简单的工资低吗?还有隐情吗?

  徐德亮:(略作停顿)就是因为分配不均,撇开不谈我们一起办德云社的事,直到离开前,我和王文林老先生每场的出场费只有300元,俩人一分一人一百五,就算我每天都上场,一个月下来才3000多元。去天津演出的时候也是一人150元,连车费都不够,整个一义务劳动。王文林老先生家住回龙观,每天演出来回4个小时挤地铁坐公交车。

  FW:那你的这种工资水平在整个德云社来说,算是低的吗?

  徐德亮:还真不算,中等偏上呢,和曹云金他们差不多。那些“鹤”字辈的基本就属于义务表演,没钱挣。

  FW:真有这么“困难”吗?德云社的场子不是一直很火吗?挣钱少是不是跟天桥乐本身票价低……

  徐德亮:(边摆手边打断问话)不是那么回事,一场表演光票面上的流水就有一万二。这钱到底谁挣了就不好说了。

  FW:那你还可以进行其他商业演出啊。

  徐德亮:不是没人请我们去说,但是天桥乐、张一元茶馆那边天天都有我们的场,不让请假。像曹云金、何云伟这样的更不让去,他们这么受欢迎,更得看住了。

  FW:听说这次辞职,也跟你一直不能“扶正”有关?(一般每场中最后出场攒底的都是最受欢迎的演员)

  徐德亮:(笑了笑)经常来听的人都知道,每次我基本都是倒数第二出场,并不是我水平比别人差。有的攒底的演员还反过来问我怎么说相声呢。

  FW:郭德纲以前公开称赞说徐德亮最不计较名利,但你现在离开了,有些人还说知识分子就是靠不住。

  徐德亮:我可不是知识分子,现在研究生以下学历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北大毕业就比别人高。我以前当过记者,那时是有愤青的毛病,所以摔了不少跟头,现在早就学会走路了。

  现在

  忙着走穴一周最多跑五六场

  FW:脱离德云社后,这段时间你都在干什么?是不是有段时间挺空虚的?

  徐德亮:一点也不空虚,我离开后马上开始干自己想干的事。其实现在比以前还忙,这段时间一直在走穴,尤其到了年底,来找我们说相声的更多了,最多时一周能跑五六场。没想到,我还挺受欢迎。

  FW:主要都是什么演出?

  徐德亮:公司年会、天津的场子,前一段时间还去了趟云南。什么类型都有。

  FW:收入明显提高了吧?

  徐德亮:其实也没高得太多,但自己给自己干活心里痛快,但每次给的出场费,我肯定都是绝对分一半给王老先生的。

  FW:之前曾在高晓攀的嘻哈包袱铺演出现场见到过你,是不是有意加入他们呢?

  徐德亮:这么低调去看戏都认出来啦,都是朋友,互相捧场,但没有加入他们的打算。

  将来

  明年单干振兴曲艺表演

  FW:那你近期有什么大动作吗?

  徐德亮:准备明年1月份开个园子自己单干,主要是曲艺表演。现在相声、评书算是火了,单弦、大鼓还不红,这是我们曲艺人的失职,有义务振兴这些艺术。

  FW:相声、评书的受众现在越来越多,但能欣赏单弦、大鼓的毕竟是少数。

  徐德亮:我们要说肯定就不是完全照搬传统的,现在有很多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学的就是这个,可以找她们来说。先留住观众,后面再想怎么让他们爱上这些艺术。服装、音乐是传统的,故事的理念要现代,就像《画皮》说的是聊斋的故事,但却有现代婚姻观的东西能套进去。

  FW:剧场的位置选好了吗?

  徐德亮:还在谈,肯定是三环以内的剧场。

  FW:1月份马上就到了,现在场子还在谈,能保证下个月就开张吗?

  徐德亮:嘿嘿,我又没说阳历1月份,阴历1月份也是1月份啊。

  FW:希望这个场子的票别那么难买?票价定了吗?

  徐德亮:那肯定的,我决不会在门口养着一群黄牛。如果这个场子火了,我要限制观众购票的数量,以免有黄牛。票价在30元左右。

  FW:除了开场子以外,还有向其他领域发展的打算吗?

  徐德亮:有啊,我刚录了评书《济公传》的光盘,现在正在谈一部电视剧和一个电影。

  FW:能详细说说吗?

  徐德亮:电视剧的剧本要我来写,30集上下,喜剧片,其他的还不能透露。电影是朋友找的我,说有个角色特适合我。(什么角色?)让我演……(捂嘴笑了起来)太监,我说那你得多给我工钱,弥补我的心灵创伤啊。

  生活

  不看电视小猫为伴

  FW:现在的作息是怎么样的?

  徐德亮:基本属于昼伏夜出,早晨起很晚,有时晚上有演出,深夜才能到家。

  FW:早就听闻你喜欢猫,但没想到一下养了8只,这些都是从外面捡的吗?

  徐德亮:是的。我从两年前就开始养了。9月份离开德云社的时候,还捡了5只小猫,后来送出去两只。(在交谈中,徐德亮一直纠正记者,这些不是“野猫”而是“流浪猫”。)

  FW:都送给朋友了?

  徐德亮:不是,都是通过网上找的主人。我可不是贩猫的,我要求很高,对方必须是常住居民,要爱猫,我会定期回访的。(笑)

  FW:每个月花在猫身上的钱有多少?

  徐德亮:光是猫粮一个月就要四五百块钱。比对我自己都好。

  FW:我注意到,您家没有电视。

  徐德亮:真不是我买不起,是我不爱看电视,而且也没时间看,一般都是从网上了解最新的消息。你看我,也没落伍。

  FW:平时在家都会干点什么呢?

  徐德亮:喂猫、逗猫玩、上网、看书。

  FW:听说你最近开始对武术感兴趣了?你现在的功力如何?

  徐德亮:是啊,我才拜了大成拳名家张树新老师为师,我现在是大成拳第四代传人。刚开始学,连小孩也打不过呢。

  FW:问个八卦的问题,你现在还是单身吗?

  徐德亮:你看我这屋这么乱,呵呵,不用说了吧。

  FW:那你现在的追求是什么呢?

  徐德亮:其实我对生活没什么要求,不用大富大贵。我很想找到一样东西,我愿意潜心研究20年的。现在天天赶场子演出,没时间写新相声,也觉得有点对不起观众和自己。 文/记者冯祎摄/记者黑克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德亮 | 王文林 | 曹云金 | 郭德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